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高新篇章 自貢高新區召開年度工作會
2023-01-20 12:59:0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浩博責編:何劍嶺

  1月19日,自貢高新區召開年度工作會,全面總結自貢高新區2022年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工作。自貢市委常委、高新區黨工委書記陳揚傑出席會議並作工作報告。

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高新篇章 自貢高新區召開年度工作會_fororder_1會議現場(攝影-廖志全)

會議現場 攝影 廖志全

  會上,自貢高新區投資促進局、發展改革與科學技術局、財政金融局、經濟運行局、城市建設和管理執法局、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高新分局、統計局、板倉街道等依次報告2022年工作及存在問題,並作2023年工作打算發言。

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高新篇章 自貢高新區召開年度工作會_fororder_2自貢市委常委、高新區黨工委書記陳揚傑出席會議(攝影-廖志全)

自貢市委常委、高新區黨工委書記陳揚傑出席會議 攝影 廖志全

  發言報告中,發科局表示,2023年發科局將統籌經濟保持較快增長,加強對重要經濟指標和重大經濟問題的分析研判,準確把握經濟走勢,力爭全年實現地區生産總值增長9.0%,領跑全市經濟發展。同時加力加勁抓項目促投資,確保全年固定資産增長14%,全力以赴抓好對上爭取並推動科技創新引領發展。此外,板倉街道表示,2023年板倉街道將持續“強組織、樹品牌、激活力”,以高品質黨建促進高品質發展,確保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見效;緊盯要素保障重點,深化“能上能下、能多能少、能走能留”人事機制,確保各項工作有效推動;同時將從抓項目提速、抓民生提溫、抓安全、抓環境、抓作風等方面有效提升改善,為高新區經濟高速發展做出積極貢獻。

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高新篇章 自貢高新區召開年度工作會_fororder_3會議現場

會議現場 攝影 廖志全

  奮力攻堅衝刺 交出建區三十年高品質發展答卷

  陳揚傑在報告中指出,2022年是自貢高新區建區30週年。三十年來,在歷屆自貢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經過幾代高新人的艱苦奮鬥、團結拼搏,自貢高新區正成長為全市經濟發展的主陣地、經濟增長的主引擎和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先行區。

  三十年來,自貢高新區經濟發展破局成勢,由零開始開闢經濟版圖,以全市1.5%的幅員面積,貢獻了全市16%的地區生産總值、20%的規上工業總産值、22%的服務業增加值、21%的稅收,擁有26個國省級平臺,綜合實力在全省8家國家級高新區中位列第3;産業能級顯著躍升。篳路藍縷建設工業園區,主板上市企業佔全市75%。新能源、智慧製造和先進材料三大主導産業加速成勢,園區營業收入突破1500億元;創新活力持續迸發。自貢高新區堅定不移強化科技創新,擁有各類研發平臺和機構佔全市47.5%,國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7家、佔全市87.5%,擁有全市唯一瞪羚企業,高新技術産業産值佔規上工業總産值比重達65%;城市品質全面提升。凝心聚力打造宜居新城,城區“10分鐘生活圈”“5分鐘服務圈”全面形成,人均公園綠地面積、綠地率、綠化覆蓋率均高於國家園林城市標準,4家三甲醫院引領的醫聯體醫共體實現全域覆蓋,基礎教育教學品質連續20年領跑全市。

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高新篇章 自貢高新區召開年度工作會_fororder_4自貢高新産業園區(攝影-廖志全)

自貢高新産業園區 攝影 廖志全

  2022年工作總結 各項指標穩步上升

  2022年,自貢高新區緊緊圍繞建設“四區兩新”、爭創“六個示範”奮鬥目標,全力以赴拼經濟、搞建設、抓發展,推動各項事業不斷邁上新臺階,各項主要經濟指標繼續保持全市領先。

  報告指出,2022年,全區生産總值增長1.5%,總量、增速列全市第2,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列全市第二,服務業增加值增長2.6%、列全市第3,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3.6%、列全市第1,固定資産投資增長12.9%、列全市第1,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同口徑增長12.1%。

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高新篇章 自貢高新區召開年度工作會_fororder_5自貢高新區南湖美景(攝影-廖志全)

自貢高新區南湖美景 攝影 廖志全

  一年來,自貢高新區奮力建設新興産業聚集區,不斷厚植發展根基。全年策劃儲備招商項目50余個,新引進落地億元以上項目33個,其中10億元以上項目8個,新簽約項目數、工業項目數、10億元以上項目數均列全市第一;成功獲批全省首批綠色低碳優勢産業重點園區等。奮力建設創新驅動引領區,不斷積蓄髮展動能。全社會研發投入強度達1.91%,高出全市平均0.86個百分點,成功入選國家知識産權強國建設試點園區;工業園區東北部“三縱兩橫”道路啟動建設,工業園區雨污分流、市政配套設施建設等項目竣工投用,污水處理廠二期開工建設,110kV變電站項目加快推進,開工建設供氣管道5.2公里、供水管道11.3公里,成為全省唯一入選國家水效領跑者園區,並獲評全省節水標杆園區;出臺穩定經濟增長十三條措施,減免企業房租500余萬元,化解工程款等歷史欠賬2億余元,為企業爭取“保交樓”資金1.8億元;祠堂山、插旗山等5個山體公園化改造項目建成開園,生態文旅商貿共融的城市觀光旅遊帶初具雛形等。

  陳揚傑指出,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高新區的關鍵之年,自貢高新區將以“五大行動”開局破題,統籌抓好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2023年全區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為:地區生産總值增長9.0%以上,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0.1%以上,建築業總産值增長10.3%以上,服務業增加值增長9.1%以上,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3.0%以上,固定資産投資增長14.0%以上,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完成10億元以上,主要經濟指標繼續保持全市前列。

  2023年,全區將實施産業強鏈行動,不斷夯實産業發展基礎,力爭産業招商全面突破、重點項目加快建設、承載能力持續提升;全面實施創新賦能行動,強化創新示範引領,深入推進創新發展、培育壯大創新主體、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同時實施城市提質行動,持續改善人居環境,並實施惠民利民行動,不斷增進民生福祉等。同時,自貢高新區將緊緊圍繞四川省委、自貢市委現代化建設決策部署,搶抓機遇、堅定信心、攻堅克難,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執著追求,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的自貢高新篇章。(文 趙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