瀘州合江第二屆村級集體經濟項目招商引資推介會舉辦
2023-01-20 13:00:47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唐浩博責編:何劍嶺

  近日,瀘州市合江縣召開第二屆村級集體經濟項目招商引資推介會。在會上,來自5個鄉鎮的5個項目與企業進行現場簽約,交出了現場項目簽約額2650萬元的優秀答卷。

  去年以來,合江縣緊緊圍繞推項目、促投資,助力62個村71個項目落地,投資總額達1.52億元,成功打造13個村集體經濟收入百萬級以上的村,為鄉村振興注入強勁動力,實現了投資業主、農村群眾和村集體經濟的多贏、共贏。今年,合江縣牢牢把握髮展主動權,強化政策、項目、人才、資金等要素供給,通過舉辦農村經濟産品展銷會、招商引資推介會等方式開啟了項目助推鄉村振興的新篇章。

  組織領導齊發力

  “沒有領導的統籌協調,沒有鎮街的支持指導,我這個項目起不來。”合江縣神臂城鎮高陵村項目負責人鄭永江説,高陵村以“農戶+村集體經濟公司+農業發展公司”模式,帶動周邊580戶農戶規模化種植糯紅高粱和樹莓2100畝,形成“産業帶效應”,降低了生産成本,實現增收420余萬元。

  高陵村是合江縣發展村集體經濟的一個縮影。近年來,合江縣堅持黨建引領,成立發展村集體經濟工作領導小組,由縣委組織部長親自牽頭,各鎮街、部門協助配合,對項目謀劃、籌備、包裝進行全方位指導,並率先推出“供銷合作社+村集體經濟聯合社+農民專業合作社”“三社”融合發展模式,細化村莊建設項目審批程式、村級集體經濟組織管理人員考核補助等規定,大力激發建設熱情。

  “資金是發展的第一動力。”合江縣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表示,讓領導為項目撐腰、為發展作為,是具有極大優勢的。去年以來,在各級領導的協調下,已投入中省集體經濟項目扶持資金5000萬元,發放林業、種養殖業等項目補貼1.58億元,對成功納入創業項目庫的項目直接給予一次性補貼1000元,幫助村企走出資金困境。

  人才專家來幫忙

  人才是發展的第一資源。合江縣充分認識到人才對於鄉村振興的重大意義,推出“職業經理人”制度,以人才之力實現鄉村發展質的提升。“2020年,我們便從全縣選聘出121名‘懂經營、善管理、能帶富’的成功企業家等擔任村集體經濟‘職業經理人’,兩年聘期滿後,我們再次選聘了156名‘職業經理人’助力鄉村振興,去年在職業經理人的帶動下,全縣實現村集體經濟收入1.05億元。”合江縣委組織部相關工作人員介紹道。

  過去,合江縣有的村因為缺乏資金、經驗、技術,導致集體經濟發展“後勁不足”“營養不良”,難以做大做強;有的因為城鎮化加速推進,“空心村”“空心戶”不斷增加,大量農村土地、用房處於閒置或半閒置狀態,成為沉睡資産,收益不佳;有的則由於地理位置相對偏僻和缺少專業人才,存在模式單一、管理粗放、産品滯銷、效益低下等問題,導致發展乏力。“職業經理人”到村任職後,不僅幫助村上問診把脈、謀篇佈局,還能協助創辦各類實體,聚攏閒置資源,牽線搭橋招引龍頭企業,發展收益穩定産業,也能積極探索創辦一批新産業、新業態、新主體,大大拓寬了增收渠道。

  “我是去年回老家種荔枝的,沒想到荔枝收益比我一年打工還高。”荔江鎮花桂村7社村民牟小紅説。荔江鎮花桂村荔枝産業能夠做大做強,離不開“職業經理人”倪小成出策出力。“合江是中國最晚熟荔枝之鄉,優勢極大,我就以此為基礎,希望能帶動群眾致富。”倪小成表示,通過採用“果樹+土地”入股分紅,已吸引650戶農戶參與共建3000畝荔枝出口基地,並牽頭引進廣東中荔集團,建設全縣特色農産品交易中心,幫助合江荔枝走出國門遠銷美國、加拿大,一年出口銷售額達32萬美元。

  平臺載體助發展

  “創新實施‘百村引百企·黨建促振興’行動,是我縣促進鄉村振興的重要舉措,不僅掀起社會參與、資本發力的發展熱潮,為鄉村振興注入強勁動能。”合江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劉彬介紹,合江縣以“百村引百企·黨建促振興”行動為主線,是將合江建設為農業強縣的創新實踐,是持續鞏固黨在農村執政根基的強力抓手。

  “我們的行動總共分為三個步驟,首先是審核,確保確保包裝項目都具可行性,其次是聯絡,通過召開專題座談會、發放宣傳資料,收集企業業主、優秀農民工、村集體經濟職業經理人等投資需求,提升項目簽約成功率,最後是推介,通過舉辦推介會,讓各鎮街“一把手”親自上臺‘露露臉’‘賽賽馬’,讓項目更加透明真實。”合江縣委組織部相關工作人員介紹道。除此之外,合江縣還抽出涉農業務骨幹63人,121名專家人才組成21個工作小組,對21個鎮街、196個行政村的項目謀劃、籌備、包裝進行全方位指導,破解項目人才、資金匱乏等難題。

  “我們與企業簽約之後,企業便把人才、財力都投了進來,斗笠村‘稻蝦米’的牌子越來越響,村民的錢包也‘越來越鼓’了。”斗笠村黨委書記劉軍説。合江縣白米鎮斗笠村作為“百村引百企·黨建促振興”活動的第一梯隊,簽約投資總額達到800萬元,簽約的項目涵蓋稻蝦、稻蟹、稻魚三種共作農業産業,以及大米加工、冷鏈運輸、農機維護等産業配套服務,大力打造集種養循環、加工運輸、銷售售後為一體的産業鏈閉環,可實現年産生態稻漁米達140萬斤以上,小龍蝦、大閘蟹、稻花魚、羅氏沼蝦等漁類産品60萬斤以上,經濟價值達到2000萬元以上,村集體經濟收入預計超100萬元。(鄒立楊 黃建偉 羅淇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