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貢“夜遊釜溪”全新迎客
2023-01-20 12:58:3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浩博責編:何劍嶺

  1月18日晚18時30分,華燈初上。流經自貢市城區的釜溪河毛家壩至自流井老街河段,處處張燈結綵,點點流光溢彩。兩岸系列燈組、光影秀及亮化景觀,再現自貢井鹽鼎盛時期的繁華盛景。隨著多艘滿載遊客的畫舫遊船駛離碼頭,標誌著經過全面升級改造後的升級版“夜遊釜溪”,正式以煥然一新的面貌向國內外遊客開放。

自貢“夜遊釜溪”全新迎客_fororder_1夜遊釜溪現場

夜遊釜溪現場

  “三年前剛建成時我就來體驗過,當時感覺很好,中間因為疫情原因沒有來。前幾天刷抖音得知‘夜遊釜溪’升級改造,今天特地帶著家人趕了過來。”在遊船上,來自重慶銅梁的“回頭客”陳先生,一邊用手機拍攝,一邊興奮地説道。

自貢“夜遊釜溪”全新迎客_fororder_2夜遊釜溪現場

夜遊釜溪現場

  2019年建成投用的“夜遊釜溪”是四川省三大“夜遊項目”之一,全程約6.2公里,根據自貢“青山兩面合,碧水中間流,花環綠樹繞,鱗次見重樓”的城區特點,通過傳統綵燈加現代“聲、影、光、電”等新興工藝,呈現釜溪河“半城青山半城樓、綵燈輝映碧水流”盛景,讓遊客沿河感受自貢鹽業文化記憶,體驗“夜遊釜溪”的獨特魅力和夜色燈火的趣味景象。

自貢“夜遊釜溪”全新迎客_fororder_3夜遊釜溪現場

夜遊釜溪現場

  運營3年多來,“夜遊釜溪”累計接待遊客超100萬餘人次,已成為自貢一張靚麗的城市文化旅遊新名片,先後成功入選2019年以來四川省建成運營的重大文旅項目和2020年四川省文化旅遊融合示範項目,2021年被四川省文化和旅遊廳列入文旅産業新場景典型案例名單。

自貢“夜遊釜溪”全新迎客_fororder_4夜遊釜溪現場

夜遊釜溪現場

  為實施自貢市委提出的“文旅興市”戰略,通過辦好重大節會活動全方位展示中國燈城魅力風采,不斷擦亮“鹽龍燈”城市名片,加快建設獨具特色的世界文旅名城,該市于2022年底,啟動“夜遊釜溪”項目提升改造工程,旨在讓“夜遊釜溪”項目,更加帶動中心城區“亮”起來、“動”起來、“活”起來。

自貢“夜遊釜溪”全新迎客_fororder_5夜遊釜溪現場

夜遊釜溪現場

  “此次提升改造,主要包括延伸航線、新增沿河燈組、增加演藝內容、打造消費節點四大部分。”據自貢市文化旅遊投資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宋青山介紹,全新升級後的“夜遊釜溪”將實現水岸無縫銜接和互動,突出主題化、特色化、場景化,全要素囊括了自貢“鹽龍燈食”“吃、住、行、遊、購、娛”等各個領域,勢必成為自貢發展夜經濟的主引擎和城市文旅新名片。

自貢“夜遊釜溪”全新迎客_fororder_6夜遊釜溪現場

夜遊釜溪現場

  遊船航線從“毛家壩至張家沱往返”延伸為“毛家壩至自流井老街雙向單程開行”,同時新增王爺廟碼頭停靠點。遊客可選擇登船點,並能走進王爺廟,體驗地方特色演藝+特色非遺文化,場景沉浸化感受自貢“味”。

  作為自流井文化重要發源地之一的自流井老街,已于1月15日開街。通過夜景提升、圍擋美化裝飾、四組舞臺演藝《鹽商鬥燈》,夜色中的自流井老街將形成一幅長卷、一條燈街、一個故事。

  “夜遊釜溪”沿河兩岸,燈組、光影秀及亮化景觀進行全面更新後,呈現出“鹽史燈廊”奇觀:數千河燈和兩岸燈陣構成燈海,共同展示自貢“鹽文化”這一主題。新增《中國鹽業歷史文化名河》《井鹽圖説》《鹽都三絕》等燈組,翻新修復原有的《千年鹽都》《生命之樹》等燈組,增強了燈組的吸引力。其中,《鹽都印象》燈組重現上個世紀80年代自貢人有關“鹽都氣包車”等經典回憶。

  “坐在遊船上觀看沿岸燈海燈組,由於水波流動盪漾,光影搖曳,兩岸霓虹更加美輪美奐,讓人目不暇接。”自貢市民徐志強説,王爺廟等幾處的裸眼3D光影秀,與系列燈組交相輝映,實現虛擬世界與現實世界之間的無縫轉換,令人非常震撼。

  “這就是一幅自貢動態版的《千里江山圖》!”成都遊客陳志強對善後橋與十字口大橋全新打造的光影秀“山河如畫”印象深刻。

  “夜遊釜溪”沿岸眾多演藝活動也讓遊客目不暇接。據介紹,春節期間,王爺廟有曲藝演出、脫口秀和非遺展演;張家沱水上演藝區有鐵花秀、無人機、水上飛行器等表演;自流井老街有摺子戲、花燈漢服秀、夜光高蹺遊行等民俗文化展示。

  “人間煙火味,最撫凡人心。”夜遊經濟作為人民群眾美好生活的展現載體,亦是擴大內需的方向體現。“夜遊釜溪”重點打造兩處遊客消費節點:毛家壩碼頭變身“網紅文創集市”,遊客可購文創、品特色小吃;自流井老街融非遺、年貨、自貢鹽幫等菜特色美食于一體,為遊客帶去好吃、好玩的夜經濟新體驗。(文/圖 趙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