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年新春 廣漢用傳統文化重拾年俗重溫年味
2023-01-23 20:20:1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1月22日,正月初一,古蜀名城廣漢市處處洋溢著濃濃的喜慶氛圍,大街小巷人頭攢動,大紅的燈籠映照著每個喜悅的臉龐。這個兔年春節,廣漢人更看重的是重拾年俗,重溫年味,喚起根植于生命中的文化記憶。

  迎春巡遊營造喜慶氛圍

  當天一大早,廣漢市中心城區鑼鼓喧囂,彩旗飄揚,醒獅、舞龍奔騰跳躍,還有鑼鼓隊、秧歌隊、花車等組成的“迎春巡遊大拜年”隊伍,浩浩蕩蕩一路進發。

兔年新春 廣漢用傳統文化重拾年俗重溫年味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123094907

迎春巡遊活動現場

  今年廣漢迎春巡遊活動於當天上午9時開始,巡遊路線全程約10公里。先進行的是老城區彩車及特色文藝隊伍巡遊,從廣漢市委開始,途徑中山大道、雒城門、桂花橋、漢口路、武廟街、中西街,到達金雁廣場。隨後進行的是北區彩車巡遊,從金雁廣場開始,途徑金雁大橋、錦弘廣場、銀川路、政興路等地,最後到達漢州大道與航天大橋交匯處。

兔年新春 廣漢用傳統文化重拾年俗重溫年味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123094922

迎春巡遊活動現場

  “這個春節好鬧熱哦!”廣漢市民李欣説,知道初一有巡遊活動,特意帶著孩子一大早就趕來,“大家都來看這鑼鼓喧天,還有舞獅子錶演,到處是歡聲笑語,孩子很興奮,也很有過年的感覺。”

  近年來,迎春巡遊已成為具有廣漢特色的文化品牌,吸引了越來越多遊客到廣漢鬧新春。每當鑼鼓聲響起,龍獅飛騰熱鬧的節奏中傳達出濃濃年味和誠摯祝願。

  三星堆祭祀祈福來年吉運

  “祈福三星堆,福佑千萬家。”在三星堆博物館舉行的“三星堆新年大典”上,身著古蜀國服裝的祭祀人員帶領市民和遊客“穿越”數千年,見證古蜀人祭祀盛典。

  活動中,頭戴面具、身著華服的“大祭司”手舉龜甲,舉行占卜儀式,測出出征的吉日吉時。隨後,在祭司的引領下,神王神後來到出征地點,和大祭司一起,進行祭祀遊行。巡遊路線從博物館正大門開始,一路行進到祭祀臺,上百人的巡遊隊伍通過祈神、奉神、神舞、神祀等步驟,完成祭祀祈福。儀式最後,三星堆大祭司還帶領民眾挂福牌納吉運。

兔年新春 廣漢用傳統文化重拾年俗重溫年味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123094805

“三星堆新年大典”現場

  在現場,不少觀眾是專程前來三星堆觀看“新年大典”。“感覺非常震撼。”來自廣東的遊客蔣女士説,她這次是利用春節假期和家人一起前來三星堆,“古蜀文明的神秘莫測令人驚嘆,館藏文物給我們留下深刻的印象。我們也借著這場新年大典,祈願來年平安順利。”

兔年新春 廣漢用傳統文化重拾年俗重溫年味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123094826

“三星堆新年大典”現場

  此次“三星堆新年大典”以真人大秀融匯聲光電、新媒體技術手段,以啟神之始、奉神之章,舞神之樂等章節,“復刻”古籍經典、“再現”古蜀禮樂,讓觀眾沉浸式體驗到莊嚴宏大的三星堆祈福巡遊盛景。

  精心準備節日文化大餐

  為營造濃厚的新春佳節文化氛圍,早在春節前夕,廣漢市就積極謀劃推出系列慶祝活動,盡情展現本地傳統民俗文化的魅力,也讓大家從中感受到濃濃的傳統年味。

  除了“迎春巡遊大拜年”和“三星堆新年大典”,春節期間廣漢市還同步舉辦迎春書畫展、攝影圖片展和松林“九大碗”、鄉村文化振興·魅力競演大賽、太極拳展演、迎春紅色電影展播、元宵節“猜燈謎”, 以及各種讀書活動和棋類比賽等,為廣大市民遊客奉上一道豐盛的節日文化大餐。

  為營造健康有序的節日環境,進一步提升市民和遊客的滿意度和體驗感,廣漢市對節日旅遊市場秩序進行了全面整頓,加強應急值守,進一步完善《廣漢市突發旅遊安全事件應急預案》以及各景區的《遊客高峰期應急預案》,按照《廣漢市文化旅遊市場聯合監督管理工作方案》《關於優化文旅行業政務服務便民熱線的通知》等工作方案,做好市場監管和旅遊服務,並採取“限流、預約、錯峰”和完善配套服務等措施升級服務,讓市民和遊客真正玩得舒適、玩得放心。(文 孔繼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