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元利州:“摩托村醫”的深山“逆行”
2023-01-29 12:08:4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春節期間,闔家團圓。新年的喜慶擋不住深山裏的寒意,拎起藥箱,跨上摩托車,伴隨嗡嗡的引擎轟鳴聲,63歲的村醫徐永高穿梭在蜿蜒的山谷道路間。刺骨的寒風如刀子似地猛刮著臉,徐永高卻習以為常。

廣元利州:“摩托村醫”的深山“逆行”_fororder_徐永高騎著摩托車出診。

徐永高騎著摩托車出診

  徐永高所在的廣元市利州區白朝鄉徐家村,坐落谷底、群山環繞,近800名村民分散居住在莽莽群山間。當越來越多的村民翻山越嶺、走向繁華城市時,徐永高卻堅守大山深處42年,成為村民健康的“守護神”。

  為了能讓村民看得上病、吃得上藥、及時得到救治,即使在春節期間,徐永高也是枕戈待旦,無論颳風下雨,還是白天黑夜,只要一個電話,他準能和他的摩托車一起及時出現在村民的院子裏,一刻不敢耽誤。

  “他就像村裏的‘120’,隨叫隨到!”村民徐明芳説,徐永高四十多年如一日的付出,村民都看在眼裏。

  “我是醫生,也是黨員,讓鄉親們走最少的路、花最少的錢把病看好,是我最簡單的願望。”42年來,徐永高已為村民提供超過5萬人次的診療服務,累積400多本處方箋,腳步遍佈村裏的每個角落。

  一次次出診經歷,讓徐永高的腦海中生成“一張地圖”,不僅能“顯示”通往各家各戶的鄉間小路,更“標記”著村民的身體狀況和病症。

  春節期間,新冠感染醫療救治是徐永高面臨的重要挑戰,他的手機24小時不敢關機,病人多的時候,還要叫上妻子和兒子搭手,幫忙照看病人輸液、入戶送藥等,而他自己更是忙得腳不沾地,出診、看病、建檔案……

  “村裏大多是空巢老人,我能做的就是幫助大家渡過這道‘難關’,健健康康過新年!”徐永高説。(文/圖 李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