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陽中江:奮戰農業生産“開門紅”
2023-01-29 12:11:0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浩博責編:何劍嶺

  近期,農業大縣德陽市中江縣再迎喜報,2022年,全縣糧食播面221萬畝,産量80.3萬噸,糧食總産連續16年居四川省第一。眼下,中江正搶抓有利時機,忙田管、抓建設,全力衝刺農業生産開門紅。

  1月28日,節後開工首日,伴隨著第一縷晨光,四川三潤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滕章華帶著農藝師周信宇走進位於中江縣永太鎮多寶村的基地查看小麥長勢。“節後氣溫回暖,旱象初現,要確保小麥生長安全。”滕章華説道。

  放眼望去,基地千畝麥苗鬱鬱蔥蔥,表層覆蓋著白霜。“霜重,好在沒有蟲害。”周信宇一邊撥開麥苗一邊説道。

  “再過一週要噴施殺菌殺蟲劑,防治銹病、蚜蟲、紅蜘蛛,等小麥抽穗揚花後,還要進行第二次病蟲害防治。”農藝師周信宇叮囑道。

四川中江:奮戰農業生産“開門紅”_fororder_工人米文順正在清理溝渠

工人米文順清理溝渠 攝影 肖開豐

  “老米,新年好!”滕章華對著不遠處正彎腰清理溝渠的工人米文順喊道。“新年好!”米文順熱情回應。

  “去年,小麥價格行情好,公司種糧的底氣更足了,大家的積極性很高!”滕章華説,“有農藝師到田間把脈問診,對症開出良方,我們心裏也踏實。”據了解,基地裏目前種植的品種是“綿麥902”,前期由於乾旱影響,小麥發芽慢、出苗不整齊、分蘗少,通過技術指導,前一個月增施氮肥,促進小麥營養生長,目前長勢良好,即將進入拔節期。“麥子長得還不錯,肯定是個豐收年!”米文順笑呵呵地説。

  “老米,溝渠裏的淤泥一定要清理乾淨,不能耽誤春灌。”滕章華指著麥田邊的溝渠説。“放心!”米文順説完便又轉頭忙著清理溝渠去了。“要為預防乾旱作準備,清理好溝渠,合理安排和利用水資源,保障今年小春豐收。”據滕章華介紹,公司大春準備種植水稻,3月底會進行育秧,等小麥收割後,進行水稻插秧等一系列工作。

  隨後,滕章華又到數字農業中心項目現場查看內部裝飾進度。“一年之計在於春,大家要擼起袖子加油幹,保安全、搶進度!”滕章華對工人們説道。

  四川三潤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在永太鎮多寶村等6個村流轉土地近2000畝,發展糧食種植、加工,現已建成西南地區最大的單體烘乾設備廠房,日處理達700噸,並建成約7000平米行業最先進的數字化大棚和全縣數字農業平台中心。“未來,我們將建成集産、學、研一體的綜合性農業産業園區。”滕章華信心滿滿。

  在推進冬小麥生産的同時,高標準農田建設也在穩步推進。

  節後開工第一天,中江縣龍臺鎮雙寨村、金魚村、順風村高標準農田項目建設現場熱火朝天,40余臺挖掘機振臂揮舞,100余名工人堅守施工崗位,田土整理、溝渠建設、橋墩澆築,各參建工序有條不紊,各參建單位充分利用節後時機搶抓施工進度,加快項目建設,衝刺新春“開門紅”。

  “今年4月底,該項目要全面竣工,時間緊、任務重。”龍臺鎮鄉村振興服務中心主任紀國忠説道,“春節過後,我們第一時間組織復工,搶抓進度、狠抓品質,並配備經驗豐富的管理人員常駐工地一線監督管理,及時查缺補漏,確保按既定時間節點完工。”

  項目建成後,龍臺鎮將形成路相通、渠相連、旱能澆、澇能排,基礎設施配套齊備的高標準農田,通過進一步調整産業結構、優化種植、科學管理等措施,將有力實現糧食生産提質增效,促進農民持續增收,為保障糧食安全、推進鄉村振興作出貢獻。

  據了解,中江縣已累計投資21億元,建成高標準農田101.57萬畝,2022年投入2.52億元,建設高標準農田8.4萬畝。為持續推動高標準農田建設,中江縣提前謀劃債券項目,同時向省廳積極爭取2023年建設12萬畝高標準農田的建設任務,全力按下高標準農田建設“快進鍵”。(文 肖開豐 梁潼)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