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文旅復蘇消費忙 春節期間夜遊錦江接待客流近五倍增長
2023-01-29 12:16:0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春節假期,成都新春文旅市場強勁復蘇,加速回暖,客流量成倍速增長,各大景區也迎來“開門紅”,再度重現一片繁榮忙碌的景象。

  其中,由成都文化旅遊發展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簡稱:成都文旅集團)打造、成都夜經濟消費場景典型代表之一的夜遊錦江,隨著玩法的創新、內容的升級,也呈現出客流量爆、消費飄紅的場面。漢服雅聚、探春采風、國潮市集、古彩戲法、RPG互動體驗、水岸演繹等精彩紛呈的內容不僅為春節增添了別樣樂趣,也把更多“流量”變為“留量”。

  據統計,1月21日至1月27日期間,夜遊錦江接待客流8.2萬人,同比2022年增長446%;經營收入同比2022年增長561%。近五六倍的數據增長以及遊客“爆滿”的景象,再度點亮樂遊錦江和成都文旅的夜場。

文旅復蘇消費忙 春節期間夜遊成都錦江區接待客流近五倍增長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129100506

夜遊錦江現場 供圖 成都文旅集團

  新春假期

  夜遊錦江迎來開門紅

  “太火爆了。真沒想到這麼多的人。”1月27日,來自西安的遊客遊女士帶孩子到成都遊玩兩天,等她帶孩子到夜遊錦江項目時,東門碼頭的登船口排起了長隊,船上已然是人頭攢動。

  據統計,2023年春節期間,夜遊錦江項目的“東門碼頭至安順廊橋”段,共計接待遊客約8.2萬人次,産生消費遊客3.64萬人次。而且2023年春節錦江遊船項目接待遊客同比2022年春節接待遊客1.5萬人次增長446%,環比2022年國慶節接待遊客3.9萬人次增長110%。

  據成都錦江綠道建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2023年春節期間,公司遊船接待客流量比2022年增長近五倍,總營業額同比2022年春節期間營業額增長近六倍,環比2022年國慶期間營業額增長近2倍。

  而這一片繁忙的勝景,其實與成都文旅早已做好充分準備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據介紹,這個兔年春節是2022年12月疫情防控政策調整後的第一個春節,也是積攢了三年的旅遊需求的一次集中釋放,龐大的消費需求將極大的推動文旅市場整體快速復蘇。為此,成都錦江綠道建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採取增加遊船運力、打造新場景、創新文化活動等一系列舉措,便起到了很好的積極效果。

  據悉,早在2022年春節期間,夜遊錦江項目的遊船數量相對較少,單次運力僅100人,而運力即生産力,這決定了産能的高低。為迎接需求的增量和解決運力低下的問題,夜遊錦江項目新增的遊船早已于2022年國慶前陸續到位,並將單次運力增加至300人,載客量得到大幅度提升。在2022年國慶節期間,營收有較好的增量且保持增長的趨勢,便是夜遊錦江項目煥發新活力的有力證明。

文旅復蘇消費忙 春節期間夜遊成都錦江區接待客流近五倍增長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129100510

夜遊錦江現場 供圖 成都文旅集團

  夜遊錦江再上新

  帶給市民遊客更多驚喜

  文旅的火爆場景,與內容的創新增添的吸引力,始終保持著共振與同頻。在運力相同的情況下,成都文旅集團還致力於豐富文旅新供給,打造新場景,為市民遊客帶來更多的驚喜。

  據了解,在春節前夕,成都文旅集團圍繞“天府文化年 樂遊在錦江”這一主題,在整合旗下古鎮、綠道、公園等優勢文旅資源的基礎上,推出2023年錦江公園新春嘉年華活動,該活動從1月22日一直持續到1月27日,旨在圍繞新春主題,依託碼頭空間、遊船空間打造多元化成都年味體驗新場景,通過新場景刺激文旅消費新活力。

  其實,自元旦之日起,錦江公園便採用日夜貫穿、水岸聯動的方式,結合錦江公園文化旅遊體系,先後推出樂遊錦江新春系列活動,旨在讓樂遊錦江成為繼夜遊錦江之後的又一張城市旅遊新名片。

  其中,錦江遊船也借助多種數字夜遊創意手法,不斷上新。河燈、風車、甲胄體驗、漢服體驗、拓印、魔術等互動類市集,正上演著“潮玩市集·國潮雅市”的蓉趣。

  值得一提的是,在東門碼頭,鳴鑼小廝整點報時、財神送福、古法藝人街頭演藝、新年上上簽等互動體驗活動,也展現五福財神匯錦江的另一場景。

  這個春節期間,從十二月市——齡碼頭——帆船秀——合江亭——音樂碼頭——安順廊橋,“杜甫”“李白”等詩人名人,在每一天夜間都進行著水岸演繹,無不讓遊客沉浸式劇遊錦江。

  此外,在錦江沿岸,更有麻辣牛肉、涼麵、圍爐煮茶、酸奶麻花、糖油果子、特色熱飲……各式各樣、琳琅滿目的小吃供市民遊客盡情品嘗。漢服雅聚、探春采風、國潮市集、古彩戲法、RPG互動體驗、水岸演繹等精彩紛呈的內容供人們“鑒賞”,一系列豐富精彩的內容、多姿多樣的玩法,也在這個兔年開年之際,帶給人們不盡的驚喜。

文旅復蘇消費忙 春節期間夜遊成都錦江區接待客流近五倍增長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129100501

夜遊錦江現場 供圖 成都文旅集團

  以天府文化為核心

  持續提升夜遊錦江文化吸引力

  事實上,夜遊錦江的火爆,離不開天府文化體驗的創新,這種沉浸式的體驗,已率先為成都文旅消費的復蘇“增添了一把火”。

  在今年,成都文旅集團還圍繞文化活動的創新,緊扣天府文化、漢服文化,依託錦江脈絡,開展“天府文化年·樂遊在錦江”主題活動,創新推出沉浸式劇遊成都,進一步提升著夜遊錦江的文化吸引力。

  據了解,該活動以岸為引,以船為媒,借助沉浸式互動體驗的手法,通過觀賞、互動、體驗、演藝、遊樂等一連串精彩紛呈的活動,再一次將文旅與成都煙火氣緊密聯繫,以豐富多彩的新春文旅盛宴將天府文化、天府美食、天府美景以及傳統成都韻味相融合,為廣大市民遊客打造一個歡樂幸福的天府文化年。

  如今,古鎮、綠道、公園、水系等優勢資源的合理佈局,劇遊成都、國潮古風表演等精彩內容有新意的不斷供給,正激發著成都夜間經濟的更大活力。而這核心的核心正是成都以天府文化為基地,在文旅融合中的創新之舉。

  據了解,成都夜遊錦江的習俗,早在五代兩宋時便已形成,那時頗為有名的遊樂活動叫“浣花大遊江”,常形成“遨遊空閭巷”的壯觀局面。現如今,錦江夜遊通過不斷的精心打造,形成了以“錦江故事卷軸”為主線,包含夜食錦江、夜市錦江、夜秀錦江、夜節錦江、夜宿錦江、夜展錦江等主題場景為一體的全新夜間經濟體系。

  作為成都生活美學的典型體現,蜀都文化的宣傳窗口,隨著夜遊錦江的持續打造、不斷升級,現已實現了真正的“舟行碧波上、人在畫中游”的視覺盛宴。

  如今,夜遊錦江在碼頭進行最精華最亮眼的演繹,不僅吸引陜西西安、東北等地更多來往的遊客沉浸式體驗成都文化故事,受到廣泛好評,更串聯起太古裏、天府熊貓塔、望平坊、蘭桂坊、九眼橋等成都眾多夜間經濟的觸發點,將錦江夜色場景正轉化為實際的消費力。而這種“遊船+文化”的夜遊錦江,也將作為成都城市名片越來越響亮。(文 陳佳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