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大碗”迎“八方客” 廣漢連山吃出“年味”
2023-01-30 18:51:1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浩博責編:何劍嶺

  1月30日,在四川廣漢市連山鎮沙田村的九大碗廣場,2023年連山鎮“九大碗”民俗活動在村民和遊客的歡聲笑語中熱鬧開席。126桌宴席坐得滿滿噹噹,人們舉杯同慶、互相問候,讓每年這一天的傳統民俗活動凝聚最多的祝福和最濃的年味。

“九大碗”迎“八方客” 廣漢連山“吃”出年味_fororder_QQ圖片20230130165620

活動現場 攝影 沈序明

  “來嘍,來嘍!安座啦,大家快來坐!”上午10時30分,九大碗廣場上響起歡快的音樂,開場的獅舞表演立刻吸引大家圍坐在廣場上。歌曲、舞蹈、戲劇小品、詩朗誦……一個個精彩又接地氣的表演,贏得台下熱烈的掌聲。活動中,還為當地優秀網格員頒獎,感謝他們用腳步丈量網格,以服務凝聚民心,用責任守護平安。

  中午12時整,廣漢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市總工會主席闕顯鳳敲鑼宣佈2023年連山鎮民俗文化活動“九大碗”正式開宴。“九大碗”是連山鎮的傳統民俗活動,過去宴席每桌都有九碗菜,其菜品突出傳統特色菜肴,也因為民間視“九”為吉數,所以俗稱吃“九大碗”,沿傳至今。

“九大碗”迎“八方客” 廣漢連山“吃”出年味_fororder_QQ圖片20230130165657

烹飪現場 攝影 沈序明

  今年的連山“九大碗”菜品多達13種,除了“九大碗”菜係,還新增4種連山特色菜,並被賦予吉祥如意的“蒸蒸日上”“花開富貴”“五穀豐登”等菜名,讓村民和遊客大飽口福。

  “看到大家吃得開心,吃得滿意,我們的辛苦就沒有白費。”一早就開始忙碌的大廚唐偉師傅説,為了準備這場宴席,他和其他廚師以及雜工們從早上六點半就開始準備。“我們也想把美好的祝福,通過美食帶給大家。”唐偉補充道。

  “安逸,大家聚在一起邊吃邊擺龍門陣,這才有年味!”80歲高齡的黃興翠笑著説,“年齡大了就喜歡熱鬧,只要舉辦‘九大碗’,我都會和兒孫一起來吃,幸福生活就是要像這‘九大碗’有滋有味。”

  “這個‘九大碗’很有特色,菜品地道,看著就很有食欲!”專門從成都趕來的遊客李先生説,“這樣的壩壩宴最能體現鄉村風情,身處美景之中不僅‘吃’出味道,還能‘吃’出享受,更能‘吃’出對美好一年的期盼。”

  吃完宴席,大家在“松間·樸裏”的果媽遊園會上玩投壺、猜燈謎,在鑫鴻山莊聽民族音樂會、體驗水墨畫,還有農特産品集市、村小工坊手工體驗和垂釣、登山、射箭等,讓遊客在大飽眼福、口福的同時,體驗更多的傳統文化樂趣,讓遊客過足了“民俗癮”。

  “時隔三年,我們舉辦盛大的千人‘九大碗’壩壩宴,以載歌載舞的形式慶祝豐收、祈福祥瑞,增進鄰裡感情,倡導文明鄉風。”連山鎮黨委書記陳燦説,希望借“九大碗”增添傳統“年味”,向八方來客展示獨具特色的鄉村文化,品味連山鄉土文化魅力,讓遊客朋友記住連山、愛上連山、常來連山。(文 孔繼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