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奮進新征程中展現組織擔當——二0二二年全省組織工作綜述
2023-01-31 09:01:57來源:四川日報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樊邦平

  2022年是黨和國家發展史上極為重要的一年,也是新時代治蜀興川開啟新篇的一年。

  這一年,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描繪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開啟了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征。

  這一年,習近平總書記親臨四川視察,為四川發展把脈定向,為民生福祉傾注心力,指引四川現代化建設闊步前行。

  這一年,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和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對新時代治蜀興川作出戰略謀劃,省委團結帶領全省幹部群眾迎難而上,全力以赴拼經濟、搞建設,經濟總量突破5.6萬億元,穩居全國第六位。

  一年來,全省組織工作堅決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堅持政治引領、標準提升、基礎規範,建強班子隊伍,狠抓基層基礎,廣聚天下英才,匯聚起邁步新時代、奮進新征程的強大力量。

  突出舉旗幟、講政治

  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最好的感恩,就是奮鬥,就是竭盡全力辦好總書記牽掛的事。”在巴蜀大地,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早已深入人心、化為行動。

  突出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省委出臺堅決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規定,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川視察重要指示精神,印發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加強換屆後市縣領導班子建設的意見,制定執行組織生活制度、提高民主生活會品質等規定,持續涵養良好政治生態。

  突出抓好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貫徹。全省組織部門自覺擔當“雙重責任”,黨的二十大勝利閉幕4天后,迅速啟動“沿著習近平總書記的四川足跡”宣講活動,並結合學習貫徹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和省委全會精神,迅速部署推進黨員幹部全覆蓋教育培訓,舉辦專題研討會,廣泛開展“萬場微黨課進支部”等活動,推動全省上下深入學起來、紮實做起來。

  突出加強黨的創新理論武裝。持續實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教育培訓計劃,全面完成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輪訓、換屆後市縣鄉領導班子成員培訓和93.4萬餘名基層幹部全覆蓋培訓,創新開展疫情防控網絡培訓246萬人次,視頻彩鈴微黨課成為四川黨員教育的靚麗名片。

  突出拼經濟、搞建設

  班子隊伍展現新氣象新作為

  2022年5月30日上午,省第十二次黨代會選舉結果剛宣佈完,全場響起熱烈的掌聲。這次大會,始終堅持把加強黨的領導貫穿代表推選、大會選舉等各方面全過程,嚴格條件、嚴密程式、嚴肅紀律,大會選舉候選人滿票率為我省歷史最好水準,整個大會風清氣正、順利成功,標誌著省市縣鄉四級黨委換屆圓滿完成。

  著眼高品質發展鮮明用人導向。緊扣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和省委發展戰略佈局,首次全覆蓋開展市(州)推進高品質發展績效評價,集中開展市縣領導班子成員全覆蓋談心談話,注重在重大任務、重大鬥爭一線發現和使用幹部,大力選拔拼字當頭、實績突出的幹部到經濟發展主戰場,以實幹論英雄、憑實績用幹部的導向更加鮮明、更得人心。

  著眼後繼有人加強幹部隊伍建設。啟動實施年輕幹部紅色薪火工程,健全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幹部常態化工作機制,川渝互派第三批100名年輕幹部挂職鍛鍊,統籌選派3247名選調生到基層“墩苗”成長,組織招錄1.45萬名公務員充實幹部隊伍,啟動首批專業技術類公務員分類管理,年輕幹部的成長鏈、培養鏈加速健全。

  著眼激發幹事活力強化嚴管厚愛。完善省屬國企、高校領導人員管理機制,大力規範經商辦企業和公務員辭去公職後從業行為,全面實施縣以下事業單位管理崗位職員等級晉陞制度,細化制定關心條件艱苦高海拔地區幹部具體措施,推薦15名公務員、8個公務員集體分獲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個人和集體表彰,各級班子隊伍“拼”的精神、“闖”的勁頭、“創”的勇氣競相迸發。

  突出迎大考、強根基

  著力發揮黨的組織體系優勢

  “9·5”瀘定地震發生後,石棉縣海耳村黨支部書記王月霞不分晝夜穿梭在災區群眾中,大家都親切地叫她“陀螺書記”。在抗震救災第一線、改革發展主戰場、基層治理最前沿,最動人的身影是黨員幹部,最鮮紅的顏色是黨的旗幟。

  著力抓黨建促改革發展。推進川渝毗鄰地區黨建聯建共建,優化設置鄉鎮和村級片區黨組織,深入開展“兩新聯萬村·黨建助振興”活動,推動省屬國企“黨建入章”100%覆蓋,黨的建設制度“微改革”入選2022年四川改革省級十大典型案例。

  著力抓黨建促鄉村振興。全面完成基層幹部鄉村振興主題培訓,出臺加強“一肩挑”人員監督管理辦法,制定幫扶工作指引,用好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員,抓好5049個中省財政扶持村和55個紅色美麗村莊建設,我省成為教育、醫療、科技人才“組團式”幫扶工作全國啟動最早、到位最快、規模最大的省份之一。

  著力抓黨建促基層治理。全面完成主城區社區黨群服務中心親民化改造,推進社區網格調整優化“多網合一”,開展農村移風易俗突出問題治理。面對突如其來的地震和多輪疫情衝擊,第一時間發出戰時動員令,廣泛組織黨員幹部和人才下沉社區防控疫情、衝在一線抗震救災,在大戰大考中經受考驗、贏得讚譽。

  突出謀創新、促發展

  加快建設創新人才集聚高地

  近日,四川發佈2022年全面深化改革十件大事,“完善高能級創新平臺和創新人才集聚高地建設機制”名列其中。一年來,各地各部門以改革精神推動人才工作創新發展,新時代人才強省之路越走越實、越走越寬。

  人才發展雁陣格局加快構建。聚焦建設創新人才集聚高地,出臺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人才工作若干措施,研究制定全省人才發展雁陣格局實施方案,謀劃構建成都頭雁引領,綿陽、宜賓-瀘州、南充-達州三翼驅動,其他市(州)多點支撐的“1+3+N”人才發展雁陣格局。

  科技創新高端人才廣泛集聚。依託“天府峨眉計劃”“天府青城計劃”支持和引進684名高層次人才、30個創新創業團隊,142名專家人才入選國家重大人才計劃,高品質舉辦第二十屆“海科會”、第二屆“全球青年學者論壇”和知名高校人才活動周等重大活動,省校戰略合作高校增至32家,1005名海外人才紮根四川。

  人才生態持續向好。從實行省領導直接聯繫服務專家人才,到落實企業單位引才育才億元資金;從優化“天府英才卡”服務事項、表彰“四川傑出人才獎”14人,到組建專班解決重點人才子女就學等實際訴求……“近者悅、遠者來”的人才生態逐漸形成。

  突出抓重點、破難題

  攻堅克難打開組織工作新局

  面對難點堵點問題,全省組織部門秉持“每前進一小步都是勝利”理念,始終奔著問題去、盯著問題抓。

  聚焦推進幹部教育入腦入心,全面推行政治理論水準考試測試製度,抓好幹部教育培訓機構規範管理和品質提升,我省5家幹部學院入選國家備案目錄、居全國第一位。

  聚焦考准考實幹部政治素質,出臺考察考核辦法,實行專項測評和負面清單評價,開展幹部政治素質檔案探索試點。

  聚焦推進幹部能上能下,組織修訂能上能下實施細則,建立紀實報備制度,堅決調整不適宜現職幹部。

  聚焦加強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健全省市縣三級兩新工委運行機制,新建交通運輸等8個省級行業黨委,高品質完成深化貨車司機群體黨建試點,兩新組織2.3萬餘名流動黨員“入列歸隊”。

  ……思維觀念上“破冰”、體制機制上“破題”、堵點難點上“破局”,全省組織工作在守正創新中不斷打開新局面。

  時代啟新程,奮鬥開新篇。全省組織工作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為主線,緊緊圍繞省委“總牽引”“總抓手”“總思路”的總體佈局,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努力推動組織工作全面上水準,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提供堅強組織保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