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植物園3個芙蓉新品種亮相德國埃森國際花卉園藝展覽會
2023-01-31 16:52:0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近日,由成都市植物園培育的3個芙蓉新品種“錦繡紫”“百日華彩”“錦蕊”,受邀參加德國埃森國際花卉園藝展覽會“沃爾德中國植物推介”版塊活動。

  德國埃森國際花卉園藝展覽會是世界領先的園藝貿易博覽會,自1983年開始舉辦,會址位於德國西部北萊茵-威斯特法倫州魯爾區中心城市埃森,展出內容包括世界各國在植物、技術、花卉和園林特色領域的創新産品和服務,涉及花卉園藝全價值鏈,是世界規模最大、水準最高、最具影響力的花卉園藝貿易博覽會之一。

成都市植物園3個芙蓉新品種亮相德國埃森國際花卉園藝展覽會_fororder_未標題-1

展會現場 供圖 成都市植物園

  展會期間,成都市植物園3個木芙蓉新品種受到較高的關注,尤其是歐美、韓國、土耳其的苗圃及貿易商都表達了濃厚的興趣和合作意向,彰顯了成都市植物園在芙蓉研發方面的深度和廣度,以及在國內外的領先地位。此次參展是成都市花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新品種第一次邁出國門,向全世界花卉園藝界專業人士展示天府之國的城市名片——木芙蓉的錦繡之美。它們首次出場便能驚艷國際展會,從側面反映了成都近年來本土花卉育種研發實力的提升和成果推廣工作的階段性進展。這一方面離不開花卉行業科研人員多年的默默耕耘,另一方面也離不開政策對於科技成果轉化的全力支持。

  據成都市植物園園林工程師石小慶介紹,成都市植物園自建園以來,共自主研發近40個芙蓉産品,“錦繡紫”“百日華彩”“錦蕊”研發于1995年至1996年。這三個新品種無論在花色、花型、花量、花期及抗病性方面都明顯優於其它品種。其中,“錦繡紫”(品種權號:20190385)是所有木芙蓉品種中花色最艷麗,花型最緊湊的品種,花期為6月至10月,是植物園的明星品種,被國家相關部門授予2020年度“中國好品種”稱號。“百日華彩”(品種權號:20190389)是所有木芙蓉品種中開花時間最長的品種,花初開時為粉紅,後逐漸變為深紫紅,花期6月至11月,長達180余天。“百日華彩”也是四川省的林木良種,抗性較強,具有較高的園林景觀應用價值。“錦蕊”(品種權號:20210456)為粉紅色,花期9月下旬至10月下旬,該品種單株花量非常大,開花整齊性高,抗性較強,叢生型園林景觀應用較好。

  近年來,成都市植物園致力於芙蓉推廣且成效顯著。省內推廣方面,運用“科研單位+公司+基地”的模式,在成都郫都區帶動建立木芙蓉新品種繁育基地200畝,繁育種苗50000株,壯大芙蓉種苗産業,支持鄉村振興,惠農富農;省外向杭州西湖兩個管理處分別推廣木芙蓉新品種7個及4個,向西雙版納植物園推廣5個木芙蓉新品種,目前推廣的木芙蓉新品種在當地均表現良好。此外,芙蓉延伸産品研發從木芙蓉花乙醇提取液中共檢測到7類藥用有效成分,共54個化合物;從中篩選提取出有效成分,用於對抗皮膚過敏,發揮舒緩肌膚作用,研發出“雲蓉顏芙蓉舒緩補水噴霧”。該産品現已通過化粧品註冊和備案檢驗檢測,已于2022年11月生産上市。

  成都市植物園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次木芙蓉新品種參加國際展會,意義重大——如何打破花卉行業科研人員歷經數年培育的優良品種一直“養在深閨人未識”的局面,建立科技成果與國內外市場需求之間的聯繫,是成都市植物園一直在思考和踐行的問題。這是一次重要的嘗試,也是立足國際視野,以市場反饋來謀劃和推動花卉園藝自主創新的第一步。未來,成都市植物園將繼續做好後續信息交流與合作,為科技成果的轉化和推廣再做貢獻。(文 李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