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笑滿羌寨 文藝家送“餐”到鄉村
2023-02-03 09:09:25來源:四川日報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原標題:文藝工作者在石椅村為群眾奉上惠民文化大餐 歡笑滿羌寨 文藝家送“餐”到鄉村

(轉載)歡笑滿羌寨 文藝家送“餐”到鄉村

2月2日,2023年四川省文藝家新春走基層活動在北川縣石椅村舉行。

(轉載)歡笑滿羌寨 文藝家送“餐”到鄉村

羌族群眾載歌載舞歡迎遠道而來的文藝工作者們。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李婷 文/圖

  鳴響禮炮,咂酒開壇,倒入銀盃,載歌載舞……2月2日一早,綿陽市北川羌族自治縣石椅村71歲的村民王官全,頭戴厚厚的猴頭帽,身穿黑白相間的羌服,興奮地舞起來:“今天又是一個喜慶的日子,當然要穿上這身衣服。”

  當天,由省委宣傳部主辦的2023年四川省文藝家新春走基層系列活動啟動儀式在石椅村舉行。來自省文聯、省作協的藝術名家與綿陽市當地文藝工作者,共同為當地群眾奉上了一場惠民文化大餐。

  1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通過視頻連線看望慰問基層幹部群眾,向全國各族人民致以新春的美好祝福。當時,石椅村是全國6個點位之一。

  新春伊始,石椅村迎來不少慕名而來的遊客,當地群眾在忙碌中過了一個充實的春節。元宵將至,文藝家們將精彩的惠民文化活動帶到羌寨。惠民演出上,中國曲藝家協會副主席叮噹、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張燕、中國曲藝“牡丹獎”得主胡酈珈、中國音樂“金鐘獎”得主張宇聯袂為大家奉上川劇、揚琴、散打評書、歌舞表演。此外,綿陽市藝術劇院有限責任公司、北川羌族自治縣民族藝術團帶來了充滿民族特色的羌族釋比咂酒開壇儀式非遺表演,還有羌笛、口弦、原生態酒歌等非遺展示。

  “站在了船頭觀錦繡,萬紫千紅滿神州……”張燕將川劇經典唱段《人間好》獻給當地群眾。“人間有那麼多美景,仙子白鱔仙姑逛了一圈不想回去了,留戀不已。”她用這個富有川劇高腔特色的唱段,表達了對鄉親們的美好祝福。

  在溫暖的陽光下,在大夥的掌聲和笑聲中,當地75歲的居民陳玉蘭告訴記者,大家的日子越過越紅火,希望越來越多的文化列車“開”到石椅村,在家門口就能看到精彩又接地氣的表演。“我老伴也在傳播非遺文化,他很喜歡唱歌跳舞,喜歡這些東西。”

  除了表演,文藝創作也在蓄力。演出結束後,藝術家們開始入戶走訪,與石椅村的村幹部、農家樂的農戶、返鄉創業代表等進行座談,了解石椅村的特色産業發展、農村精神文明建設、老百姓的新年心願以及村寨未來發展規劃等,並參觀遊覽了石椅村的産業基地和羌山美景。前往北川文化館、羌族藝術團、羌族草編基地、羌繡基地、北川非遺保護中心、羌族民俗博物館,調研基層文藝創作、惠民服務等。

  “很有收穫,我已經想好了下一個作品的選題,用小品或者諧劇曲藝形式,將群眾的生活生動鮮活地搬上舞臺。”叮噹説。

  接下來,藝術家們還將陸續深入全省各地進行惠民演出和采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