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 | 一個家族書寫會理綠陶傳承創新的故事
2023-02-03 16:26:4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綠陶都是綠色的嗎?”“其實綠色只是其中一種顏色,綠陶也有豐富的色彩。”2月1日,在位於涼山州會理市的會理綠陶文化産業園內,綠釉陶瓷品製作技藝傳承人韓春寅在為參觀産業園的遊客生動講解這張會理獨有的非遺文化名片。

新春走基層 | 會理綠陶:一個家族的非遺文化傳承與創新_fororder_未標題-1

會理綠陶文化産業園 攝影 楊雯涵

  儘管春節假期已經過去,但會理綠陶文化産業園裏的遊客仍然紛至遝來,有的前來調研學習,有的參觀遊玩,有的手工體驗。韓春寅與王繼蘭夫婦步履匆忙,熱情接待來往的遊客。

新春走基層 | 會理綠陶:一個家族的非遺文化傳承與創新_fororder_未標題-2

産業園裏綠陶裝飾 攝影 廖宇

新春走基層 | 會理綠陶:一個家族的非遺文化傳承與創新_fororder_未標題-3

遊客體驗綠陶製作 攝影 廖宇

  會理印記

  陶器是人類文明發展的重要標誌。會理綠陶製作工藝源遠流長,始於唐而盛于明。據專家考證,會理燒制綠釉陶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宋朝,至今已有幾百年的悠久歷史。因採用本地特産——天然“孔雀石”配釉,經高溫(1260℃)氧化焰燒制後,呈寶石綠色而得名,其色彩溫婉清新、富於變化。

新春走基層 | 會理綠陶:一個家族的非遺文化傳承與創新_fororder_未標題-4

綠陶産品 攝影 廖宇

  得益於會理本土擁有制陶所需的豐富原材料以及獨特的釉色原料,經過選料、碾磨、制坯、施釉等8個大環節、72道小工序,陶罐、茶杯、酒具、碗盤瓶等器具在手工藝者手中煥發著生命力,展示著綠陶的多元精彩。

  據介紹,會理綠陶文化産業園前身是1981年建立的會理縣藝釉廠,由綠陶博物館、綠陶文化體驗基地、藝術家創作基地(實訓和培養)、生産性保護傳習基地四大部分構成,探索非遺與文旅的融合路徑。

  會理市民唐先生常年在外地工作,每年趁春節回家過年期間,都會約上兒時玩伴到産業園參觀遊玩並購買文創送同事朋友。“本來打算前兩天來的,但遊客太多了,為了錯峰,便和朋友約著今天過來,沒想到人還是很多。”唐先生説道,“會理綠陶是家鄉對外展示的靚麗名片,有這樣一個産業園可以展示綠陶文化,讓更多的人感受會理的歷史和發展,挺好的。”

新春走基層 | 會理綠陶:一個家族的非遺文化傳承與創新_fororder_未標題-5

唐先生和綠陶兔造型文創 攝影 廖宇

  話音剛落,唐先生就從口袋裏拿出一個精美小巧的綠陶兔造型文創説:“看,這是我朋友送我的。今年是我的本命年。這個綠陶兔子很可愛,也很有意義。”

  傳承堅守

  如果説獨特的制陶原材料是會理得天獨厚的資源,那麼無數能工巧匠的代代傳承和創新賦予了會理綠陶在歷史長河中綻放光彩的動力。

  “如果沒有父親的堅持,綠陶可能就消失了。”韓春寅講述著家族幾代人的綠陶傳承故事,到他這輩已經是綠陶技藝的第五代傳承人了。在爺爺韓正學和父親韓進富的影響下,韓春寅從小對綠陶就有頗深的感情,高中起便跟著父親學習綠陶製作技藝。

  2009年,會理綠釉陶瓷入選四川省第二批非物質文化遺産目錄。“老一輩把基礎打好,綠陶的傳承和創新成為我們這一輩研究的新課題。”從父輩手中接過綠陶傳承的“接力棒”後,韓春寅致力於在産品、器型、工藝特色方面下功夫,做出更加符合時代發展的綠陶作品。

新春走基層 | 會理綠陶:一個家族的非遺文化傳承與創新_fororder_未標題-6

韓氏山彩作品 攝影 廖宇

  “就像韓氏山彩技藝,是我和父親在以往的技術中提煉昇華出來。人做三分,七分靠窯變。”韓春寅説道。韓春寅提到的“韓氏山彩”釉,是以工匠的思維藝術加上窯變形成的産物,由於採用的天然礦物質裏物質多,在高溫下産生化學反應千變萬化,高溫下肆意流淌的色彩給綠陶作品增添了更多的藝術性和多樣性。

  在韓春寅家族幾代人的努力下,如今的綠陶文化産業園,不僅創建成國家3A級旅遊景區,進一步豐富了會理旅遊新業態,促進會理文旅融合發展;同時因對專利技術研發的重視,也由傳統手工業搖身一變成為一家“高新技術企業”,産品遠銷美國、新加坡、日本等20多個國家和地區。

  談到今年的發展,韓春寅表示,將繼續完成産業園的提檔升級,豐富旅遊服務要素,完成博物館的擴建,更加注重地方地域産品研發和新生代綠陶傳承人培養。

新春走基層 | 會理綠陶:一個家族的非遺文化傳承與創新_fororder_未標題-7

張堯一行合照 (右四為張堯,右三為韓進富,右一為韓春寅) 攝影 廖宇

  當天,全國首屆陶藝展評委、中華陶瓷藝術大師聯盟副主席張堯也作客會理綠陶文化産業園。他對會理綠陶的傳承創新發展表示肯定,並對四川非遺文化産業“走出去”提出建議:“在傳承發展過程中,要找準發展方向,主動融入主流文化價值,結合國內外優秀資源和平臺,積極走出國門。”(文 廖宇 楊雯涵)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