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龍泉驛區東安湖活力城片區:打造公園城市示範區中的“示範區”
2023-02-06 17:12:3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近日,成都經開區(龍泉驛區)召開“三個做優做強”工作動員部署會,全面吹響六大功能片區共進共興衝鋒號,各個片區開發建設工作火熱鋪開。成都龍泉驛區東安湖活力城片區規劃面積29平方公里、核心起步區面積8.9平方公里,是成都市24個重點功能片區之一,肩負著“示範引領”全區其它五大功能片區開發建設的責任與使命,將打造成公園城市示範區中的“示範區”。

成都龍泉驛區東安湖活力城片區:打造公園城市示範區中的“示範區”_fororder_未標題-1

東安湖活力城片區 攝影 劉斌

  規劃先行 對標繪就時尚活力新城藍圖

  為推動東安湖活力城片區建設,龍泉驛區成立以區委、區政府主要領導為指揮長的片區指揮部,建立健全跨層級協同推動功能片區的工作機制,將組織指揮部成員單位和相關職能部門,進一步細化實化具體任務、項目和措施,項目化清單化抓好工作落實。

  城市建設,規劃先行。東安湖活力城片區指揮部相關負責人介紹,為全面落實成都市委“優規劃、聚産業、強功能、塑形態、出形象”重要要求和龍泉驛區委全域“三個做優做強”安排部署,片區指揮部專題研究、學習借鑒上海五個新城的規劃建設邏輯,重點對標學習嘉定新城在功能定位、規劃建設等方面內容,並吸收其他市級重點片區的成功經驗,依託資源稟賦和産業基底,逐步提煉形成東安湖活力城定位方案。

成都龍泉驛區東安湖活力城片區:打造公園城市示範區中的“示範區”_fororder_未標題-2

東安湖活力城片區 攝影 嘉楠

  東安湖活力城是成渝發展主軸上成都國際化大都市中心城區向東輻射的新中心,將通過“辦賽營城、示範引領”,圍繞公園城市示範區中的“示範區”目標,遵循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理念和“人城産”邏輯,發揮獨特區位、生態和未來承載空間優勢,以“兩業”融合和文商體旅融合發展為引擎,著力打造先進汽車和宇航研發創新中心、體育賽事和文化展演中心,加快構建多元共興的現代化産業體系,建設山水人城和諧相融的開放時尚活力新城。

  示範引領 全力以赴做優做強“三大功能”

  片區的核心功能為成渝汽車和航天智創高地;特色功能為成都世界賽事名城主承載地和成都綠色低碳服務業主承載地;基本功能為成都山水智慧公園城市示範地。 

  東安湖活力城片區指揮部相關負責人介紹,龍泉驛區將全力以赴做優做強東安湖活力城的“三大功能”。在核心功能建設方面,片區將圍繞建設成渝製造業高地目標,依託成都經開區汽車産業規模優勢及航天七院總部基礎,全力推進現代服務業與先進製造業深度融合,聚焦智慧計算平臺、衛星應用及服務等領域,聚集領軍人才、産業基金、科技創新等高端要素,建設支撐智創高地的功能平臺,打造成渝汽車智造創新中心和宇航研發創新基地。

  目前,東安湖活力城片區起步區範圍內已聚集11個産業化項目,29平方公里範圍內規劃佈局15個功能組團,正威新能源汽車全球總部、大華股份西南智慧基地等為片區引領型重點項目。

  針對“成都世界賽事名城主承載地”特色功能建設,片區將圍繞“辦賽營城、以流定形”思路,推動“一場三館”、東安劇院等多元化發展,衝刺籌辦第31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加快承辦國際國內賽前賽後高能級文體賽事活動,積極申辦高能級職業體育賽事和活動IP,並兼顧服務全民健身運動,擴展服務領域,延伸配套服務産業,打造西部文體賽事和文化展演聚集地。

  “體育+”是成都世界賽事名城主承載地的核心關鍵詞。片區將用好現有載體資源和未來城市空間資源,豐富提升“體育+旅遊、文化、商業、科技、金融、醫療”等衍生産業,開創建圏強鏈新賽道。

  目前,片區已相繼落地綠色低碳項目11個,包括中創碳投四川總部等重點項目,科創中國·成都綠色低碳會地聯合創新中心、全國碳能力(成都)建設基地創新實踐中心等功能平臺。

  針對“成都綠色低碳服務業主承載地”特色功能建設,片區將依託中法成都生態園的國家賦能、成都市綠色低碳服務業主承載地的市級賦能,聚焦綠色低碳服務業産業鏈,挖掘招引鏈主企業、領軍人才,推動城市綠色低碳發展,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城市。

成都龍泉驛區東安湖活力城片區:打造公園城市示範區中的“示範區”_fororder_未標題-3

東安湖活力城片區 攝影 劉斌

  針對“成都山水智慧公園城市示範地”基本功能建設,片區將以城市可持續發展為理念,以山水為本底,以未來公園社區為單元,以優質市政公服提質,以智慧管理賦能,建設山水人城和諧相融公園城市,主要從城市級、片區級、社區級三個維度完善設施配套。

  目前,片區已從市政設施建設、公服設施建設、發揮“生態+”價值、未來公園社區建設、智慧治理5個方面,對城市建設進行研究謀劃,著力將片區城市建設成今後龍泉驛城市發展的基準坐標;同時,梳理片區及周邊醫療資源、教育資源,加快推進東安新城綜合運管中心等13個配套設施項目建設,謀劃佈局青年社區、人才就業中心、專業醫院等配套項目,提升片區宜業宜居品質,增強城市吸引力、美譽度。

  搶抓機遇 推動東安湖活力城起勢成型

  第31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是推動東安湖活力城建設千載難逢的良機。東安湖活力城片區指揮部相關負責人表示,龍泉驛區將搶抓成都大運會籌備舉辦機遇,聚焦城市場景營造,全力協同抓好賽前、賽中、賽後的遊購娛和文化展示交流活動的籌辦,將辦賽與片區功能打造有機結合,真正實現辦賽營城、興業惠民;由片區指揮部統籌,進一步優化深化東安湖活力城功能定位,深化片區開發方案,固化29平方公里的東安湖活力城總體城市設計方案,並加快城市合夥人的招募篩選洽談;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做深做細全生命週期管理,以“六個一批”項目集群建設方式,促進片區項目快投快建快運營,推動東安湖活力城——公園城市示範區的“示範區”早日起勢成型。(文 彭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