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青白江區開啟營商環境5.0建設時代 持續擦亮“青松辦”品牌
2023-02-07 17:09:4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2月7日,《成都市青白江區持續優化提升營商環境十大舉措》(以下簡稱《十大舉措》)正式發佈,標誌著青白江區正式開啟營商環境5.0建設時代。這也是成都市首個發佈的區(市)縣營商環境5.0版政策,釋放出青白江區優環境強信心、抓項目謀發展、拼經濟促建設的鮮明信號。

成都青白江區開啟營商環境5.0建設時代 持續擦亮“青松辦”品牌_fororder_新聞發佈會現場-供圖-成都市青白江區委宣傳部

新聞發佈會現場 供圖 成都市青白江區委宣傳部

  從1.0版的“建體系”、2.0版“樹品牌”、3.0版“強指標”、4.0版“求突破”,再到如今5.0版“再提升”……成都青白江區始終將打造國際化營商環境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一號工程,堅持精耕細作,迭代升級政策體系,連續5輪的營商環境創新突破行動共推出903項改革舉措,持續擦亮“青松辦”品牌,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

  “這次推出的《十大舉措》圍繞企業全生命週期中準入退出、投資建設、産業服務等10個重點領域,聚焦企業開辦等41個關鍵環節,一次性推出157項具體改革舉措,是結合青白江區實際和企業現實需要而量身定制的。期待通過更精準、更解渴的政策,實實在在惠及更多企業,提振發展信心。”成都青白江區政府黨組成員李德虎表示。

  做優做強寬鬆公平市場環境 市場主體活力再提升

  經濟發展的根基在於市場主體,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需要不斷培育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細讀《十大舉措》後不難發現,每一項措施都是成都青白江區堅持從市場主體的痛點難點出發,精準施策,探索建立市場主體全過程服務體系,讓市場環境更加寬鬆公平,讓市場主體活力不斷提升。

  比如,為破解個體工商戶無法辦理分支機構難題,青白江區以名稱和經營場所改革為突破口,在全國率先探索個體工商戶“擴點增址”改革,允許同一經營者在該區使用同一字號辦理多個個體工商戶營業執照,允許個體工商戶“一照多點”經營,助力個體工商戶增強市場競爭力、擴大經營規模、實現做大做強;為引導市場主體向現代企業轉型升級,破解其轉型升級後需重新辦理許可(資質)的難題,在四川省率先推行“個轉企”許可(資質)保全改革,允許個體工商戶在轉型升級為企業後,繼續使用已經取得並在有效期內的許可(資質),減輕轉型升級企業負擔,推動市場主體不斷發展壯大。

  行業許可“一址一證”管理形成的隱形壁壘,一直制約社會資源快速流動。為此,成都青白江區在全國率先探索“一址一證”同業準入承諾制改革,放寬“一址一證”場所限制,對在同一地址從事相同行業的經營主體,通過一些改革創新舉措,為新經營主體辦理行業許可,降低行業準入門檻,徹底解決“前證不登出、後證難辦理”“準入不準營”問題。

  營商環境好不好,市場主體最有發言權。成都青白江區在全國首創的企業開辦閱讀式“無感申報”模式改革,讓在這裡落戶的企業格外省心:現在僅需填寫1頁智慧表單,即可實現“0費用開辦,立等出照”。

  為適應藥店連鎖化、品牌化發展趨勢,2月3日正式實施的藥品零售連鎖直營企業收購、兼併、重組藥店藥品經營許可直接更名制改革,實現免勘即到即辦。率先受益的成都正錦堂大藥房連鎖有限公司黃女士感觸良多:“以前兼併重組單體藥店,要先登出再申請,非常麻煩。現在直接更名,即到即辦,真的很方便!”

  做優做強高效優渥投資環境 項目建設質效再提升

  項目是經濟發展的關鍵抓手,也是贏得競爭的核心支撐。2月6日,總投資244.1億元的48個重大項目在位於青白江區的成都國際鐵路港集中開工,以昂揚奮進姿態全面吹響青白江區2023年新一輪項目建設的衝鋒號角。

  這些重大項目的順利落地開建,築牢青白江區經濟的堅實底盤,彰顯強大韌性,既展示青白江蓬勃發展的勢頭,也與青白江區建設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密不可分。成都青白江區始終堅持以功能為中心項目為抓手組織經濟工作,不斷提升項目建設質效,全力保障項目快速落地建成。

  《十大舉措》通過“洽談即服務”“簽約即供地”“交地即交證”優化項目前期服務,開展國有建設用地使用權“待抵押過戶”、建設“一帶一路”金融會客廳、推進人力資源服務“私人訂制”“現場問診”強化資源要素保障水準,推出企業投資項目備案無人干擾“點單式”服務、環評“打捆”審批、社會投資簡易低風險工程建設項目水電氣外線工程“零審批”等措施,提升項目全週期全過程服務。“大力破題項目建設的難點、痛點、堵點,是我們做優做強高效優渥投資環境,聚力拼經濟搞建設的重要抓手。”成都市青白江區行政審批和營商環境建設局黨組書記、局長秦鴻美表示。

  “青白江速度太快了!僅用時7個月,我們就完成從啟動項目報徵到交地的全過程,還一次性拿到不動産權證、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證。”玉湖冷鏈成都公司董事長助理李一平對青白江區的營商環境讚賞有加。該公司總投資100億元的玉湖冷鏈(成都)交易中心項目,經過一年多的建設,有望今年一季度投入運營。“未來,我們將全力把握經濟復蘇的好態勢,堅定地紮根青白江,全力打造環球食品供應鏈中國西部基地。”李一平表示。

  做優做宜商宜業發展環境 産業服務水準再提升

  産業是經濟動力之源,是經濟發展的關鍵所在。成都國際陸港重點片區作為成都市“三個做優做強”首批實施的24個重點片區之一,正加快打造國際供應鏈經濟核心承載區。

  要發展國際供應鏈經濟,最令人關注的就是貿易便利化怎麼樣,通關效率高不高,通關速度快不快。青白江海關亮出答案:“7×24”小時預約通關,確保成都中歐班列進出口貨物通關“隨到隨辦”。在此基礎上,2023年,成都青白江區還從提升口岸通關效率、創新口岸通關模式、優化跨境電商服務、促進國際貿易創新四個方面助力效率再提升,加速打造內陸開放産業高地,實現“産業+外貿”融合發展。以創新“蓉歐非”全程海鐵聯運提單模式為例,將進一步簡化物流供應鏈中間環節,實現“門到門”運輸。

  當前,成都青白江區正在建設面向“一帶一路”的國際中試産業基地。《十大舉措》服務中試産業發展全環節,提出組建安評、環評專家智庫為中試項目建設實施靠前提供專業指導服務,優先保障中試平臺、中試項目水電氣訊等市政公用服務報裝,對位於已完成規劃環評並落實相關要求的園區中符合相關生態環境準入要求的中試項目(基地)環評實施簡化管理,並圍繞科技成果轉化全過程提升中試産業全鏈條金融服務。“能成功轉型,一方面得益於我們引進石碧院士、王琪院士等專家團隊,探索走出一條以原創科技成果轉化為指引的發展道路——中試轉化,另一方面得益於政府對産業發展的支持。我們對新政策非常期待。”成都玉龍化工有限公司總工程師、副總經理葉銳坦率地説。

  從“政府視角”向“企業視角”轉變,成都青白江區依託平臺匯聚優勢,為企業對接市場需求,增添市場機會。比如定期發佈重點産業鏈産品(服務)優先應用機會清單、打造數字産業服務運營交易中心等等。與此同時,成都青白江區還對企業有著“真金白銀”的支持,全面停止收取投標(響應)保證金,全面免收履約保證金等等。

  做優做強優質便捷政務環境 企業服務效能再提升

  春江水暖,萬物萌發。《十大舉措》恰如撲面而來的“春消息”,讓廣大青白江區企業精神抖擻,搶先機拼開局。

  值得注意的是,《十大舉措》還圍繞企業全生命週期需求,創新主動提醒服務,為企業提供“政務專屬顧問”,深化“AI+稅務”,開展行政執法監管“一件事”集成改革,成立涉外商事一站式多元解紛中心,實現訴訟費用主動退費,快速處理反饋市場主體通過12345熱線提出的各類訴求,定期開展“蓉易見”“政企茶咖會”等活動,全面提升服務質效,全過程護航企業健康發展。“此次《十大舉措》就是要力爭通過系統集成的改革創新,讓廣大企業在青白江每天24小時都能享受到不打折的精心服務。”成都青白江區政府黨組成員李德虎表示。

  厚植發展沃土,各類市場主體才能枝繁葉茂。在青白江區,“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雙向奔赴。據悉,2022年,成都青白江區實現新增市場主體約3.6萬戶;累計開行國際班列超2萬列;實現外貿進出口總額超300億元、同比增長13.2%;新簽約引進總投資1165億元的項目120個,獲評“優化政務(投資)環境優秀城市”……這組實實在在的數據和榮譽,既充分彰顯青白江區這座城市的韌性和活力,也是市場主體用行動投票的生動詮釋。

  水深則魚悅,城強則賈興。李德虎表示,當前,成都青白江區穩定、公平、透明的營商環境和政策生態孕育著全新機遇,該區將堅決樹立“人人都是營商環境、事事關乎營商環境、處處彰顯營商環境”理念,加快打造一流營商環境,努力為各類人才在青白江區發展搭建築夢圓夢舞臺,促進國企敢幹、民企敢闖、外企敢投,讓各類市場主體在青白江區放心投資、安心創業、順心發展。(文 尹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