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天府新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聯席會議召開
2023-02-08 13:41:3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2月7日,四川天府新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聯席會議在天府國際會議中心召開。會議聽取天府新區2022年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天府新區法院、檢察院、人大工委、政協工委關於2022年工作情況以及2023年的工作打算。

四川天府新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聯席會議召開_fororder_供圖++天府新區黨群工作部

會議現場 供圖 四川天府新區黨群工作部

  2022年,四川天府新區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中央、省、市決策部署,堅決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重大指示要求,以超常舉措防疫情、拼經濟、搞建設,地區生産總值預計增長4%,穩居國家級新區第一方陣。其中,直管區地區生産總值增長5.5%,增速居全市第二。

  以超常舉措防疫情、拼經濟、搞建設

  經濟社會平穩健康有序進行

  2022年,四川天府新區持續保持經濟健康增長,創新策源能力持續築強,中科院成都分院6家單位全面搬遷入駐,國家川藏鐵路技術創新中心主體建成,成都超算中心納入國家超算體系並順利運行,585研究中心加快啟動建設,國科大成都學院即將投用。産業建圈強鏈深入推進,總部經濟提能成勢,全年引進總部項目22個,研發經濟加快起勢,引進新經濟項目29個,新經濟企業數同比增長33.73%。

  會展經濟逆勢發展,引進重大展會項目16個,數字文創加速發展,引進文創項目21個,鄉村振興産業發展壯大,建成鄉村振興産業化項目20個,新區入選全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典型”,獲評2022年全國“鄉村振興綠色實踐優秀城市”。

  不僅如此,2022年,四川天府新區重點片區開發起勢見效,改革開放水準有力提升,“四川天府新區創新構建指標體系推動公園城市建設”獲評中國改革2022年度特別案例,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暨都市圈建設工作獲省同城辦通報表揚;城市基礎功能不斷強化,民生保障能力穩步提升。

  2023年,天府新區將繼續沿著黨的二十大指引的正確方向,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及成都特別是天府新區重大指示精神,全面貫徹落實省委、市委決策部署,加快建設公園城市先行區和高品質發展樣板。

  人大工委、政協工委共向前

  在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上雙向發力

  “依託新區各級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社區聯絡站組織代表履職活動480人次,走訪接待人民群眾946人,幫助企業236家……”2022年,天府新區人大工委全面貫徹中央人大工作會議精神,協助召開新區黨工委人大工作會議,為踐行和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提供“新區方案”,圍繞新區黨工委“營商環境建設”“建圈強鏈”等重大決策部署,組織代表開展專題調研,服務代表圍繞中心、聚焦民生提出代表建議、批評和意見194件,代表建議辦結率100%;強化代表能力建設,組織代表開展線上線下履職培訓,實現基層人大代表全覆蓋;助力新區疫情防控工作,號召人大代錶帶頭落實疫情防控要求、帶領群眾積極復工復産,充分發揮人大代表的模範作用。2023年,新區人大工委將按照“講政治、抓發展、惠民生、保安全”的工作總思路,圍繞省市和新區重大決策部署,聚焦群眾關心關注,全力組織好、服務好代表依法履職,發揮好代表主體作用,為高品質打造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國家級新區樣板、全面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範區”“先行區”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天府新區政協工委2022年紮實推進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認真做好思想引導、匯聚力量、議政建言、服務大局各項工作,組織政協委員開展産業建圈強鏈、對外開放合作、科技創新發展、智慧城市建設調研和鄉村振興、義務教育、擴大就業視察,形成《關於西部(成都)科學城構建現代化産業體系、搶抓發展機會的建議》《關於加強天府新區科技創新人才體系建設的建議》等4份調研報告,為新區發展出謀劃策;政協委員提交提案103個、反映社情民意9條,有力推動新區高品質發展;組織開展“有事來協商”活動,助力新區全國文明典範城市創建,協助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未來,新區政協工委將全力配合新區“高品質建設公園城市先行區項目攻堅年”各項工作,強化思想政治引領、發揮協商議政作用、廣泛凝聚共識合力、加強政協隊伍建設,為新區全面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先行區作出貢獻。

  法院、檢察院共努力

  各項工作取得新進展

  2022年,天府新區法院(四川自貿區法院)紮實開展“為群眾辦實事示範法院”創建和“高效能建設年”暨“‘三化三型’提升年”主題實踐活動,全面推進法院各項工作,全年共受案40827件,結案35937件,法官人均收結案915.74件、806.06件,持續位居全市第一;同時,集體31次、幹警35人次獲市級以上表彰獎勵,法院工作得到省高院、市中院和新區黨工委主要領導批示肯定19次。新的一年,天府新區法院將堅持服務大局、司法為民、公正司法,充分發揮審判職能作用,切實在服務公園城市、營商環境、司法改革、黨建文化等領域“重點突破、探路領跑”,集中優勢打造在全國範圍內具有影響力的天府品牌,努力實現“全面建設新時代全國一流法院”的目標。

  天府新區(四川自貿區)檢察院在2022年全面貫徹落實天府新區黨工委管委會2022年工作會議精神和上級檢察機關“品質建設年”工作部署,大力實施“165”戰略,全力以赴打好三年發展攻堅戰,全年共受理刑事案件753件1032人,辦理各類監督案件315件,榮獲全國檢察宣傳先進單位、“四川十大法治人物”提名獎、成都市“文明單位”等各類表彰獎勵105項(次),6件案件被評為全國、全省典型優秀案例。2023年,天府新區檢察院將腳踏實地、接續奮鬥,更加注重系統觀念、法治思維、強基導向,推進檢察工作迭代升級、提質增效、轉型發展,以更大格局、更深情懷、更實舉措助力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人民群眾高品質生活和市域社會高效能治理。

  拉近與代表、委員們的距離

  共推未來長效發展

  通過現場的工作彙報,天府新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們更進一步了解天府新區的經濟發展情況,法院、檢察院性質職責以及人大工委、政協工委工作情況,不僅保障代表、委員們知情知政的權力,同時通過聆聽他們的建議和意見,天府新區更好地拉近與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距離,提升代表、委員對新區的認識和認同,同時推動未來的長效發展。

  天府新區人大代表、四川萬利傳媒有限公司董事長彭小利表示:“作為天府新區人大代表,看到新區欣欣向榮,各項事業發展越來越好,我感到十分激動。作為天府新區一名文創、科技類企業負責人,未來,我將借助成都科學城的獨特優勢,發揮企業核心,助力高品質發展。”

  “在興隆湖落地的兩年裏,我真切地感受到天府新區日新月異的變化,在這裡,天津大學四川創新研究院的隊伍越來越壯大,發展範圍越來越廣,能和天府新區一起成長,我們很榮幸。下一步,我們將發揮天津大學本部的獨特優勢,與天府新區科技創新策源地的優勢相結合,與‘研究院’鄰居們多交流,更好、更高效地轉化企業科技成果。”天府新區政協委員、天津大學四川創新研究院院長何明霞説道。

  當天下午,與會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們分組前往蔚藍卡地亞·天際、盟升電子總部及研發中心、元音小學及教師共享中心參觀調研,感受天府新區建設實景和全面建設成效、了解天府新區産業“建圈強鏈”建設情況、聽取天府新區教育工作情況。

  新思想引領新時代,新征程呼喚新作為。下一步,天府新區將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統領、謀劃、推進各項工作,堅定不移履行好國家級新區的戰略使命和時代責任,為全面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先行區作出新的更大貢獻。(文 陳佳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