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都區“雲端服務”獲評2022年成都市優化營商環境建設典型案例
2023-02-08 13:44:3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日前,成都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聯合每日經濟新聞舉辦的“2022年成都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典型案例評選活動”評選結果正式出爐。其中,國家稅務總局成都市新都區稅務局推送案例《小項目構建大服務,新都稅務“雲端服務”顯成效》獲評2022年成都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典型案例。

  2022年,為推動稅收營商環境再優化,納稅人繳費人獲得感和滿意度再提升,新都區稅務局將“稅費服務優化升級”納入全局精細化管理重大事項,推出一系列創新稅費服務項目,“雲端服務”就是其中之一。

新都區“雲端服務”獲評2022年成都市優化營商環境建設典型案例_fororder_未標題-1

新都區稅務局工作人員工作場景 供圖 成都市新都區稅務局

  新都區稅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圍繞如何更加精準推進、精細服務納稅人繳費人等相關問題,新都區稅務局在反復研商的基礎上,確立了“需求牽引、平臺依託、項目帶動、服務創新”的工作思路,推出了以“雲端窗口”“雲端助手”為代表的創新稅費服務項目——“雲端服務”,以期構建起人工遠程輔助新場景,打造互聯互通的“不見面”稅費服務新生態。

  將精準服務搬上“雲端”,新都區稅務局首先對崗責體系和團隊人員配置進行了調整和拓展:把“稅費服務支持中心+第一稅務所”的模式,優化升級至納稅服務科、納稅服務中心、第一稅務所“三合一”結構;組建稅費服務支持中心運營團隊入駐辦稅服務廳,實現運營團隊靠前指揮、高效運營;指定專人擔任“項目管家”,統籌研發稅費服務新産品,落實發佈前體驗制度,聚焦納稅人反饋。

  據介紹,通過“雲端服務”辦理涉稅業務,納稅人只需根據坐席客服指引,在線“下單”,並根據要求上傳所需資料,工作人員收到資料後,隨即啟動線上“審核-受理-辦理”流程,最終實現實時溝通、受理-辦結-反饋、電子徵管檔案歸檔“一條龍”線上服務。

  截至2022年底,“雲端服務”已推出54類電子稅務局高頻輔導卡,構建起“不見面”遠程輔導稅費業務新場景,累計服務轄區內2萬餘戶納稅人繳費人;實現在線受理11大類前臺業務,累計辦結稅務事項620件,累計縮減50%實體窗口量。

  “這一渠道非常方便快捷,辦理過程中工作人員詳細地核對資料,及時反饋信息,既有到廳辦理的服務,又有遠程辦理的便捷。”日前,成都成實鋼管有限責任公司辦稅人員劉娟通過“雲端服務”順利辦結撤銷紅字信息單、申報更正等業務後,對新都區稅務局推出的“雲端服務”讚不絕口。

  新都區稅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在科學主動服務納稅人、繳費人的同時,新都區稅務局將力求從“局部創新”推動“整體躍升”,通過持續創新稅費服務方式,壓縮辦稅時間,提高辦稅繳費效率,進一步規範化、智慧化、精細化,從稅費服務層面為優化營商環境提供保障和支撐。(文 羅雪純 黃瀟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