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涼山會東花湖古村:大學生回村當“管家” 助力鄉村旅遊發展
2023-02-15 17:03:2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碧波盪漾,蔬菜滿園,閒時聽風賞月,品茗垂釣。日前,國際在線四川頻道走進涼山彝族自治州會東縣姜州鎮民權村,探尋鄉村變景點、田園産業興的發展“密碼”。

新春走基層|涼山會東花湖古村:大學生回村當“管家” 助力鄉村旅遊發展_fororder_花湖古村景區-景區供圖

花湖古村一景 供圖 花湖古村景區

  “自2022年底高速公路開通,交通更方便了,今年春節期間,民宿天天都是滿房。”會東·花湖古村民宿管家彭一帆説道。

  環繞在國家級AAA旅遊景區姜州花湖旁,一個能夠承載鄉村生産、生活、生意的川滇山珍農創業産業主題新村落正在逐漸成型,這便是花湖古村。與靜謐的村落相比,大學生“管家”們穿行其中忙碌的身影,也成為鄉村旅遊中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新春走基層|涼山會東花湖古村:大學生回村當“管家” 助力鄉村旅遊發展_fororder_彭一凡在花湖古村裏看書-受訪者供圖

彭一帆在花湖古村裏看書 受訪者供圖

  大學生為什麼選擇回村?

  離家更近 鄉村也有發展機會

  “90後”彭一帆成為花湖古村的民宿管家已經有兩年多時間。她説,擁有這份工作靠的是“緣分”。作為會東縣姜州鎮人,大學畢業時,她留在成都工作,兩年後,她選擇回到老家,成為一名“鄉村振興助理員”。

  2021年,姜州花湖二期工程開發階段,正需聘用一名返鄉大學生作為民宿管家參與項目管理之中。當時的彭一帆便被鎮上推薦到成都參加培訓,成為該項目中的第一個大學生“管家”。

  項目建好後,彭一帆開始著手整體運營工作,從開始搭建團隊,到開業前物資採購,再到佈置場地,最後到接待第一波客人,她感覺“每一步都走得很不容易”。團隊成員的磨合、目標任務的履行都讓她壓力倍增。

新春走基層|涼山會東花湖古村:大學生回村當“管家” 助力鄉村旅遊發展_fororder_花湖古村川滇風格民宿-攝影-楊雯涵

花湖古村一角 攝影 楊雯涵

  掉發、爆痘、多次想過放棄……

  “好在咬咬牙堅持下來了,沒有被困難打敗。”彭一帆説。在團隊配合更加默契、對工作內容更加熟練後,她逐漸適應“民宿管家”這個身份。“空閒時到菜地轉一轉,看一看那些瓜果蔬菜,拍一張照片或小視頻,感覺很輕鬆。”在鄉村,彭一帆找到了自己的解壓秘訣。

  最讓彭一帆有成就感的是聽到遊客對遊玩體驗感的好評。她表示,每當聽到遊客説“服務很好,像回家一樣”“菜品口感很好,食材很新鮮”“環境好”等評價時,心裏非常高興,感覺自己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離家近,離父母近,感覺挺好的。”回村工作後的彭一帆幸福感滿滿,“每天都可以回家,騎車10多分鐘就到家了。”

  彭一帆認為,像花湖古村這樣的鄉村旅遊項目的建設運營,不僅能夠發揮鄉村優勢,助力鄉村發展,同時也給了自己一個發展的機會,實現自我價值。

新春走基層|涼山會東花湖古村:大學生回村當“管家” 助力鄉村旅遊發展_fororder_陳天興工作照-受訪者供圖

陳天興工作照 受訪者供圖

  大學生回村幹得怎樣?

  發揮所學 注入更活的發展理念

  2022年12月新入職的陳天興,也和彭一帆有著相似的經歷。陳天興是會東縣烏東德鎮人,加入花湖古村項目之前在成都做酒店業務的線上推廣工作。本著對旅遊行業的熱愛和對家鄉旅遊業態的看好,在成都工作9年後,他選擇回到家鄉發展。

  近年來,隨著全域旅遊的深入挖掘打造,民宿成為山水風光裏的“新景點”,成為遊客休閒、住宿的重要載體。

  “相比酒店,民宿更有人情味,能給遊客更好的體驗感。”在自己以往的工作經歷中,陳天興對旅遊行業的民宿板塊興趣頗豐。

  目前,如何為景區吸引人、留得住人成為陳天興的重點工作。

新春走基層|涼山會東花湖古村:大學生回村當“管家” 助力鄉村旅遊發展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215162447

花湖古村一角 攝影 楊雯涵

  “因為有之前的工作經歷,所以在景區線上平臺建設和推廣宣傳上還比較得心應手。”陳天興説,“看到大家都被我們拍的視頻吸引而來,心裏還是非常有成就感。”

  當談到大學生返鄉如何助力鄉村旅遊時,陳天興表示,由於地域、經歷等方面限制,村民們與外界交流不多,很難了解到最新的市場情況。而像他這樣的大學生有一定的社會閱歷,可以為項目帶來新的助力。

  據陳天興介紹,為給景區營造更加豐富的消費場景,他和他的團隊將繼續在新零售板塊上下功夫,發揮會東縣黑山羊、黑松露、石榴等特色農産品資源優勢,為當地村民打開一條特産新銷路,推動鄉村産業更好地發展。

  如今,鄉村旅遊熱度持續走高,為鄉村人才提供了更多“家門口”就業的機會,像更多的“彭一帆”“陳天興”選擇回到家鄉,在自己感興趣的工作崗位上發光發熱,為鄉村旅遊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同時,在不斷的團隊學習和團隊建設過程中,一支支高標準鄉村經營運營專業人才團隊也將為鄉村振興帶來更多的活力。(文 廖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