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綿陽市博物館 賞彩陶上綻放的史前藝術之花
2023-03-23 08:46:15來源:四川在線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轉載)到綿陽市博物館,賞彩陶上綻放的史前藝術之花

草葉紋彩陶盆

  四川在線記者 吳曉鈴

  青海,華夏文明的發祥地之一。早在三萬年前,這裡就有古人類敲打石器的鏗鏘之聲。進入新石器時代,這裡的先民更是譜寫了人類彩陶文明史上最華麗、最絢爛的篇章。3月22日,《河湟史前文明---青海柳灣彩陶展》在綿陽市博物館揭幕,來自青海柳灣彩陶博物館的117件/套文物,從不同側面展示了其鼎盛時期燦爛的彩陶文化,揭開了青海絢麗多彩的史前文明。

  青海柳灣一直有“彩陶王國”美譽。1974年至1980年,青海柳灣新石器時代大型墓地通過考古發掘出的1730座墓葬中,出土文物近4萬件,彩陶就有近2萬件,不乏大批珍貴彩陶精品。事實上,黃河中上游古老的彩陶文化,距今已八千餘年的發展史,期間,甘肅大地灣一期是古老的彩陶文化形成期,中原地區的仰韶文化,是彩陶文化的重要發展期,而青海東部的河湟地區則是馬家窯文化發展的中心區域。

(轉載)到綿陽市博物館,賞彩陶上綻放的史前藝術之花

  一件彩陶,一個音符;一種類型,一篇樂章。本次在綿陽市博物館揭幕的《河湟史前文明——青海柳灣彩陶展》,以柳灣墓地出土的馬家窯文化系列的彩陶文物為主。

(轉載)到綿陽市博物館,賞彩陶上綻放的史前藝術之花

  據青海柳灣彩陶博物館館長趙元傑介紹,上世紀40年代,我國考古學家夏鼐在對馬家窯文化進行考證後,首先提出了將甘肅仰韶文化命名為獨立的馬家窯文化,它主要分佈在青海東部和甘肅毗鄰地區,分為三個時期:早期類型——馬家窯類型;中期類型——半山類型;晚期類型——馬廠類型,其共同特點以細泥紅陶為主,炊煮器則以夾砂粗陶燒制,陶器主要製作方法是泥條盤築法。本次展出的上百件文物,全面系統地對馬家窯文化馬廠類型、齊家文化和辛店文化的彩陶藝術進行重點展示和闡釋。展出的彩陶展品種類豐富,紋飾多樣,極富藝術性,體現了當時高超的彩陶製作工藝。

(轉載)到綿陽市博物館,賞彩陶上綻放的史前藝術之花

(轉載)到綿陽市博物館,賞彩陶上綻放的史前藝術之花

連體彩陶罐

(轉載)到綿陽市博物館,賞彩陶上綻放的史前藝術之花

紋飾豐富多樣的彩陶

  記者在現場看到,馬家窯文化中極具代表性的珍貴文物裸體人像彩陶壺(複製品)、鑲嵌石珠彩陶碗、連體彩陶罐、人頭像彩陶壺等均亮相展覽。

(轉載)到綿陽市博物館,賞彩陶上綻放的史前藝術之花

人頭像彩陶壺

(轉載)到綿陽市博物館,賞彩陶上綻放的史前藝術之花

  裸體人像彩陶壺是柳灣出土最具藝術特色的一件彩陶器(彩陶原件現珍藏于國家博物館),陶壺正面塑一人像,五官、四肢、乳、臍、生殖器突出,手法簡練,重點明顯。人體兩側有不同紋飾。趙元傑表示,這件彩陶器出現,曾引起考古和學術界的熱議,對裸體人像彩陶壺人物的性別和所有表達的思想情感眾説不一。惟達成共識的是這件陶器是我國迄今為止,發現的最早的浮雕藝術,裸體人像彩陶壺已載入我國美術史教科書中。

(轉載)到綿陽市博物館,賞彩陶上綻放的史前藝術之花

裸體人像彩陶壺

(轉載)到綿陽市博物館,賞彩陶上綻放的史前藝術之花

紋飾豐富多樣的彩陶

  人頭像彩陶壺也格外引人注目。這件陶壺頸部塑一人頭,五官清晰、面容悲切、下顎突出,兩頰及耳下畫有垂線,似為紋面,是馬廠類型不可多得的泥塑作品。至今,這件陶壺人面表情為何如此悲切依然是謎。

  連體彩陶罐則見證了原始社會晚期的部落髮展風雲。據介紹,當時的氏族部落經常會發生戰爭、糾紛,在對峙雙方議和時重要程式飲酒盟誓,訂立盟約,雙方部落首領舉杯共飲,為避猜忌,便使用雙連罐。

  本次展覽還展出了大量飾以旋渦紋、弧線紋、水波紋、平行條紋等紋飾的彩陶,這些紋飾線條清晰、流暢典雅,具有極高的學術研究價值。據介紹,旋渦水波紋是馬家窯文化類型對自然界江河湖泊的生動描繪。連續的旋渦翻騰不息,一道道水波順勢而下,體現了馬家窯上古先民對大自然的崇拜,對生命之源的敬畏;蛙紋反映出原始先民企盼氏族部落能繁衍生息,迅速壯大的美好願望;四大圓圈紋則是在繼承半山鋸齒旋渦紋基礎上演化而成,外圓寓天,內方代表土地,流露出古人類樸素的“天圓地方”的思想。

  據悉,此次展覽將免費展出至6月22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