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雙招雙引”人才醫療保障服務平臺正式啟動運行
來源:大眾日報  |  2022-09-30 09:22:58

  9月29日上午,山東省醫療保障局、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聯合舉辦啟動活動,宣佈山東省“雙招雙引”人才醫療保障服務平臺正式啟動運行,山東成為全國首個建成省級“雙招雙引”人才醫療保障服務平臺的省份。

山東省“雙招雙引”人才醫療保障服務平臺正式啟動運行

  建設山東省“雙招雙引”人才醫療保障服務平臺,是落實省委、省政府“三個十大”行動和“六穩”“六保”促進高品質發展政策清單的一項重點任務。在省委組織部的指導和支持下,省醫保局會同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等部門和單位,堅持普惠性與個性化相結合,以各市醫保經辦服務大廳基本服務和山東互聯網醫保大健康服務平臺個性化服務為依託,統籌整合各方面優勢資源,加快推進山東省“雙招雙引”人才醫療保障服務平臺建設。經過7個月的集中推進,該平臺已于2022年6月建成並投入試運行,形成了以省平臺為主體、省本級及各市分平臺為支撐的“1+17”、“7x24”小時服務體系和線上與線下相結合、熱線與人工相銜接的服務模式。

  山東省“雙招雙引”人才醫療保障服務平臺,可為全省持“山東惠才卡”和各級人才服務保障憑證的“雙招雙引”人才及其子女、配偶及雙方父母,提供“全流程”“全天候”“全地域”的醫療保障和健康管理幫辦代辦服務。

  “全流程”醫療保障幫辦代辦服務。由專人為人才及其親屬提供全程幫辦代辦服務,實現基本醫療保險參保和變更登記、醫保關係轉移接續、醫保個人賬戶資金一次性支取、異地就醫備案、門診慢特病病種待遇認定、醫療費用手工(零星)報銷、生育保險待遇核準支付、參保信息查詢8項醫療保障業務的一對一、全流程幫辦代辦。作為一名從北京來到濟南的青年人才,濟南市中星智慧雲企(山東)科技有限公司的張馨心為這8項暖心服務點讚:“功能很強大,我因為工作調動需要將醫保關係轉移到濟南,平臺人員詳細告訴我如何在線上辦理,只需要線上申請這一步,就辦理完成,非常高效便捷。”

山東省“雙招雙引”人才醫療保障服務平臺正式啟動運行

  “山東惠才卡”持卡人、濟南市中心醫院藥學部副主任王潞看重的則是“全天候”健康管理幫辦代辦服務。平臺為“雙招雙引”人才及其親屬提供7×24小時送藥、送護、送保等幫辦代辦服務,實現建立健康檔案、專家線上問診、送藥到家服務、長期護理保險、惠民保等健康管理事項的零跑腿、全天候幫辦代辦。“父母跟著我們來濟南,我們工作挺忙經常顧不上,全天候送藥送護等服務,讓我們更省心,減少了後顧之憂。”王潞説。

  此外,平臺還提供“全地域”同質高效幫辦代辦服務。在省平臺的統一協調指揮下,各市醫保部門和大健康集團共同建設完成了市級分平臺,可在全省範圍內為“雙招雙引”人才及其親屬提供同事項、同流程、同標準、同品質的醫療保障幫辦代辦服務。

  山東省“雙招雙引”人才醫療保障服務平臺,堅持優質、高效、便捷、安全的服務理念,圍繞醫療保障和健康管理兩大服務,形成了熱線與人工相銜接、線上與線下相結合的服務模式。

山東省“雙招雙引”人才醫療保障服務平臺正式啟動運行

  在熱線服務方面,設立了全省統一的95169000服務熱線,負責全省“雙招雙引”人才的需求受理、幫辦代辦、質效跟蹤等事宜,“雙招雙引”人才及其親屬撥打熱線電話,提出服務需求後,由業務所在地服務人員為其提供幫辦代辦服務。平臺還可以提供線上服務,在“山東互聯網大健康”微信公眾號設立了“雙招雙引”人才服務專區,“雙招雙引”人才及其親屬進入公眾號服務專區,即可便捷辦理醫保經辦或健康管理業務。此外,省本級和全省16市還按照便捷、溫馨、規範的標準,建設了專門的線下服務場所,或在政務服務中心設置了服務專窗,“雙招雙引”人才及其親屬持“山東惠才卡”或各級人才服務保障憑證,即可到各線下服務場所或專窗,由服務專員為其提供幫辦代辦服務。

  作為全國範圍內首個省級“雙招雙引”人才醫療保障服務平臺,對於全省高水準推進“雙招雙引”、優化營商環境、打造新時代人才聚集高地具有重要支撐保障作用。(大眾日報客戶端記者 張春曉 通訊員 張思周 夏天)

編輯:陳前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