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以人民為中心 持續增進民生福祉
來源:閃電新聞  |  2022-10-13 11:04:29

  原標題:領航中國丨山東:以人民為中心 持續增進民生福祉 

  黨的十八大以來,山東堅定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切實辦好民生實事,推動共同富裕有更多實質性進展,交出了一份厚重而溫暖的民生答卷。

山東:以人民為中心 持續增進民生福祉

  在波瀾壯闊的脫貧攻堅答卷中,山東篇章濃墨重彩。緊盯“黃河灘”、聚焦“沂蒙山”、鎖定“老病殘”,山東拿出真招實招硬招攻堅克難,251.6萬省標以下貧困人口全部脫貧。以就業穩固脫貧攻堅成果,十年來,山東著力抓重點、攻難點、現亮點,千方百計擴大就業容量,全省就業人數超過5500萬人,城鎮就業人員比重由46.5%上升到60.7%。前不久,淄博市起鳳鎮的宋小雲通過城鄉公益性崗位擴容提質行動,獲得了一份巡湖員的工作,在家門口實現了就業。淄博市桓臺縣起鳳鎮魚二村村民宋小雲:“每個月將近2000塊錢,國家給交著保險,工作環境好,我感到很開心,很充實。”

山東:以人民為中心 持續增進民生福祉

  從脫貧攻堅邁向共同富裕,社會保障是關鍵性制度安排。十年來,山東著力健全“全覆蓋、保基本、多層次、可持續”社會保障體系,在全國率先整合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制度,社保卡持卡人數達到9528萬,企退人員月人均養老金十年間增長73%。圍繞強化醫療保障,山東創新開展省級集中帶量採購,305種常見病用藥集採平均降價50%以上,16類高值醫用耗材集採平均降價70%。山東社會科學院人口與社會發展研究院院長崔樹義:“這10年是山東社保事業改革力度最大,群眾滿意度最高的時期。我省積極發展商業性的醫療保險和養老保險,建立完善靈活就業人員社會保障制度,切實解決了群眾面臨的一些根本難題。”

山東:以人民為中心 持續增進民生福祉

  服務好一老一小,讓民生發展更有溫度。十年來,山東累計投入補助資金100多億元,構建起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物業+養老”、“互聯網+養老”等新興業態持續涌現。十年間,全省幼兒園處所增加36%,學前三年毛入園率達到92%。去年,全省確定13個省級家庭托育試點縣(市、區),多元化、多樣化嬰幼兒托育服務體系加速形成。在濟寧市托育綜合服務中心,教學區、遊樂區、水育區一應俱全,乳兒班、托小班、託大班、混齡班四種班型,每個班級配備三名托育師和一名保育師。幼兒家長王艷萍:“老師很專業,孩子現在不光可以獨立吃飯,語言能力、生活習慣養成都有了質的飛躍。”

山東:以人民為中心 持續增進民生福祉

  住有所居,關係千家萬戶。十年來,山東因城施策促進房地産業良性循環和健康發展,城鄉居民人均住房面積從35.8平方米增長到41.3平方米。大力實施棚改、舊改等民生工程,800余萬棚戶區群眾“出棚進居”、300多萬戶老舊小區居民得到實惠。籌集各類公租房28.6萬套,逐步形成了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山東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廳長王玉志:“幫助困難群眾改善住房條件,新市民青年人階段性住房困難逐步得到疏解,實現了由住有所居向住有宜居大步邁進。”

山東:以人民為中心 持續增進民生福祉

  順應人民對高品質生活的期待,山東以基礎設施“七網”建設等為牽引,全面改善城鄉基礎設施水準,一批批城市書房、健身廣場、公園綠地等公共服務設施相續落地,實現增進民生福祉與高品質發展同頻共振。確保群眾安居樂業,山東還探索建立“網格化+綜治中心+智慧化”基層社會治理體系,省市縣鄉四級綜治中心實體化建成率達100%。山東省委政法委副書記劉啟超:“深入推動矛盾糾紛調處化解多元化,縣鄉兩級普遍建成一站式矛盾糾紛調處中心,實現群眾訴求一站式受理、一攬子調處、全鏈條服務。”

山東:以人民為中心 持續增進民生福祉

  人民至上,在一份份“幸福帳單”中得到印證。從每年民生支出佔比穩定在80%左右,到健全完善“為民辦實事”常態化機制;從滾動實施20項重點民生實事,到落實43項重點民生項目清單,齊魯大地上,幸福底色更加鮮亮。

編輯:陳前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