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績亮眼!山東自貿試驗區曬出三週年成績單
來源:齊魯網  |  2022-10-14 10:44:53

成績亮眼!山東自貿試驗區曬出三週年成績單

圖為《中國(山東)自由貿易試驗區三週年評估報告》發佈新聞通氣會召開

  齊魯網·閃電新聞10月13日訊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昨日發佈《中國(山東)自由貿易試驗區三週年評估報告》。《報告》指出,自2019年掛牌以來,山東自貿試驗區紮實推進各項試點任務,試點任務基本實施,推行速度快於同批次平均值,累計形成189項省級以上創新成果,數量位居同批次前列。三年來,山東自貿試驗區形成了豐碩的制度創新成果,取得了顯著發展成效,併為全面深化改革和進一步擴大開放積累了新經驗、探索了新路徑。

  三年來,山東自貿試驗區全面落實國家賦予的戰略定位,在“推進新舊動能接續轉換”方面,對標全省新舊動能轉換十強産業,超前佈局未來産業,加快設立各類創新機構,全鏈條高效吸引人才;在“發展海洋經濟”方面,發力海工裝備、海洋漁業、涉海金融三大海洋産業,積極打造東北亞航運中心,著力發展藍色科技,積極構建藍色經濟夥伴關係;在“形成開放新高地”方面,加強中日、中韓産業園建設,不斷提升區域合作互信度和各方對接效率,不斷提升開放水準。

  探索出一套體系化制度創新路徑 形成189項省級以上創新成果

  國家“十四五”規劃要求賦予自貿試驗區更大改革自主權,深化首創性、集成化、差別化改革探索。三年來,山東自貿試驗區依據“從無到有,從斷到連,從繁到簡,從散到集”的制度創新邏輯,探索出了一套體系化的制度創新路徑,累計形成189項省級以上創新成果。

  從“無”到“有”,填補制度空白。山東針對原有制度體系不完善造成的“空白點”和新産業、新模式、新業態發展帶來的“空白點”,重點在産業發展、要素供給、環境建設等方面加快制度創新,進一步完善了制度體系,為經濟社會發展奠定了良好的制度基礎。例如,山東創建了國內首個“人才有價”評估模型和平臺,填補了國內人力資本評價制度的空白,金融機構可根據該制度給人才估價並提供金融支持,實現“身份”變“身價”,“身價”變“資本”,彌補了“智力”轉化為“價值”的路徑空缺。短短半年時間,平臺人才評估定價總額就超過700億元,兌付資金超2億元,撬動了人力資本産業新動能。

  從“斷”到“連”,完善制度體系。山東針對制度建設和運行過程中各種原因造成的“中斷點”,採取有效方式促進制度協同和互連,提升了制度的系統性。針對各部門管理職能分散造成的“斷”,山東利用制度創新整合各部門職能,探索協同管理創新促進“連”。針對各領域信息孤島造成的“斷”,山東依靠現代技術手段,打破數據壁壘,促進了政務、醫療、海洋等領域的信息互聯互通,探索信息共享機制創新促進“連”。針對各個功能區功能存在差異造成的“斷”,山東建立聯動創新區等合作發展機制,探索區域功能協同聯動促進“連”。

  從“繁”到“簡”,提升制度效能。複雜的制度體系,既不利於制度執行,也不便利企業和群眾辦事。山東充分運用精簡化、合理化、靈活化方式,大大提升了制度效能。冗余制度精簡化。山東通過減少環節、減少手續等方式,克服因制度交叉、重疊甚至掣肘導致的制度運行效率低的問題,形成了包括保稅原油混兌調和業務新模式等21項制度創新成果。制度流程合理化。山東通過“串聯”審批改“並聯”辦理等方式,優化辦事流程,形成了企業開辦“集成合一”等36項制度創新成果。制度運行靈活化。山東根據形勢的新變化和發展新要求,放寬舊有制度對企業的約束,推動制度調整跟上企業創新發展的需求變化,形成了企業集團加工貿易保稅監管改革等33項制度創新成果。

  從“散”到“集”,加強制度集成。山東將各項制度有機組合,形成制度合力,克服碎片化、分散化問題,增強了制度創新的實效。沿著産業鏈發展脈絡,全鏈條強化制度集成。將制度創新從聚焦于産業鏈的某一個環節,延伸到上、中、下游配套制度的集成創新,打通全産業鏈條發展存在的堵點,為智慧製造、醫藥、文化等重點産業鏈發展提供了制度保障。沿著市場主體業務需求,全流程強化制度集成。山東強化業務開展過程中各環節的集成創新,避免因中間某一流程存在制度障礙,形成“木桶短板”,造成整體效率低下,為市場主體便利高效辦理各項業務提供了制度支持。沿著完善服務體系需要,全領域強化制度集成。山東按照全面提升政府公共服務品質的要求,不斷完善服務體系,為市場主體提供涵蓋多項功能的“一攬子”優質服務,提高公共服務的系統性水準,更好地發揮了公共服務支持經濟高品質發展的作用。

  八大方面全面開花 高品質發展取得明顯成效

  三年來,山東自貿試驗區推動高品質發展取得明顯成效:

  外商投資方面,三年來,實際使用外資額分別為9.8億美元、22.1億美元和25.6億美元,年平均增長率為61.4%,外資拉動作用不斷顯現,助力高水準開放。對外貿易方面,三年來,分別實現外貿進出口2490.3億元、2916.1億元和3843.3億元,年平均增長率為24.2%,對全省外貿進出口拉動作用明顯,推進國際大循環。營商環境方面,制度紅利不斷釋放,激發市場活力,新設企業由18081家增長至23314家,年平均增長率為13.6%。金融發展方面,跨境金融業務規模不斷擴大,融資便利化水準不斷提升,賦能實體經濟發展。産業升級方面,從集群化、高端化、智慧化等層面入手,不斷推進産業轉型升級、質效提升,帶動高品質發展。科技創新方面,先進科創成果持續産出,加快推進新舊發展動能接續轉換。三年來,新增高新技術企業和新增專利數分別增長75.7%和115%。海洋經濟方面,不斷提高海洋開發能力,構建藍色夥伴關係,以航運服務業助推海洋強國建設。山東青島港實現貨物吞吐量超越新加坡港,集裝箱吞吐量超越釜山港。區域合作方面,深耕中日韓發展合作,提高合作層次、提升合作效率。以跨境電商為突破口,深化與日韓經貿合作,在開展的200多場跨境電商保稅直播活動中,日韓進口商品佔比超過80%。

  發揮輻射帶動作用 服務國家戰略

  加快自貿試驗區制度創新成果的複製推廣,實現聯動發展是自貿試驗區加快釋放改革紅利、發揮輻射帶動作用、進一步提升自身發展水準的必然要求。如何在自貿試驗區與不同區域間建立有效的聯動發展機制?如何在服務國家戰略中更好地發揮自貿試驗區示範帶動作用?山東自貿試驗區探索形成了系統完整的發展模式。

  山東自貿試驗區成立以來,堅持自貿服務發展全局,與其他地區之間開展了大量的合作,探索形成了以服務國家重大戰略為核心的機制化、組織化的聯動發展模式。

  戰略聯動,深化區域合作。山東從服務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戰略出發,主動作為,牽頭組建“黃河流域自貿試驗區聯盟”,全面覆蓋沿黃9省的4個自貿試驗區和15個經濟功能區,實現了自貿試驗區與非自貿試驗區相結合的大範圍合作“聯盟”。構建社會信用體系“一體化建設”、行政審批服務“一體化通辦”、知識産權保護“一體化協作”、物流運輸服務“一體化暢通”四個“一體化”機制,形成了一系列合作舉措和重點項目,推動了大範圍、深層次的實質合作和戰略協同。

  制度聯動,促進政策共享。山東通過建立聯動拓展區、協同發展區等方式,與自貿試驗區形成産業配套和制度配套,將自貿試驗區的創新成果在適宜的區域落地落實,把其他區域的發展訴求在自貿片區內探索實踐,實現了與相關區域共享制度紅利,共同創新發展。

  産業協同,科學高效分工。山東打造了“魯粵澳”中醫藥合作模式,構建了以濟南産業資源為前端、橫琴政策資源為中端、澳門海外市場資源為後端的聯動機制,實現三地協同發展,科學分工,滿足了山東海外拓展和政策突破需求、廣東自貿試驗區産業集聚發展需求、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多元化發展需求,基於産業發展鏈條,形成了“三方共贏”的局面。

  總體上看,山東自貿試驗區通過戰略協同、制度協同和産業協同,打破了自貿試驗區單點突破式的發展,讓聯動合作“看得見、摸得著、有實效”,進一步釋放了改革紅利,在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上發揮了自貿試驗區的示範帶動作用。

  在新發展階段,山東自貿試驗區要實現更高水準的站位目標、更高標準的政策制度、更差別化的制度創新、更高品質的開放發展和更為安全的改革探索,積極打造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爭當新一輪高水準開放、高品質發展的排頭兵。(齊魯網·閃電新聞記者 吳天旭 周欣 孫超)

編輯:陳前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