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振興|田間地頭忙 處處好“豐”景——山東秋收一線見聞
來源:新華社  |  2022-10-17 09:43:29

  金秋最美是“豐”景,齊魯大地收穫忙。

  山東省齊河縣華店鎮後拐村種糧大戶趙金城的120畝玉米地裏,收割機正沿著整齊的地壟來回穿梭。“今年玉米畝産量達1900斤,比去年多300多斤。”趙金城興奮地説。

  “玉米收成非常喜人,個個顆粒飽滿。”山東農業大學教授、國家玉米産業技術體系崗位科學家張吉旺邊忙著測産邊對記者説,從畝穗數、穗粒數和千粒重這決定玉米産量的“三要素”來看,今年又是一個豐收年。

  趙金城的玉米地位於齊河縣30萬畝糧食綠色高質高效核心區。安裝在田間地頭的智慧監測設備,對墑情、苗情、蟲情、災情進行實時監測和自動預警。同時,當地集成推廣機械單粒精播、適期晚收等技術,有效提升了科學種田水準,糧食豐産動力十足。

鄉村振興|田間地頭忙 處處好“豐”景——山東秋收一線見聞

在山東菏澤定陶區,農戶在收玉米。(新華社記者徐速繪 攝)

  良田配良法,科技保豐收。菏澤市定陶區南王店鎮種糧大戶周德彬的1200畝玉米已經收完。他從曬場裏拿出幾個玉米棒子,用小電子秤一一稱重:大的有六兩,小的也接近半斤。他説,按照農技人員指導,今年的玉米晚收一週左右,一畝地比往年增産幾十斤。

  儘管地騰出來了,但周德彬並不急著播種小麥。農技人員告訴他,等最高氣溫穩定在十五六攝氏度時再播種,苗情會更好。他説:“月初連著下了幾天的雨,地裏墑情非常好。”

  山東省農業農村廳農情調度數據顯示,截至15日,全省秋糧已收5809.6萬畝,完成進度88.7%。

  今年,玉米大豆帶狀複合種植大面積推廣。德州禹城市玉米大豆帶狀複合種植面積超過13萬畝,佔山東省總播種面積的近十分之一。這幾天,當地複合種植地塊進入收穫高峰期。

  在禹城市莒鎮前將軍廟村的500多畝複合種植田裏,大豆收割機在前,玉米收割機隨後,梯次進行作業。經專家實收測産,6.12畝測産田玉米畝産726.28公斤,大豆畝産134.23公斤。看著穗大粒多的玉米和顆顆飽滿的大豆,莒鎮策源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張德平説:“基本實現了‘玉米不減産、大豆是白撿’。大豆按3塊錢一斤計算,今年能多掙二三十萬元。”

鄉村振興|田間地頭忙 處處好“豐”景——山東秋收一線見聞

收割機在山東德州禹城市莒鎮前將軍廟村玉米大豆帶狀複合種植田裏作業。(受訪單位供圖)

  東營市東營區牛莊鎮金豐家庭農場玉米大豆帶狀複合種植示範基地同樣迎來豐收。在專家指導下,農場選擇“兩行玉米、四行大豆”的種植模式,選用適合密植的玉米品種和中早熟高産大豆品種,服務團多次到田間地頭講解管理注意事項。“品種好、技術優,豐産豐收有保障。”金豐家庭農場負責人龐增華説,適配複合種植的農機具也在不斷改進,明年他準備擴大種植規模。

  隨著糧食收穫,農業服務公司也忙碌起來。記者在德州市武城縣眾祥農業公司看到,不少農戶將剛收穫的玉米拉到這裡,有的當潮糧直接賣掉,有的讓眾祥農業公司代為烘乾、存儲。“前期降雨多,玉米水分高,烘乾存放更放心。”正在運糧的李家戶鎮豐樂土地股份專業合作社會計耿吉英説,在這裡能免費儲存3個月,等玉米價格高的時候再售賣,還能增加收入。(新華社記者 陳灝 賈雲鵬)

編輯:陳前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