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典·品市南”:傳承老舍人文精神,講述大師筆下的風物與人情
來源:中國山東網  |  2022-10-17 17:41:53

  中國山東網-感知山東10月17日訊 老舍先生説:“青島的秋引起我甜美的悲哀”。青島的秋在老舍先生的筆下,有著“不願思想而不得不思想”的美。正是這樣美的季節,在黃縣路12號的駱駝祥子博物館庭院,“讀經典·品市南”主題活動第二十七期如期舉辦。

“讀經典·品市南”:傳承老舍人文精神,講述大師筆下的風物與人情

  活動邀請到中國海洋大學文學與新聞傳播學院博士生導師,中國海洋大學王蒙文學研究所所長,青島市文藝評論家協會主席溫奉橋教授,以“老舍張恨水筆下的北京”為主題,講述了兩位大師作品中的風物與人情。溫教授説:“在20世紀中國文學史上,有所謂‘京派’作家,也有所謂‘京味’小説,但真正傳神地表現了北京文化特質和文化意蘊的有兩個人,一個是新文學作家老舍,另一個就是被稱為‘舊派’作家的張恨水。老舍和張恨水可以並稱描寫故都北京的兩支‘鐵筆’。”

“讀經典·品市南”:傳承老舍人文精神,講述大師筆下的風物與人情

  老舍先生與張恨水先生因文結緣。1944年5月16日,重慶、成都兩地文化界舉辦的張恨水五十大壽暨創作生涯三十年慶祝活動中,老舍在重慶《新民報》撰文《一點點認識》,這樣評價張恨水:“恨水兄是個沒有習氣的文人:他不賭錢,不喝酒,不穿奇裝異服,不留長頭髮。……恨水兄是個真正的文人:説話,他有一句説一句,心直口快。他敢直言無隱,因為他自己心裏沒有毛病……我知道,恨水兄就是重氣節,最富正義感,最愛惜羽毛的人。所以,我稱他為真正的文人。”

  “老舍與北京的關係,已經研究的很多很深,最大的特點是用地道的北京話來寫北京人和北京事。他最好的作品都是寫北京的。”溫教授説:“然而,張恨水與北京文化的關係,卻長期被忽視,並未引起研究界的足夠重視。”

“讀經典·品市南”:傳承老舍人文精神,講述大師筆下的風物與人情

  為此,溫奉橋教授在解讀老捨得“京味”文學的同時,為大家重點介紹了張恨水筆下的“北京文化”。溫教授從對北京自然景物的描繪;對北京生活、人文環境的描述;對北京風土民俗的描寫等方面,帶領大家走近張恨水的作品:“與老舍相似,張恨水最好的小説也都是寫北京的,《春明外史》《金粉世家》《啼笑因緣》《夜深沉》等繪就了一幅上世紀二、三十年代故都北京的風俗長卷,可以説,舊都風情連同它所代表的北京文化記憶,都渾然完整地保留在了張恨水的小説裏。”

  活動互動環節,參與者紛紛發言,與溫教授交流對老舍與張恨水作品中“北京文化”的理解。

“讀經典·品市南”:傳承老舍人文精神,講述大師筆下的風物與人情

  “傳承老舍先生人文精神,輻射地去學習了解與先生相關的文化背景,是我們本期品讀活動的初衷。”活動承辦方駱駝祥子博物館館長王咏説:“在老舍與張恨水兩位大家的筆下,北京為同一個創作源泉,卻因創作風格與生活經歷的迥異各具特色。本期互通地了解,可以讓我們更全面地認識中國現代最傑出的市民小説家老舍先生,這也是我們品讀活動的一次探索和嘗試。”

編輯:陳前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