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2035年建成制度完善、創新活躍的知識産權強省
來源:大眾網  |  2022-10-19 10:06:02

  10月18日,山東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山東省知識産權強省建設綱要(2021—2035年)》(以下簡稱《綱要》)有關情況。山東省市場監管局副局長賈峰介紹,《綱要》是省委、省政府對山東知識産權事業發展作出的系統謀劃,明確了知識産權強省建設的指導思想、發展目標、重點任務和實施保障,描繪了新時代知識産權強省建設的藍圖。

山東:2035年建成制度完善、創新活躍的知識産權強省

  《綱要》確立了知識産權強省建設的兩個階段性目標。到2025年,山東省高品質知識産權數量大幅增長,支撐和促進科技創新的基礎更加堅實,每萬人口高價值發明專利擁有量達到10件,專利密集型産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達到12%,版權産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達到6.5%。到2035年,知識産權創新要素高度集聚,知識産權環境全面優化,知識産權文化自覺基本形成,建成制度完善、創新活躍、保護嚴格、運用高效、服務便捷的知識産權強省。

  在重點任務方面,《綱要》提出建設“六個體系”的重點任務。

  建設科學完備的知識産權制度體系。持續完善知識産權管理體制機制,不斷加強機構建設,提高管理效能。優化公共政策,建立健全與經濟社會發展相適應、具有山東特色的知識産權政策體系。發揮省會、膠東、魯南三大經濟圈特色優勢,制定實施區域知識産權發展計劃,深化知識産權強市建設。

  建設嚴格規範的知識産權保護體系。建立政府履職盡責、執法部門嚴格監管、司法機關公正司法、市場主體規範管理、行業組織自律自治、社會公眾誠信守法的知識産權協同保護機制。

  建設增量提質的知識産權創造體系。建立新舊動能轉換高價值專利常態化培育機制,推動高價值專利創造和轉化實施。做強商標品牌和版權精品。開展“知識産權+標準化”行動,鼓勵企業加強標準必要專利的佈局,將優勢技術轉化為國際、國家、行業標準。

  建設高效順暢的知識産權運用體系。堅持市場化導向,完善知識産權運營管理制度。開展運營服務網絡建設行動。探索建立新型運營機制,拓寬知識産權轉化運用渠道。統籌推進濟南、青島、煙臺構建基本要素完備、運行順暢的知識産權運營服務體系。積極穩妥發展知識産權金融。促進專利密集型産業發展。

  建設便捷開放的知識産權服務體系。推進知識産權公共服務智慧化建設,制定全省公共服務事項清單和服務標準,實現“統一規劃、統一平臺、統一標準、統一窗口”。建設知識産權專題數據庫,建立知識産權全鏈條各領域數據快速歸集應用機制,提升知識産權信息利用能力。優化公共服務網點佈局和建設,構建政府引導、多元參與、互聯共享的知識産權公共服務體系。深入開展知識産權代理行業專項整治行動,支持知識産權服務業集聚區優化升級,促進知識産權服務業高品質發展。擴大知識産權合作交流,指導企業用好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政策和專利審查高速路,鼓勵開展海外知識産權佈局。

  建設特色鮮明的知識産權人文體系。厚植尊重知識、崇尚創新、誠信守法、公平競爭的知識産權文化理念,培養新時代知識産權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建強知識産權人才隊伍。(大眾網·海報新聞記者 梁雯)

編輯:陳前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