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加快實施黃河口生物多樣性保護重大工程 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來源:閃電新聞  |  2022-10-20 10:21:35

  原標題:二十大時光丨山東:加快實施黃河口生物多樣性保護重大工程 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黨的二十大報告對“推動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濃墨重彩。山東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託,加快實施黃河口生物多樣性保護重大工程,黃河口國家公園創建加快推進。

山東:加快實施黃河口生物多樣性保護重大工程 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今年,黃河三角洲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聯合山東大學科研團隊開展野大豆野外調查,編制了原生植物群落保育實施方案,劃定7.46萬畝野大豆保育區,動態監測掌握野大豆分佈密度、長勢、健康狀況。山東黃河三角洲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高級工程師王安東:“防止野大豆基因漂移,因為大豆和野大豆是近親,花粉會互相傳播,如果發生偏移的話,這個葉會變圓,野大豆的種子會逐漸變大,那樣就失去了保護野大豆基因的意義了。”

山東:加快實施黃河口生物多樣性保護重大工程 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要提升生態系統多樣性、穩定性、持續性,加快實施重要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重大工程。為保護濕地生態系統健康,黃河三角洲實施濕地保護與修復項目、水系連通等工程,著力構建“河—陸—灘—海”水系連通體系。但是,維持濕地健康最重要的生態補水,一年卻只有六月到七月黃河調水調沙期間一次。山東黃河三角洲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生態監測中心主任劉靜:“你像每年的3到5月份,也就是春季,我們是最需要補水的,但是那個時候黃河的流量是比較小的,很難向我們保護區補水。”為了保護黃河三角洲濕地,今年保護區新修建6個引黃閘口,實現了保護區濕地全年不間斷按需補水。山東黃河三角洲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濕地修復工程專班副組長王立冬:“我們可以在水量小的時候,通過我們的泵船為濕地補水,水量大的時候,通過我們的閘門為濕地補水,這樣就能實現全天候地為我們的濕地按需補水了。”

山東:加快實施黃河口生物多樣性保護重大工程 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根據動植物生長的環境,保護區將濕地劃分為49個區域,每個區域將實現按需補水、分區補水、科學補水。得益於生態補水,這片濕地更加生機盎然。今春繁殖季,魚蝦貝類格外豐富,東方白鸛的繁殖巢數從去年的120巢324隻增加到152巢470隻。而為了實時掌握每片濕地的鳥類活動,今年黃河三角洲新搭建了鳥類動態實時監測系統,每一隻進入監測範圍的鳥兒都會被自動識別、記錄。山東黃河三角洲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高級工程師趙亞傑:“覆蓋的範圍會更廣,監測的鳥類可能會更多,不只能鑒別種類,它還能計數,大群的鳥類計數也能夠實現。鳥類的智慧識別,它的數據庫是非常龐大的,我們之前會採集很多鳥類的圖片、影像。”

  如今,黃河三角洲自然保護區已成為我國沿海最大的新生濕地自然植被區,野生動物、植物分別達到1630種和685種。2017年至2021年,保護區濕地面積增長了188平方公里。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要推進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建設。經過一年的創建,眼下黃河口國家公園也正式進入報批設立階段。山東黃河三角洲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黨工委書記許明德:“我們必須牢固樹立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謀劃發展,以高品質建設黃河口國家公園為統領,持續加大黃河三角洲生態保護修復力度,積極開展互花米草治理,科學構建生態補水體系,不斷提升科研監測水準,濕地生態環境明顯改善,生物多樣性顯著提高,努力向黨和人民交出一份優異的‘生態答卷’。”

編輯:陳前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