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挖掘鹽鹼地利用潛力 夯實糧食安全根基
來源:閃電新聞  |  2022-10-21 10:18:07

  原標題:二十大時光丨山東:挖掘鹽鹼地利用潛力 夯實糧食安全根基

  習近平總書記2021年10月21日在山東考察時強調:“開展鹽鹼地綜合利用,對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端牢中國飯碗,具有重要戰略意義,要加強種質資源、耕地保護和利用等基礎性研究。”二十大報告又提出“全方位夯實糧食安全根基,確保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牢記總書記囑託,山東持續挖掘鹽鹼地開發利用潛力,努力在關鍵核心技術和重要創新領域取得突破。

二十大時光丨山東:挖掘鹽鹼地利用潛力 夯實糧食安全根基

  眼下,黃河三角洲已進入三秋生産收尾階段,顆粒飽滿的玉米和大豆,把鹽鹼地裝扮成希望的田野。東營種糧大戶閆小平流轉了800多畝鹽鹼地種糧,為確保豐收,他不僅在管理上格外細心,額外增加了一次除草和追肥;還按專家指導,選種了耐鹽鹼品種,第一次在鹽鹼地上嘗試大豆玉米帶狀複合種植,就有賬可算。東營市東營區黃河路街道萬全村種糧大戶閆小平:“這棒子的話(畝産)能到1000來斤,豆子(畝産)在200來斤上,這樣的話是有賬算的。豆子它是固氮的,肯定明年,咱這行豆子(種麥子),麥子産量肯定上來。”

二十大時光丨山東:挖掘鹽鹼地利用潛力 夯實糧食安全根基

  2021年10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黃河三角洲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視察時強調:“轉變育種觀念,由治理鹽鹼地適應作物向選育耐鹽鹼植物適應鹽鹼地轉變,挖掘鹽鹼地開發利用潛力,努力在關鍵核心技術和重要創新領域取得突破。”向鹽鹼地要産量,山東組織科研攻關,多場耐鹽鹼新品種培育的測産實驗正在三秋一線陸續展開。山東省農科院作物所研究員張禮鳳:“咱們第一塊地,是實收了1.90畝,實收了1097.6斤,水分含量是16.76%,雜質是1.09%,最後算出來的産量是,畝産273.32公斤。”

二十大時光丨山東:挖掘鹽鹼地利用潛力 夯實糧食安全根基

  這次測産的科豆35,種植在3.7‰到4.5‰的中度鹽鹼地上,是科研人員用3年時間從13000多份材料中篩選出來的新品係,高産穩産的特性,又將為鹽鹼地增産注入新的種質基因密碼。中科院遺傳發育所研究員田誌喜:“我覺得這是總書記一個高瞻遠矚的地方,我們現在想試一下更高的,比如説6‰、7‰甚至8‰,我相信再過個兩三年應該就會看到一個更大面積的,鹽鹼地更高的地,能看到這種材料吧。”山東省農科院作物所研究員徐冉:“我們想著建立大豆全生育期的耐鹽的鑒定技術和育種的技術體系跟技術平臺,確保育成的品種首先是耐鹽的,那我們可以在海南加代,在其他低緯度地區再加代,我們可以縮短育種的年限。”

二十大時光丨山東:挖掘鹽鹼地利用潛力 夯實糧食安全根基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全方位夯實糧食安全根基,確保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以夯牢糧食安全根基為使命,山東持續挖潛鹽鹼地糧食增産空間,僅在東營,就有50多家高校院所的100多個科研團隊,搭建起36個鹽鹼地研究創新平臺;並幫助當地建立從實驗室分子設計到精準加速育種,再到田間不同梯度鹽鹼地測試的三級育種體系。在國內首個鹽鹼地育種加速器裏,調節光、溫、水、氣等指標,可以模擬作物最佳生長環境,加快生長週期。中科院植物所工程師林雙:“海南那邊育種,可能能達到(一年)兩季,三季,在咱這裡邊可能就能達到五季六季,我們的預期是(一年)五到八代。”

二十大時光丨山東:挖掘鹽鹼地利用潛力 夯實糧食安全根基

  截至目前,山東已創建國家鹽鹼地綜合利用技術創新中心等創新平臺11個,培育耐鹽鹼新品種200多個,改造鹽鹼耕地580萬畝,助力山東糧食産量連續8年穩定在千億斤以上,今年,山東還將加大黃河三角洲356萬畝中輕度鹽鹼地綜合開發利用力度,繼續吹響向鹽鹼地要良田的進軍號。

編輯:陳前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