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班列(齊魯號)承運進博會展品順利抵濟
來源:大眾日報  |  2022-10-26 09:53:26

中歐班列(齊魯號)承運進博會展品順利抵濟

  10月25日,一列由山東高速集團統籌運營的中歐班列(齊魯號)抵達濟南,本趟班列共41車,由德國漢堡始發,經二連浩特口岸入境後直達濟南,班列貨物貨值約91萬美元,貨重約926噸,其中運輸的部分德國啤酒、日用品等進口消費品將轉運至上海,參展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為國內消費者帶來全新的體驗。同時,本趟班列也是濟南市累計開行的第2000列,標誌著由此邁入新的發展里程碑。

  濟南市班列集結作用進一步凸顯。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深入推進,2018年10月,中歐班列(齊魯號)開啟全省統籌運營,山東高速集團積極發揮濟南省會經濟圈和物流樞紐作用,著力打造濟南市綜合性班列集結中心,取得明顯成效,累計開行2000列,約佔全省總量的三分之一。“齊魯號”在濟南始發,可以直達“一帶一路”沿線20個國家40余個城市,通過開行定制化班列,中國重汽、伊萊特能源、臥龍電氣等濟南本地重點製造企業紛紛受益,也吸引了近30家外貿及物流企業在濟南註冊落地。今年9月,山東高速集團在濟南市率先發力,首個中歐班列(齊魯號)集結中心實體園區項目開工,預計明年投産達效,將為班列上下游産業集聚搭建平臺載體。

  濟南市班列創新發展不斷提速。“班列+供應鏈金融”“班列+跨境電商”“班列+冷鏈物流”等創新模式多點開花。特別是在拓展進口貨源上,成效十分顯著。今年以來,山東高速集團相繼開發了大麥、大豆、煤炭、有機泥炭、亞麻籽、鉀肥、燕麥、苜蓿草等多種進口新貨源,通過“齊魯號”,暢通了山東原材料、重要民生物資的進口路徑,有力促進生産消費形勢的總體穩定。今年前9個月,“齊魯號”在濟南發運回程班列285列,超去程班列120列。如今,濟南市進口班列多已經成為其一大特色。

  共建“一帶一路”邁入高品質發展階段,給“齊魯號”帶來了新的發展機遇,山東高速集團將圍繞服務全省經濟發展大局,聚焦班列上下游需求,著力優化“雙循環”網絡佈局,著力提升班列綜合服務能力,著力推動“班列+保稅”等業態模式創新,打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新平臺,為山東“走在前、開新局”作出積極貢獻。(大眾日報客戶端記者 常青 通訊員 丁慧聰)

編輯:陳前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