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搶抓RCEP機遇拓市場 促進外貿固穩提質
來源:閃電新聞  |  2022-10-27 10:17:20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要推動貨物貿易優化升級。山東積極推進RCEP落地生效,加快構建貿易物流“黃金大通道”,提升貿易便利化水準,推動全省外貿創新發展、高品質發展。

山東:搶抓RCEP機遇拓市場 促進外貿固穩提質

  威海德宇貿易公司最近從韓國進口了一批鮮奶,原本貨物從榮成石島新港卸下來,再運到企業需要一天時間,而這次僅用了兩個多小時。威海德宇貿易有限公司總經理張露露:“牛奶是短保質期、低溫、易腐類産品,客戶對品質要求高,在政府的政策支持下,現在貨物當天能更快完成通關,發往全國各地商超,更好地滿足消費者需求。”

山東:搶抓RCEP機遇拓市場 促進外貿固穩提質

  推進RCEP貿易便利化,提升通關效率,山東推出RCEP“6小時通關”政策,對RCEP締約方原産易腐貨物實行6小時內放行的便利措施。借助這一政策,榮成針對進口鮮奶實行“提前申報、優先查驗”模式。榮成海關駐石島港辦事處查驗科科長龍偉:“産品在離開韓國後,還沒有到達石島港碼頭之前,企業就可以通過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完成進口申報,然後我們協調港口和物流企業,建立鮮活易腐産品查檢綠色通道,即到即驗,確保第一時間通關。”

山東:搶抓RCEP機遇拓市場 促進外貿固穩提質

  眼下,山東正加快建設威海(石島)—群山—釜山—大阪陸海聯運40小時快線,暢通中日韓“海上高速公路”,打造面向全國的日韓進口乳品、肉類、水産品集散中心。榮成海關黨委書記、關長王吉宏:“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穩步擴大規則、規制、管理、標準等制度型開放。我們立足於口岸獨有的中日韓跨境物流大通道,實施全鏈條監管服務保障模式,實現貨物‘快進快出,優進優出’。”

山東:搶抓RCEP機遇拓市場 促進外貿固穩提質

  除了政策的支撐,山東還在青島搭建了全國首家聚焦RCEP經貿合作的綜合性企業服務平臺——RCEP山東企業服務中心,助力外貿企業搶抓新機遇。在這裡原産地證書審簽、出口退稅、行政審批等事項實現了“一站式”辦理。青島依美時尚國際貿易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馮志偉:“特別方便,今年1-9月累計為日本客戶節省30萬美元的稅額,我們出口日本的外貿業務已經超過了去年全年的總量。”

山東:搶抓RCEP機遇拓市場 促進外貿固穩提質

  今年1-9月,山東共簽發RCEP原産地證書10.8萬份,數量居全國首位,其中,RCEP山東企業服務中心的簽證量佔了全省一半以上。累計服務企業9300家,出口享惠貨值達146億元。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要“發展數字貿易”,為此,RCEP山東企業服務中心將進一步升級。RCEP山東企業服務中心業務負責人魏曉:“我們要更加關注線上系統的搭建,主要是為企業提供海關關稅查詢、原産地規則查詢、RCEP原産國認定等功能,我們會推出一個RCEP泛外貿綜合服務平臺,幫助企業拓展市場。”

山東:搶抓RCEP機遇拓市場 促進外貿固穩提質

  今年前三季度,山東對RCEP其他成員國進出口9218.4億元,增長25.1%,佔全省進出口總值的37.7%,佔比提升2.8個百分點。山東省商務廳亞洲處處長馬俊:“下一步按照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加快建設貿易強國’的要求,加強線上線下平臺建設,提高RCEP利用率,幫助企業充分享惠,著力拓展與日韓、東盟的合作,促進全省外貿固穩提質。”

編輯:陳前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