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個航運企業集成化審批服務平臺在青島自貿片區正式啟動
來源:大眾網  |  2022-10-28 17:42:26

  10月28日,全國首個航運企業集成化審批服務平臺在青島自貿片區啟動運營。隨著平臺的上線運營,航運企業審批服務集成化改革措施在青島市範圍內全面推行。

全國首個航運企業集成化審批服務平臺在青島自貿片區正式啟動

  為貫徹落實山東省委、省政府海洋強省建設戰略部署,加快建設“五個中心”,打造引領型現代海洋城市,市行政審批局會同市交通運輸局、青島海事局、青島自貿片區管委率先在青島自貿片區探索航運企業集成化審批服務新模式,建設航運企業審批服務一站式平臺,助力航運産業高品質發展,切實肩負起“打造東北亞國際航運樞紐”的重要歷史使命。

  記者了解到,航運企業集成化審批服務平臺將主要圍繞以下幾方面業務展開。

全國首個航運企業集成化審批服務平臺在青島自貿片區正式啟動

  著力打造全鏈條服務。依託全國一體化政務平臺統一用戶體系,運用數據中臺、AI人工智能、電子簽名等技術,將涉及水路運輸、海事、進出口貨物通關、企業開辦、口岸物流等多個審批系統入口集中整合,建成業務集中、數據互通、信息匯集、一網感知的專業化、數智化、集成化航運審批服務平臺,實現一次登錄、無縫切換、一站辦成,航運企業全流程籌辦時間平均縮減30天。

  著力構建全場景體驗。創新建立場景化審批服務“對話式”導航圖,將航運企業所需辦理的營業執照、新增運力、船舶檢驗、所有權登記、國籍證書、符合證明(DOC)、船舶安全管理證書(SMC)、水路運輸經營、船舶營運等許可事項,進行“鏈條式”導辦,對每個環節的審批部門、辦理時限、辦理方式、業務入口等進行直觀展示和精準導航,使企業對審批流程一目了然。根據審批業務規則,開發“業務計算器”,企業通過選擇船舶類型、船舶數量和噸級等基本信息,即可計算得出應當具備的生産條件,節省投入運營的籌備時間和成本。

  著力暢通全數據共享。通過數據驗證介面,打通行政審批、交通運輸、海事等專網系統間的數據壁壘,實時獲取船舶所有權登記證書、船舶國籍證書、最低安全配員證書、入級證書等信息數據,電子錶單必填字段由31個減少至3個,壓減率達87.1%;必須提交的材料由13項減少至2項,壓減率達84.6%。同時借助“青易辦”、電子營業執照等技術,確保提交材料安全性,實現水路運輸審批“數據共享減材料”“智慧核驗減人工”“全程網辦減時限”。

  著力服務全生命週期。平臺與青島政策通“航運産業政策專區”對接,匯聚國家、省、市、區涉及航運及現代物流的獎補扶持政策,通過政策計算器,為航運企業精準匹配可享有的獎補和服務。聚焦服務航運企業全生命週期,配套設置船舶交易、法律服務、仲裁、公證、金融、保險六大服務板塊,為企業提供更專業更全面的服務。

  下一步,青島自貿片區將立足實際,先行先試、善作善成,科學謀劃工作,進一步發揮自貿試驗區改革開放“試驗田”作用,更高水準推進對外開放,構建開放創新生態體系,推動各項工作開創新局面,取得新成效,為服務青島建設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作出貢獻。(大眾網·海報新聞記者 王秀潔 青島報道)

編輯:陳前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