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深入實施“四減四增”行動 推動綠色低碳高品質發展
來源:閃電新聞  |  2022-10-31 10:13:01

  原標題: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丨山東:深入實施“四減四增”行動 推動綠色低碳高品質發展 

  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提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綠色化、低碳化是實現高品質發展的關鍵環節。山東加快推進新一輪“四減四增”三年行動,協同推進降碳、減污、擴綠、增長,推動綠色低碳高品質發展。

山東:深入實施“四減四增”行動 推動綠色低碳高品質發展

  在鄒平物流園區,進口鋁釩土正源源不斷地經過鐵路集裝箱從港口運到這裡,再轉運到當地的企業廠區。山東梁鄒鐵路發展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韓憲江:“鐵路部分的集裝箱運營業務逐步進入常態化階段,鋁釩土從青島港、煙臺港,幾內亞的礦和澳大利亞的礦,運輸到鄒平當地,然後轉運到魏橋廠家, 運輸距離由原來的淄博到鄒平的話需要50公里,從當地運輸也就10公里以內。”

山東:深入實施“四減四增”行動 推動綠色低碳高品質發展

  以往,鄒平沒有鐵路貨運專用線,當地企業生産所需的原材料從港口下船後,要先運到淄博,再通過公路運輸到鄒平,每天有近萬輛大貨車穿城而過。今年,梁鄒鐵路專用線建成通車,當地依託這條鐵路線建設起物流園區,不僅有效減輕了公路運輸的尾氣污染和揚塵等,還讓困擾企業發展的運輸穩定性難題得到解決,目前園區貨場已建成90%,遠期運量每年可達3670萬噸。濱州市生態環境局鄒平分局黨組書記、局長孫健:“每天可減少兩千余輛重卡汽車,每年可減少七千余噸氮氧化物排放量,鄒平空氣品質將得到明顯改善。”

山東:深入實施“四減四增”行動 推動綠色低碳高品質發展

  深入調整運輸結構,提升綜合運輸效能,山東明確到2023年,鐵路水路貨物週轉量增長10%以上,初步形成大宗貨物和集裝箱中長距離運輸以鐵路、水路或管道為主的格局。與此同時,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綠色化、低碳化,山東還堅持污染源頭防治,不斷調整農業投入與用地結構,減少化肥施用量。眼下正值冬小麥播種時節,在肥城市安駕莊鎮南夏輝村的農田裏,隨著農機轟鳴,小麥種子和為這塊農田量身打造的配方肥同時播撒到了地裏。

  肥城市雙北農業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武海榮:“今年我們1800多畝地完全使用咱們的配方肥,每畝地節約施肥成本25塊錢左右。”

  肥城市農業農村局黨組成員、二級主任科員趙勝文:“我們通過採集土樣150個、化驗2500多項/次,掌握全市土壤養分變化情況,以産定肥,在保證作物養分供應的基礎上,減少化肥用量。”

山東:深入實施“四減四增”行動 推動綠色低碳高品質發展

  根據部署,到2023年,山東全省化肥使用量將較2020年減少3%,配方肥應用面積從2020年的400萬公頃增加到440萬公頃。山東省農業技術推廣中心黨委書記、主任楊武傑:“加快發展方式綠色轉型。大力推廣測土配方施肥、有機肥替代化肥、農作物病蟲害綠色防控、專業化統防統治等一大批農業新技術、新品種、新模式,全省測土配方施肥技術覆蓋率、種子包衣技術覆蓋率均達到90%以上。”

山東:深入實施“四減四增”行動 推動綠色低碳高品質發展

  深化“四減四增”行動,山東正著力優化調整産業結構,聚焦鋼鐵、地煉等8個重點行業,加快淘汰低效落後産能。持續壓減煤炭消費總量,增加清潔能源供給,到2025年全省煤炭消費總量下降10%左右。山東省“四減四增”工作專班負責人李健:“認真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通過持續開展‘四減四增’三年行動,重點聚焦低效落後産能淘汰、煤炭消費壓減、清潔能源開發利用、鐵路專用線建設、推進農業投入與用地結構調整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引導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綠色轉型和生態環境品質持續改善。”

編輯:陳前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