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日起山東啟動首次申領居民身份證“跨省通辦”
來源:大眾日報  |  2022-11-01 10:58:44

  記者從山東省公安廳獲悉,按照公安部部署,山東自11月1日正式啟動與山西、內蒙古、黑龍江等9省(區、市)間首次申領居民身份證“跨省通辦”,10省(區、市)群眾首次申領居民身份證無需再回戶籍地。

11月1日起山東啟動首次申領居民身份證“跨省通辦”

  據省公安廳治安總隊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啟動的首次申領居民身份證“跨省通辦”的受理範圍和條件是:(一)受理範圍。山西、內蒙古、黑龍江、安徽、福建、河南、湖南、重慶和貴州9省(區、市)在山東省合法穩定就業、就學、居住的居民。(二)受理地點。居住地公安派出所。(三)受理條件。年滿16周歲居民首次申領居民身份證,需提供申請人《居民戶口簿》和合法穩定就業、就學、居住的其中一種證明材料。未滿16周歲居民首次申請辦證,需提供申請人居民戶口簿(如未登記與監護人親屬關係還需提交出生醫學證明等其他證明監護關係的材料),監護人居民身份證,監護人合法穩定就業、居住或者申請人合法穩定就學的其中一種證明材料。

  據了解,首次申領居民身份證,申請人需到居住地公安派出所填寫《居民身份證異地受理登記表》,交驗申請材料,簽訂書面承諾書。未滿16周歲的,需監護人陪同代為申請並填寫《居民身份證異地受理登記表》,交驗申請人申請材料。

11月1日起山東啟動首次申領居民身份證“跨省通辦”

  公安機關戶籍管理部門提醒,辦理居民身份申領時應注意以下幾個方面:1.請儘量穿著深色、亮色有領或圓領上衣,勿穿白色上衣;2.請勿佩戴美瞳類隱形眼鏡或框架眼鏡;3.請將頭髮梳理整齊,不要梳的過高,耳朵外露,勿焗染過於鮮艷的發色;4.請勿佩戴首飾(如發卡、耳環、項鍊等);5.請勿化濃粧,拍照時表情端莊大方。6.可提前撥打服務電話進行諮詢或預約辦理。(大眾日報客戶端記者 張依盟 見習記者 董方舟 通訊員 劉貴增 李輝)

編輯:陳前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