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日照:一味“碳匯”方,解了倆難題
來源:大眾日報  |  2022-11-02 17:34:27

  原標題:記者蹲點丨山東日照:一味“碳匯”方,解了倆難題

山東日照:一味“碳匯”方,解了倆難題

山東日照:一味“碳匯”方,解了倆難題

  城市裏,為避免騰空土地遇風揚塵,普遍採用塑膠網覆蓋,但不持久、不美觀,還會産生二次污染。另一邊,隨著污水處理率的不斷提高,污水處理後留下的大量污泥,是一種高含水、易腐敗的有機固廢,一般採用衛生填埋或焚燒處理,但兩種方式都存在環境污染風險。

  在日照,兩個難題相遇,卻激發了一場“頭腦風暴”,催生了一個同時解決兩個難題的治理辦法:把處理後的市政污泥覆蓋在城市裸土上,再撒播花籽,實現市政污泥資源化、裸露土地景觀化。

  兩月復綠,“城市瘡疤”變攝影打卡地

  在日照市東港區城市管理和綜合行政執法局,記者見到了兩張照片。

  照片①:高架橋下,大量的磚石、渣土等建築堆料高高低低綿延上百米,猶如一塊灰色調的“城市瘡疤”。

       照片②:上有藍天白雲,中有高架橋穿過,下是“萬綠叢中點點紅”。

  兩張照片,拍攝于同一個地方:日照市東港區迎賓路和青鹽高鐵交會處的11萬平方米長方形地帶。今年5月中旬前,它還是照片①的樣子,7月下旬起便已成了照片②的景象。

  因城市開發而騰空後的裸露土地,成分以風化沙土、石塊、混凝土塊為主,普遍存在土壤無營養、漏水漏肥、種植植物難存活的問題。這片渣土堆,如何在短短兩個月便成了花海綠廊?

  “我們給這片裸土地塊覆蓋了一層‘營養土’,這層營養土與低品質建築殘土混合後,能有效改善土壤營養成分,為草本植物的生長提供優質條件,解決花草‘播而不出’的問題。”東港區城市管理和綜合行政執法局“碳匯”項目負責人牟濤為記者釋疑。

  “向日葵剛開那會就來拍過照,還上了攝影展。”攝影愛好者苑克龍,自打發現這塊“城市瘡疤”修復後掛牌成為一處“碳匯示範公園”,便不時前來拍照。“不同時間段開的花不一樣,各有各的美,也是郊遊的一個好去處。”

  “高鐵在花海中穿行,遊人在詩畫中徜徉”的景象,吸引了一些攝影機構把這裡作為婚紗、藝術照、寶寶照的拍攝場地。記者了解到,一家攝影機構已決定在附近的一個兩層小樓上掛牌,把這片花海綠廊作為他們的一處攝影培訓基地。

  科研加持,有機固廢成“營養土”

  讓很多人意想不到的是,覆蓋在這些裸土地塊上的營養土,竟是市政污泥等有機固廢。

  這些有機固廢如何能成為“營養土”?

  記者了解到,城市管理者們最初想要解決的其實是市政污泥處理難題,而非城市裸土的治理。

  “市政污泥是污水處理過程中産生的固體沉澱物質,含有大量複雜的有機污染物,運輸和處理的成本較高,一般採用填埋和焚燒的方法處理,但這兩種方式都存在環境污染風險,進一步增加了城市的碳排放量。”東北大學教授朱彤告訴記者,隨著“碳達峰”“碳中和”國家戰略的推進,有機固廢的低碳處理,特別是實現有機固廢的“碳匯”資源化屬性勢在必行。

  朱彤教授團隊多年致力於這一課題的研究。他們發現,“超高溫好氧發酵技術”裏,藏有實現市政污泥、餐廚垃圾等有機固廢無害化、減量化、資源化處理的密碼。朱彤教授介紹,研究結果顯示,超高溫好氧發酵,讓重金屬穩定化率提升30%,可有效降解、轉化、去除市政污泥、畜禽糞便中的有機污染物,劇毒物典型抗性基因的去除率超過99.9%。

  技術成果遇到了現實需要,去年7月,在朱彤教授科研團隊指導下,東港區選取了2.85萬平方米城中村改造騰空地塊作為試點,將市政污泥等有機發酵物調配成花卉用土,施加在裸露土地上,並挑選多年生、根系發達、耐旱耐寒、綠期和花期長的“十草六花”播撒花草籽。很快,這個地塊便如期披上了“花衣”。

  “這些花草具有成長快、易養護、耐寒耐旱等優點,播種後一般45天就能達到茂盛效果,正常氣候不用澆水、防治病害,冬季長時間保持綠色。”負責迎賓路和青鹽高鐵交會處治理區域花草養護的山東東沅環境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員告訴記者。

  試點成功後,東港區繼續加大“碳匯”模式的推廣應用力度,拓寬思路,統籌設計了綠化地塊的花卉種類,並配套相應的園路方案,提升綠化景觀品質,讓群眾可參與、可融入。截至目前,東港區已有47萬平方米城市裸土完成土壤改良及花草種植。

  綠網退場,城市裸土地塊“負排放”

  處理後的市政污泥“進場”,以往用來避免渣土堆揚塵而覆蓋的綠網就此“退場”。

  “用以苫蓋防塵的塑膠網是聚乙烯材料,風吹日曬易風化,需重復苫蓋,給土壤帶來二次污染,治標不治本。”牟濤介紹,運用新模式治理裸土,不僅有效遏制了揚塵污染,避免了防塵網苫蓋帶來的二次污染,還能夠有效降低碳排放。

  據測算,以綠化草地固碳20噸/萬平方米計算,東港區全面推行新的治理模式後,一年可實現固碳近3000噸;相對於有機固廢焚燒處理,超高溫好氧發酵碳排放僅為其1/7。

  新模式帶來的經濟社會效益也顯而易見。以採用2000目防塵網覆蓋為例,為達到防塵效果每年需要苫蓋4次,每年所需費用每平方米15-20元。採用新的治理模式後,每平方米成本約為13元,並且一次施工多年常綠。較常規的覆土治理和園林綠化,土地再開發利用成本也要低得多。

  據悉,日照市已計劃將這一治理模式應用於全市更多裸露土地。(大眾日報記者 丁兆霞 郭茂英 楊庭棟)

編輯:李煒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