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力上榜!青島啤酒博物館入選國家工業旅遊示範基地
來源:大眾網  |  2022-11-23 10:52:15

  近日,國家文化和旅遊部發佈關於確定53家單位為國家工業旅遊示範基地的公告,青島啤酒博物館憑藉極具優勢的文化創新模式成功上榜,成為青島唯一入選單位。這也是繼成為首家全國工業旅遊示範點、國家一級博物館、全國科普教育基地等之後,青島啤酒博物館再次獲得國家級殊榮。

實力上榜!青島啤酒博物館入選國家工業旅遊示範基地

  坐落于市北區登州路56號的青島啤酒博物館,承載著青島人百年啤酒記憶,記載著青島啤酒發展的歷史,凝聚著青島啤酒文化發展的精華。延續歷史文脈、留住城市記憶,又融入現代生活、彰顯時代特質。這座被譽為“中國工業旅遊的旗幟”的博物館,正推動中國工業旅遊步入新的高度。

  讓“文物活起來”

  三萬多件藏品見證中國百年工業文明發展史

實力上榜!青島啤酒博物館入選國家工業旅遊示範基地

  青島啤酒博物館由青島啤酒百年前的老廠房、老設備改擴而成,保護的不僅是一段品牌記憶,更是中國工業文明的發展傳承。2004年,青島啤酒博物館被評為首家工業旅遊示範點。館內現有藏品三萬多件,建築的一磚一瓦、一窗一欞都是中國百年工業文明的發展見證。

  更為難得的是,青島啤酒博物館在保護基礎上,充分做到讓“文物活起來”,通過展陳互動創新、服務模式創新、産品形態創新、業態規劃創新,打造出一座兼具歷史和現代、文化和時尚的博物館新形態。

  2020年,青島啤酒博物館晉陞“國家一級博物館”,成功加冕文博行業最高桂冠,獲得了行業、媒體及社會各界的認可,也讓青島啤酒博物館站上了發展新高度。

  一瓶啤酒的時尚與多元

  工業旅遊不止“可觀、可賞、可吃、可玩”

  “獨具一格!”在青島啤酒博物館,近距離感受文化帶來的獨特魅力後,來自杭州的年輕旅客王先生為青島啤酒博物館頻頻點讚,他説,“第一次來打卡工業旅遊,這裡不同於單調的工業機器參觀,而是沉浸在一個“可觀、可賞、可吃、可玩”的城市文化地標中,比我想像中的更有趣。”

  作為全國工業旅遊創新單位,青島啤酒博物館不斷致力於保護工業遺産、傳承工業文明、傳播啤酒文化。在這裡,“工業旅遊”不再局限于參觀單調的工業機器,而是“可觀、可賞、可吃、可玩”,以時尚多元的驚喜體驗打造城市文化地標。

實力上榜!青島啤酒博物館入選國家工業旅遊示範基地

  全新打造的青島首個博物館裏的實景穿越劇遊《覺醒的釀酒師》,創新性融合年輕人喜愛的劇本殺與密室逃脫,將博物館參觀與實景探秘融為一體,把原本博物館裏的被動參觀,變成主動探秘的諜戰大片,成為博物館年度最火爆的新玩法。

  不止如此,青島啤酒博物館還有天上來酒、啤酒隧道、4D影院、光影秘境等豐富多彩的互動體驗項目。尤其是在“體驗啤酒魅力”展區,全息投影、動感單車、醉酒小屋、AR互動等科技創意帶來別樣的驚喜,這裡已不再是單純概念的博物館。

  在這裡,不僅可以品嘗到新鮮正宗的青島啤酒,還能“吃”出新花樣。爆款啤酒豆,啤酒冰激淩,啤酒巧克力……各種網紅産品層出不窮,工業旅遊不僅“可玩”,更“可吃”。打造1903麵包坊,將百年啤酒酵母,用德國大師的音樂麵包工藝,揉進麵糰烤成麵包,轉變為消費者舌尖上的美味體驗,以一杯啤酒帶動工業旅遊融入更多網紅味道。

實力上榜!青島啤酒博物館入選國家工業旅遊示範基地

  眼下的青島啤酒博物館,凝聚著音樂餐吧、1903麵包坊、麥香咖啡廳、邂逅酒吧、雲閃付智慧便利店等多業態,開創博物館時代運營新模式。

  彰顯城市特色

  中國啤酒之都的沉浸式體驗地標

實力上榜!青島啤酒博物館入選國家工業旅遊示範基地

  “現代和時尚是我對青島這座海濱城市的印象,高品質與有格調則是我眼中青島人民的生活態度,青島啤酒博物館完全重構了我對青島和啤酒的認識”,來自江西的郭小姐在自己的小紅書上如此寫道。

  以啤酒為媒,彰顯城市特色,青島啤酒博物館正不斷打破傳統邊界,超越想像,重新定義博物館內涵。從單文化展館發展為多業態文旅品牌,從提供文化旅遊體驗到打造吃住行遊購娛全産業鏈的美好生活品牌生態圈,不斷為人們帶來新的驚喜。

實力上榜!青島啤酒博物館入選國家工業旅遊示範基地

  今年,青島啤酒博物館將城市文化和啤酒文化完美融合,打造出1903青島酒館MIX·淘醉裏院項目,將啤酒主題餐飲、酒吧、麵包、茶飲、民宿等業態融為一體,成為首個城市主題的複合型啤酒文化空間。

  時至今日,承襲青島啤酒的基因,青島啤酒博物館的品牌延伸力已經不在館內,更聯動仙居嶗山主題民宿,時光海岸精釀啤酒花園等業態,共同集合成一支頗具青島氣質的文旅戰隊,活躍在島城的多個轄域。

  作為國家一級博物館,青啤博物館以科技賦能,創意加持,沉浸式體驗導入,始終打造城市文化和時尚消費的聚集地,不斷給消費者帶來創新體驗。“探索新方向、新模式、新方案”,青島啤酒博物館正不斷更新消費者對於美好生活的方式的體驗,拓展中國工業旅遊新邊界。

編輯:李煒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