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就業環境友好型城市”發佈,青島西海岸新區、膠州上榜
來源:大眾日報  |  2022-12-06 10:15:01

  原標題:我省“就業環境友好型城市”發佈,西海岸新區、膠州上榜

  近日,山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公佈“山東省就業環境友好型城市”建設名單,青島西海岸新區、膠州市榜上有名。

山東省“就業環境友好型城市”發佈,西海岸新區、膠州上榜

  今年9月以來,山東省啟動就業環境友好型城市建設工作,旨在推進打造省內一流、國內領先的城市就業生態。青島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按照省統一部署,搶抓機遇、統籌謀劃、主動推進,積極組織指導區市申報。經全省評審競爭,青島西海岸新區和膠州市獲評“山東省就業環境友好型城市”建設單位。

  近年來,青島西海岸新區、膠州市在青島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指導下,堅決扛牢穩就業使命擔當,全面強化就業優先戰略,不斷健全就業公共服務體系,加強對困難群體就業兜底幫扶,推出一系列紮實有效的政策舉措,區域就業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青島西海岸新區在全省率先出臺《關於進一步促進高品質就業加快推動共同富裕的意見》,聚力智慧家電、高端化工新材料、“芯屏”和船舶海工、汽車、高端裝備等百千億級産業集群,著力推進就業公共服務標準化建設。近兩年累計幫扶13108名就業困難人員和17875名城鎮失業人員實現就業,2021年全區城鎮新增就業15.6萬人,總量全市第一;創新打造的“互聯網平臺+勞務經紀人”促就業模式,獲評“省優秀公共就業服務成果”。2021年青島西海岸新區榮獲“中國年度最佳促進就業城市”。

  膠州市作為青島市城鄉公益性崗位擴容提質行動試點城市,創新將城鄉公益性崗位納入智慧管理平臺,經驗做法得到省委主要領導肯定性批示;在全市首創重點企業、重大項目用工保障“一對多”制度,設置用工服務專員為企業精準提供用工調查、用工指導、人力資源配置、社會保障、勞動關係等綜合服務,實現項目發展和擴大就業“雙贏”;建立跨區域人力資源聯動機制,在東西部協作地區布點建設勞務合作基地,實現人力資源服務機構信息互通、服務聯動,為跨區域高品質充分就業架起溝通橋梁。

  據了解,山東省省就業環境友好型城市建設週期為3年,青島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將始終堅持把穩就業保就業作為重大政治責任,聚力指導青島西海岸新區和膠州市從就業促進機制、公共服務建設、重點群體支持、困難群體幫扶、創業帶動就業等重點方面統籌發力,在高校畢業生就業、脫貧人口就業等方面下更大功夫,不斷促進全域高品質充分就業,為打造宜居宜業宜遊高品質灣區城市建設貢獻人社力量。(大眾日報客戶端記者 薄克國 通訊員 王麗娜)

編輯:李煒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