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新泰:“小藥材”撐起增收致富“大産業”
來源:新華網  |  2022-12-09 10:48:07

   新華社濟南12月7日電 冬季是丹參收穫的季節,走進山東泰安新泰市龍廷鎮的田間地頭,村民們正忙著從地裏翻出一株株朱紅色的丹參,藥材的香氣摻雜著泥土的氣息,沁人心脾。

  “今年的丹參收成好,每畝地增收將近百分之十,收購價格也漲到了8元一斤。”龍廷鎮大沙坡村種植戶劉方村高興地説。

  龍廷鎮是丹參的主産區之一,有5000多戶像劉方村這樣的種植戶、12家中藥材種植專業合作社,年産丹參約5000噸,形成了“種、購、銷、加”一體化的丹參産業發展格局。

山東新泰:“小藥材”撐起增收致富“大産業”

  山東泰安新泰市龍廷鎮今年收穫的丹參(受訪者供圖)

  據龍廷鎮農技站站長徐傑介紹,目前他們給山東、河北等6個省的20多家大型藥廠供貨,鄰近區縣也都在此交易,是中藥材在山東的集散中心。

  徐傑説,在丹參倉儲基礎上,當地還延長産業鏈,做好丹參分揀、分段、烘乾、切片等初加工,全鎮新上初加工企業2家,初加工後的丹參等中藥産品,每斤能夠增加利潤0.2-0.5元,既提高了企業收入,又增加了勞動就業機會。

山東新泰:“小藥材”撐起增收致富“大産業”

  圖為徐長卿,是一種特色中藥材,具有産量高、收益好的特點。(受訪者供圖)

  近年來,新泰市依託資源和地域優勢培育道地藥材産業,打造丹參、徐長卿、金銀花等千畝以上連片種植基地28個,通過黨支部領辦合作社方式先後成立中草藥種植專業合作社35家,形成了集中藥材種植、藥材深加工和銷售于一體的全産業鏈式發展格局。

  徐長卿是一種特色中藥材,具有産量高、收益好的特點。在汶南鎮西官莊村,當地村民種植了1300多畝的徐長卿,每畝利潤近萬元。在翟鎮的金絲黃菊種植基地,700多畝藥食兩用的菊花正值上市期,畝産達2000多斤,每畝收益8000-10000元。

  目前,新泰藥材種植面積達6.2萬畝,覆蓋到20個鄉鎮街道的150多個村,從業農戶3萬餘戶,總産值約25億元。

  “規模化種植不僅調整了産業結構,更增加了農民收入。‘小藥材’成了帶動村民增收致富的‘大産業’。”新泰市農業農村局種植業與漁業科負責人趙中磊説。(文 袁敏)

編輯:李煒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