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標明確,青島出臺全國足球發展重點城市建設方案
來源:新華社  |  2022-12-08 10:15:20

  《青島市“十四五”時期全國足球發展重點城市建設方案》近日出臺。方案內容全面、目標明確,獲得全國足球發展重點城市負責部門的肯定。

  在目前15個“十四五”期間全國足球發展重點城市中,青島是第一個專門出臺相關建設方案的城市。

目標明確,青島出臺全國足球發展重點城市建設方案

7月18日,在青島市即墨區龍山街道前東葛村,山東理工大學大學生志願者與孩子們一起踢足球。新華社發(梁孝鵬 攝)

  在足球管理機制方面,青島市在方案中明確提出:按照政社分開、權責明確、依法自治的原則,厘清市體育局與市區兩級足球協會、行業足球組織的職責關係,形成政府部門與民間社團“雙軌驅動、各司其職”的良性發展局面。

  青島市的方案對於解決目前困擾中國職業足球俱樂部的股權改革問題提供了參考:按照“政府監管、企業主體、社會參與、市場運作”的原則,構建國有企業、民營企業、社會組織、個人等多種投資主體共同參與的多元投資模式。積極推進職業俱樂部股權多元化改革,吸引有實力的企業深度參與,凝聚有限資金和資源形成強大合力。

  對於校園足球的發展和足球領域的體教融合問題,青島市的方案提出了較為清晰的發展思路——支持足球專業資源進校園;鼓勵社會力量投資校園足球;體育、教育部門共同研究制定和組織實施“體教融合”下的各級青少年足球聯賽;充分發揮體教融合優勢,建立小學、初中、高中、大學相互銜接的“一條龍”人才培養體系,解決足球人才升學斷檔等問題。

  青島市的方案在社會足球發展方面也做了詳盡的規劃。方案要求到2025年,全市經常參與足球活動的人數達到80萬(青少年40萬),全市各級各類足球場地達1500塊,實現每萬人擁有1.5塊足球場的目標,人均場地佔有率居全國前列。

目標明確,青島出臺全國足球發展重點城市建設方案

這是正在建設中的青島青春足球場,該球場是山東省首座五萬座專業足球場,建成後其作為城站一體全民互動式公園化體育綜合體,可為普及足球運動及提高國際賽事承辦能力提供專業硬體支撐。新華社記者 李紫恒 攝

  其他領域,方案也明確設立了到2025年需要實現的目標,很多都可量化:重點打造1-2支中超球隊;實現中超俱樂部9級精英梯隊,中甲俱樂部7級精英梯隊;組建1-2個女足職業俱樂部;全市按年度舉辦各類足球賽事不少於5000場;打造1-2項具有國際影響力或全國知名的足球品牌賽事……

  全國足球發展重點城市辦公室對於青島市的方案給予肯定,其負責人表示,作為“十四五”期間首批全國足球發展重點城市,青島市率先發佈建設方案,涵蓋重點城市建設指導意見的相關領域及細節指標,明確了推進工作的路徑、舉措和時限,對於各重點城市間相互學習、相互促進、共同發展起到引導推動作用,是進一步紮實落實足改方案的有力舉措。

  目前,“十四五”期間全國足球發展重點城市包括上海市、成都市、武漢市、深圳市、廣州市、長春市、重慶市、大連市、青島市、北京市、延邊朝鮮族自治州、蘇州市、杭州市、梅州市和西安市。(新華社記者 馬邦傑)

編輯:李煒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