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功能區管理精簡高效激發經濟發展新活力
來源:新華社  |  2022-12-08 10:11:47

  近日,在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總投資150億元的比亞迪新能源乘用車及零部件産業園項目實現首臺整車下線。

  “這個項目主要建設衝壓、焊裝、涂裝、總裝四大工藝廠房,我們全程提供‘保姆式’服務,項目從開工到首臺整車下線用時不到1年。”濟南起步區管委會經濟發展部副部長潘兵説。

濟南:功能區管理精簡高效激發經濟發展新活力

實現首臺整車下線的比亞迪新能源乘用車及零部件産業園項目。(無人機照片)(受訪單位供圖)

  這一項目快速投産的背後,是濟南功能區改革帶來的新氣象。濟南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市委編辦主任韓洪強説,近年來,濟南聚焦提高效率和優化服務,在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濟南中央商務區等16個功能區探索一系列改革創新。

  為減少管委會內部層級,濟南根據各功能區主責主業,統籌設置5-10個工作機構。同時,實行全員崗位聘任和績效考核,有效激發人才活力。濟南起步區黨工委專職副書記李國祥説,起步區統籌設置9個內設機構,實行“大部門、扁平化”管理,管理體系更加靈活有效。

  “去年我們選擇落地起步區,既看中這裡的産業集聚優勢,更青睞起步區精簡高效管理營造的良好營商環境。”濟南綠動氫能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陳穎説,今年底公司具備完全自主知識産權的固定式供能燃料電池和空冷燃料電池自動化生産線將實現投産,預計2025年底將達到萬台産能。

  管理模式創新為功能區發展注入強勁動能。目前,濟南起步區已累計簽約137個高端優質項目,總投資3300多億元,其中世界500強、中國500強企業項目43個,一批跨國公司、知名企業和“大院大所”紛紛落地生根。

  韓洪強説,通過改革,濟南16個功能區將原有177個工作機構整合為111個,壓縮37.3%;經濟管理類機構佔機構總數的60%以上,有效提升了管理運行效能,成為助推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新引擎。(新華社記者 王志)

編輯:李煒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