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調“搶訂單” 山東“悶聲乾大事”
來源:齊魯網  |  2022-12-12 09:55:17

  原標題:閃電深1度|低調“搶訂單”,山東“悶聲乾大事”!

  齊魯網·閃電新聞12月11日訊 近日來,隨著疫情防控措施的持續優化,浙江、四川等省市政企合力,組團出海“搶訂單”的“操作”頗受關注。

  作為中國經濟大省、經濟強省,山東動作如何?閃電新聞記者梳理髮現,雖然山東沒有高調“包機出海”,卻“搶”下了先手棋。早在今年3月,山東省商務廳印發了關於2022年境外百展市場開拓計劃的通知 ,提出以RCEP、一帶一路、歐洲、非洲、港澳、拉美等區域20國市場為重點,組織參加20個影響力強的國際展會。彼時,山東或已開啟政府帶隊出海“搶訂單”的計劃。

  山東“搶”在前面,效果如何?

  先來看一組數字:2022年前11個月,山東省外貿進出口額為3萬億元,已超去年全年,比去年同期增長13.5%。其中,出口額為1.82萬億元,增長16.3%;進口額為1.18萬億元,增長9.4%。山東省進出口、出口、進口增速均高於全國平均水準。此外,山東省進出口、進口增速位居第三位;出口增速排名全國第一。

  這組數字,彰顯出山東穩健增長的外貿實力和把生意做到海外的先見之明;而其背後,是各級政府部門頂住疫情壓力,穩外貿、穩訂單、拓市場的一系列努力。

  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面對疫情,山東立足自身實際,幫助有需求的企業尋求發展新機遇。政府組團海外參展,成為山東實踐最多的路徑之一。

低調“搶訂單”,山東“悶聲乾大事”

  圖/山東出口商品(阿曼)展覽會暨市場採購貿易試點展覽會現場(來自山東省商務廳網站)

  比如,在剛剛過去的一週,先是12月7日,山東53家山東企業飛抵日本東京,參展中國在海外舉辦的規模最大、出境人數最多的紡織服裝題材展會——第36屆家紡面料服裝服飾展(AFF);緊接著的12月8日,在阿曼巴爾卡市開幕的山東出口商品(阿曼)展覽會暨市場採購貿易試點展覽會上,來自山東的時風集團、特亞鋼鐵、大漢科技等30家企業組團參展,積極推薦機械建材、機電紡織、食品優勢産品,拓展海外市場。

  若把時間線再往前推,12月2日到4日期間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和澳門舉辦的首屆中國(澳門)國際高品質消費博覽會上,山東省商務廳率領30家外貿企業、老字號及非遺企業現場參展,展示展銷山東好品,積極推進山東省與大灣區和葡語國家經貿合作。

  很少有人注意到,山東組織企業參展,著力推廣的是山東的優勢産業和項目,無論是機電紡織、還是食品加工,抑或是高端裝備,皆展現了山東區域産業發力重心。這種有的放矢的考量,無疑有助於提升海外市場的拓展效率。

  搶訂單、拓市場……“搶”在前面的山東還做了這些事。

  外貿,連接著國際、國內兩個市場,是我國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作為外貿大省,山東深刻認識到穩住外貿“基本盤”的核心要義。在組織企業海外參展的同時,山東更是提前謀劃,在推行企業出口信用保險、指導企業設立海外倉,開通通關快速“綠色通道”等方面下足功夫,多措並舉助力企業開拓海外市場。

  一個細節令人關注。在第36屆家紡面料服裝服飾展(AFF)開幕前夕,不少國內企業反映展品運輸成為參展的難題。面對參展企業多、展品種類雜、船期緊張等諸多困難,山東省貿促會主動向企業“報到”,立即組成團隊,加班加點,如期完成了由山東省貿促會簽發的申報用途為“展覽會和交易會”的ATA單證冊,幫助包括山東企業在內的300余家國內參展企業順利在展會亮相。

  當工作人員將涉及近千項商品的ATA單證冊交到企業手中時,這樣的工作效率和速度令企業讚嘆不已。

  除了組織企業“走出去”,山東也在想盡一切辦法把商機“引進來”。吸引國外客商入魯,在感受山東經濟發展活力的同時,與省內企業進行經貿洽談。

低調“搶訂單”,山東“悶聲乾大事”

  圖/53家山東企業飛抵日本東京,參展第36屆家紡面料服裝服飾展(AFF)

  記者梳理髮現,只在11月,山東就在主場舉行了面向韓國、德國、東盟、以色列的多場經貿對接洽談活動。在2022對話山東—德國·山東産業合作交流會上,西門子、博世、費斯托等德國知名企業和商業協會的諸多嘉賓參會,共簽約12個重點合作項目,涉及金額達12.7億元人民幣。

  政府搭平臺,企業來唱戲。政府主動為企業發展搭建更多的平臺和經貿合作機會,提供財稅以及貿易便利化政策等,企業感受最深、也受益最深。山東欣廣化學有限公司外貿部經理謝宏濤表示:“今年我們新開拓了俄羅斯、日本、菲律賓及中東國家和地區的市場。這些新市場給我們帶來了將近4000噸的出口訂單,帶動了出口的增長。”

  這樣看來,今年前11個月山東省外貿進出口額13.5%的增長速度,來自一條條行之有效的穩外貿舉措,得益於一場場頗具謀劃的海外參展、一個個頗有優勢的産業項目……更讓人看到了山東穩外貿、拼經濟的魄力和行動力。

  在眼下出海“搶單”大潮中,山東更抓緊了這一抓手。記者了解到,山東省商務廳擬組織省內中小企業赴日本、韓國、越南、馬來西亞、歐盟開展商務洽談活動,時間擬定於12月中旬至明年1月中旬。這份備註“特急”的紅頭文件,折射出的是山東“等不起”的緊迫感、“慢不得”的危機感和“坐不住”的責任感。

  幹部敢為、地方敢闖、企業敢幹、群眾敢首創,相信,山東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堅定信心、攻堅克難、精準發力,拿訂單、拓市場、提信心,一定能把失去的奪回來!一定能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努力交出全年最好成績單!(閃電新聞記者 賀曉菲 董光強 楊玉金)

編輯:李煒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