濰坊:千企競帆海外拓市場尋商機
來源:齊魯網  |  2022-12-13 10:56:48

  原標題:濰坊:千企競帆海外拓市場尋商機 前11個月外貿進出口3121.5億元 進出口值超過去年全年465億元

  齊魯網·閃電新聞12月12日訊 近期,隨著國內疫情防控措施不斷優化,國內多地政府和企業開始攜手走出國門,去海外拓市場、尋商機。一些全球重要行業展會出現越來越多國內企業的身影。 “浙江萬家企業包機出國搶訂單”“蘇州包機出國搶訂單”的新聞陸續衝上熱搜。記者梳理髮現,組織企業出國搶訂單對於濰坊而言,早已不是新鮮事兒。

濰坊:千企競帆海外拓市場尋商機

  剛從德國杜塞爾多夫國際醫療器械展覽會回國的山東星宇手套有限公司銷售總監劉彬告訴記者,早在今年9月份,公司就參加了馬來西亞國際橡膠手套展,11月14日至17日,又參加了德國的杜塞爾多夫國際醫療器械展覽會,接待客戶500多個。展會結束後還在歐洲拜訪了40多家新老客戶,産品受到了客戶的一致好評,並達成意向訂單300余萬美金,其中新産品佔比達到百分之六十,對下一步拓展歐洲和東南亞市場奠定了良好的基礎。談起今年拿到的國外訂單情況,劉彬喜悅之情溢於言表。

  據介紹,今年以來,濰坊已組織昊華輪胎、佰宜紡織、三慧食品、華濤食品等76家企業,赴境外參加德國柏林果蔬展、日本亞洲紡織成衣展、韓國國際食品展、迪拜中國輪胎汽配展等82個展會,新簽訂單20多億元。

濰坊:千企競帆海外拓市場尋商機

  在組織企業走出去的同時,濰坊市還積極搭建平臺,組織企業參加線上展覽展示,助力企業搶奪市場份額。匠造食品是濰坊一家出口加工型企業,産品主要是出口日本、歐美等海外市場,今年以來企業對産線和工藝升級,加大了新産品研發力度,開發麵包、蛋糕、麵包塗抹醬等近40款産品,深受消費者青睞。

  山東匠造烘焙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長鄧恩菊告訴記者,今年企業參加了商務部門組織的日本國際食品展等三場線上食品展,為企業帶來10%的市場份額增長,把匠造食品品牌推廣出去,贏得更多的發展機會。

  12月9日剛剛舉行的濰坊國家農綜區中日現代農業産業對接交流洽談會,中國駐大阪總領事館、濰坊市直有關部門單位、相關縣市區負責人,中方企業代表,日中經貿中心、日中友好協會、日本濰坊總商會、日本MIJBC中心、中日青年促進會、日本企業代表等相關負責人約200人線上線下參會。會上,食品農産品跨境服務統採平臺與日本第一水産株式會社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山東祿牌農業與日本歐姆龍公司就生薑數字化種植等領域達成戰略合作;濰坊市食品協會與日本日中經貿中心就雙方貿易、預製菜等領域合作達成一致意見;會上還推介了中日韓現代農業産業園、國際食品加工産業園、國際種業研發集聚區,介紹了日本農業先進技術、模式及合作設想,為下步濰坊市與日本在農業領域深度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礎。

濰坊:千企競帆海外拓市場尋商機

  據了解,通過線上方式,濰坊已組織意科特經貿、福麥斯輪胎等906家企業參加112場跨國對接活動,收穫了一批訂單。

  該出手時就出手,搶訂單這事濰坊可從不甘落後。記者梳理髮現,組織企業出國搶訂單對於濰坊來説,早已不是新鮮事兒。隨著疫情防控措施進一步優化,眼下,濰坊正組織部分外貿企業將於12月下旬趕赴日本,和客戶面對面洽談合作。一些計劃跟團出海的企業負責人表示,政府組團赴國外穩訂單,會給企業提供各種支持和服務。政府會結合各地展會、客商情況,通過包機、拼機等方式,為企業出海洽談業務打開“空中通道”。

濰坊:千企競帆海外拓市場尋商機

  對於這場赴日洽談活動,山東匠造烘焙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長鄧恩菊充滿了信心與期望,“這次去日本,我們爭取完成5000萬的訂單銷售目標,我們計劃做市場調研,拜訪至少5家客戶,準備了蛋糕、蘋果派、麵包塗抹醬等20個新産品,讓客戶品嘗,把新産品新工藝推介給客戶,這樣能精準地把握市場需求。”

  記者了解到,為更好助力企業拓展海外市場,濰坊市還第一時間建立外經貿企業服務新機制,組建外貿搶訂單、外資大招引、出入境保障等服務專班,開設熱線電話,實行專員制、承諾式全流程服務。調整優化“千企百展”國際市場開拓計劃,分期分批發佈2023年重點境外展會清單,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鼓勵企業走出國門結交客戶搶訂單。

濰坊:千企競帆海外拓市場尋商機

  根據濰坊海關數據顯示,前十個月,濰坊外貿進出口額就已趕超全年。根據最新數據,今年前11個月濰坊市外貿進出口3121.5億元人民幣,進出口值超過去年全年465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35.2%,高於全省外貿整體增速21.7個百分點。其中,出口2272.7億元,增長42.5%;進口848.8億元,增長19%。進出口、出口、進口分別居全省第3、第3和第4位。

  濰坊市商務局外貿科科長王麗芹介紹説,訂單是外貿企業的根本,商務部門將加大企業開拓國際市場的支持服務力度,在證件辦理、商洽組展、疫情防控、政策落實等方面全程跟進“保姆式”服務,推動企業人員走出去,産品銷出去,實現外貿進出口的持續穩定增長。(閃電新聞記者 劉蓓)

編輯:李煒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