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迅速推廣核酸採樣點升級為發熱診療室
來源:大眾日報  |  2022-12-20 09:43:07

  原標題:山東迅速推廣核酸採樣點升級為發熱診療室 “一點兩用”築牢家門口防疫墻

山東迅速推廣核酸採樣點升級為發熱診療室  

  記者孟令洋報道   12月19日,在棗莊市臺兒莊區興中廣場發熱診室前,市民正排隊問診、購買退燒藥。

  將核酸採樣點創新升級為發熱診療室,“一點兩用”方便群眾身邊就醫買藥(本報12月19日一版報道),被眾多網友讚為“暖心便民”“辦實事解難題”。這一創新舉措,在山東省迅速推廣,記者在多地進行了深入探訪。

  既能做核酸,又能問診拿藥

  12月19日一大早,棗莊市臺兒莊區興中廣場北側前,興隆社區59歲的郭振東在拿到一包布洛芬片後,豎起大拇指點讚:“順利買到了!十片藥才一塊四毛四。”

  最近郭振東家裏有人發燒,退燒藥不好買,昨天他從新聞上看到這裡啟用了發熱診室,一大早便趕過來買藥。記者在這個發熱診室看到,從排隊、問診、付款、拿藥,僅用時十分鐘左右。此前,這個發熱診室是移動的核酸採樣點。

  滿足群眾“就近就便”就醫需求,避免患者扎堆大醫院發熱門診,我省提倡核酸採樣點“一點多用”,各地可根據需要選擇具備2個以上採樣亭的核酸採樣點,將其中1個改造為“發熱診療站”,為群眾提供“一站式”診療服務。記者了解到,目前我省大部分地區都已啟動了“一點兩用”。

  在發熱診室的一旁,記者還看到不少市民正在有序排隊進行核酸檢測。“南側是願檢盡檢核酸檢測點,北側是追陽單人單管核酸檢測點。”現場醫務人員解釋,這樣分開設置是為了避免人群扎堆、聚集。“像核酸檢測、發熱問診、購買藥品,跑一趟興中廣場,都可以辦到。”趙村小區的譚紐紐告訴記者。

  記者了解到,目前,臺兒莊區已將9處城區核酸採樣點升級為發熱診室,實現“一點兩用”。同時,還將原來的方艙隔離點改造提升為亞定點醫院,新增床位400張、發熱門診18個、重症監護床位23張,另有12張床位可隨時轉換為重症監護床位。

  就在小區門口,方便又放心

  12月19日上午,鄒城市義和佳苑社區大門口的核酸採樣點挂上了“發熱診療服務站”的牌子。記者看到,服務站設置了診室和藥房兩個窗口,站內感冒靈顆粒、蒲地藍口服液等退熱、止咳、抗病毒藥品碼放整齊。服務站前,小區居民正佩戴口罩,有序排隊,諮詢有關問題,遵照醫囑購買藥品。義和佳苑社區居民劉亞超説:“服務站就在小區門口,有大夫給看病開藥,很方便也很放心。”

  “服務站配有一名醫生,一名藥房人員,主要有兩大功能,一是給群眾科普疫情防控知識,給發熱患者進行診治、診斷;二是給需要藥品治療的群眾提供用藥,包括退燒的、止咳的和消殺防護物資等,共30余種。”鄒城鋼山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姚猛介紹。目前,鄒城已有兩處“發熱診療服務站”投入使用,還將陸續增加十余個診療服務站。

  12月19日,在青島市滄口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記者看到,這裡的核酸採樣點已升級為發熱哨點診室,有一位家庭醫生正在坐診。前來就診的張先生説,發燒在家門口就可以看,非常方便。

  近日,青島市公佈了發熱哨點診室,其中李滄區16家二級以上醫療機構均已開設發熱門診,15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等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開設發熱診室,已實現轄區內二級以上醫療機構及基層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發熱門診(診室)應開盡開、應設盡設。

  接診服務能力,大幅提升

  守好發熱門診關,改造核酸採樣點“一點兩用”,也是不少醫療機構的選擇。12月17日起,淄博市中心醫院將東、西院原住院患者及陪人核酸採樣點改造增設為發熱門診候診區,24小時開診。“排隊就診的人不少,但整個就醫流程非常有序,候診區環境也很舒適,特殊時期為患者提供了便捷和溫暖。”患者張曉帆很滿意淄博中心醫院東院區發熱門診就診環境。12月19日上午,記者在現場看到,診區配備了開水、連椅等,設置了取號、叫號系統,方便患者有序就診。

  “全部改造完成後,患者接診服務能力將比原來提升4到5倍。”淄博市中心醫院門診部護士長高麗表示,核酸採樣點的角色轉變,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時,有效縮短了患者等候時間,減少人群聚集引發疫情傳播的風險,築牢了疫情防控的首道防線。

  “這對於緩解醫療方面的壓力很有用!”“這真是辦實事解難題!”山東“一點兩用”的創新舉措,讓全國網友紛紛點讚。

  更多的基層方便群眾身邊就醫的舉措在山東正逐步推出。近日,成武縣在全縣設置了56處發熱診療便民服務站,打造15分鍾醫療服務圈。

  “每個服務站配備一名醫生和一名護士,標配一定數量的藥品,並將根據實際情況適時動態調配,為屬地居民提供及時有效的診療服務。”成武縣人民醫院總醫院院長平雨華告訴記者,為充分發揮中醫藥的作用,便民服務站還為市民提供用於預防新冠肺炎和治療新冠肺炎的兩種湯劑。(大眾日報記者 孟令洋 王浩奇 張曉帆 蔣鑫 王兆鋒 蔡明亮 大眾報業記者 孫玲玲 翟咏雪 郭文軒)

編輯:李煒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