棗莊電網儲能裝機規模躍居山東省第一
來源:大眾日報  |  2022-12-23 09:51:52

  原標題:棗莊電網儲能裝機規模躍居全省第一

  12月21日,棗莊臺兒莊臺陽100兆瓦/200兆瓦時儲能項目並網,這是棗莊境內繼華電滕州101兆瓦/202兆瓦時儲能項目、中廣核山亭100兆瓦/200兆瓦時儲能項目投運以來的第三個大型獨立共享儲能電站,推動棗莊電網儲能裝機總規模達到350兆瓦/700兆瓦時,躍居全省第一位。

棗莊電網儲能裝機規模躍居山東省第一

棗莊電網儲能裝機規模躍居山東省第一

棗莊電網儲能裝機規模躍居山東省第一

棗莊電網儲能裝機規模躍居山東省第一

棗莊電網儲能裝機規模躍居山東省第一

  “山亭項目與臺兒莊項目同步並網。前者早了3天,首次將棗莊儲能規模推升至全省第一;後者迅速刷新紀錄,讓棗莊坐穩了全省第一。”國網棗莊供電公司電力調度控制中心專責揭一鳴介紹,儲能作為目前破解風光發電靠天吃飯難題、提升電網靈活調節能力的技術手段,也作為新型電力系統建設中源網荷儲的關鍵一環,對於正在加快由傳統煤城向中國北方鋰電之都轉型的棗莊極具戰略意義。

  統計顯示,棗莊目前風光發電裝機總容量253.66萬千瓦,佔全市發電裝機容量的31.9%,徹底打破了棗莊原來火電機組獨大局面,這也引得大型儲能項目紛至遝來。“大型儲能項目俗稱超級充電寶”,揭一鳴表示,棗莊電網不到兩年時間迅速崛起大型儲能電站“三巨頭”,分別落戶滕州、山亭、臺兒莊,撐起了棗莊新能源持續規模化發展的大幕,也開啟了棗莊在全省新型電力系統建設中的領頭羊態勢。

棗莊電網儲能裝機規模躍居山東省第一

  滕州第一個“吃螃蟹”,開啟傳統火電廠轉型的積極嘗試。滕州儲能項目在中國華電集團屬於首個,在山東屬於首批5個調峰儲能示範項目之一,建設規模101兆瓦/202兆瓦時,于去年12月20日在山東首家並網,並隨即參加了山東電網春節期間調峰35次。統計顯示,該儲能電站春節期間累計充電量434.20萬千瓦時,放電量384.27萬千瓦時,大大改善以往春節期間火電機組日內啟停機、新能源棄風棄光等資源浪費現象。

  山亭單體全省最大,交出落後山區發展趕超的成功實踐。山亭400兆瓦/800兆瓦時儲能項目是中國廣核集團首個參與現貨交易的電網側獨立共享儲能項目,也是首個建在沂蒙山麓風光同場發電核心區的大型儲能項目,分兩期建設,一期裝機規模100兆瓦/200兆瓦時,二期300兆瓦/600兆瓦時。過去10年來,山亭從原來沒有一度火力發電的經濟落後區,蝶變為風光發電項目新高地,僅中廣核棗莊山亭風電場發電就超過20億千瓦時。

棗莊電網儲能裝機規模躍居山東省第一

  臺兒莊沿運河佈局,崛起沿運經濟帶發展的動力支撐。臺陽100兆瓦/200兆瓦時儲能項目是陽光新能源開發公司投資建設的電網側獨立共享儲能項目,也是首個建在蘇魯交界處京杭古運河沿岸風光同場發電核心區的大型儲能項目,從發貨、安裝、調試到並網僅用30天時間,創出了儲能電站主體工程建設最短工期紀錄。

  相比之下,棗莊目前建成並網的5個配套儲能項目堪稱袖珍型,體量小,分佈廣,與光伏發電站一體化運行。揭一鳴介紹説,5個項目分別為米山星球光伏、西官中核光伏、馮湖三峽光伏、田橋晴陽光伏、康莊嶧光光伏電站配套儲能項目,總體規模為49兆瓦/98兆瓦時,不足單個獨立共享儲能電站的二分之一。其中,米山星球光伏電站配套儲能項目在棗莊首個上馬,于2020年12月並網,規模為3兆瓦/6兆瓦時。

  始終需求,終於滿意,棗莊供電公司將服務新能源發展作為落地踐行“碳達峰,碳中和”戰略的具體實踐,千方百計創造條件服務新能源發展,促成棗莊在全省首家出臺分佈式光伏儲能配置標準,率先構建“新能源+儲能”協同發展模式。針對華電滕州儲能項目上馬時業內無具體服務標準的實際,不等不靠,主動對接,將傳統的項目整體竣工後“初驗+消缺+復驗”流程,優化調整為按照建設節點“分階段驗收+消缺+整體驗收”模式,做到項目完工之日就是驗收通過之時,不僅助力該項目在全省首批5個調峰儲能示範項目中首個並網,而且摸索形成了可複製可推廣的服務大型化學儲能項目建設的棗莊做法。(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記者 張環澤 通訊員 鞠同心)

編輯:李煒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