棗莊市薛城區街頭建起16座學習強國公益愛心驛站
來源:大眾日報  |  2022-12-30 10:03:59

  原標題:薛城區街頭建起16座學習強國公益愛心驛站

  它是走街串巷室外工作者休息實用的“家”;它是感受紅色文化洗禮群眾心靈的“家”;它是汲取知識少年兒童學習的“家”……它因公益而添彩,城市因它而冬暖。

薛城區街頭建起16座學習強國公益愛心驛站

  它就是屹立在棗莊市薛城區街頭的16座學習強國公益愛心驛站。

  實用“家”:小憩街頭巷尾

  “沙沙沙”,環衛工人褚洪江彎著腰,用力地揮動著掃把,一片片落葉被掃起。在他身後,留下一條潔凈的小道。“哎呦!”褚洪江不由得叫出聲來,一條伸出路面的幹樹枝劃破了他的手,鮮血正順著拇指往下流。

  “噔噔噔”,褚洪江一路小跑,沒用五分鐘就來到附近的學習強國公益愛心驛站薛城區融媒體中心站點。打開藥品急救箱,褚洪江拿出碘酒給手指消了消毒,貼上一貼創可貼。隨後,他轉身在暖櫃裏取出一瓶溫水,坐在椅子上,咕咚咕咚喝下去。

  “褚哥,往裏坐坐,我手機沒電了,在這兒充充電。”説話的是快遞員張朋。兩個人經常在驛站遇到,一起聊聊天,自然而然成了好朋友。“來吧!”褚洪江説著,讓出了充電口。

  “學習強國公益愛心驛站可真不賴,讓咱們這些走街串巷的人有了休息的地兒,有不時之需也可以來。”張朋一邊充電一邊誇讚著,“快遞員遇到手機沒電,可真愁人,現在方便多了。”

  街頭小憩,愜意舒適。不一會兒,兩人又重返工作崗位。唯有驛站,默默靜立街頭,接待著忙碌的室外工作者。

薛城區街頭建起16座學習強國公益愛心驛站

  宣傳“家”:紮根紅色基地

  “赤誠報國、不怕犧牲,機智靈活、敢於亮劍。”市民李紅從鐵道遊擊隊紀念館出來後,唸唸不忘鐵道遊擊隊精神。隨後,她走到旁邊的學習強國公益愛心驛站稍作休息,只見驛站裏,急救箱、手機充電器、愛心雨傘、溫水、報刊、便民座椅整齊排列。

  “今天你答題了嗎?”一排整齊排列在架子上的題板,立刻吸引了李紅的注意。走到題板前,她仔細閱讀著一個題目:“1918年5月,誰率先在《新青年》上發表白話小説《狂人日記》,成為文學革命形式和內容相結合的典範?A、魯迅B、瞿秋白。稍作思考,李紅給出了答案A,站在旁邊的驛站志願者陳璐暉翻開了題板後面“A”印證了她的答案。緊接著,李紅又接連答對4題。“恭喜你,這是你學習強國線下答題獲得的獎品。”陳璐暉從箱子裏拿出一個保溫杯遞給了李紅。

  “真想不到,從紀念館出來,還有線下的學習強國紅色歷史學習。”李紅一邊讚嘆著,一邊打開手機裏的學習強國APP,“看看,我在線上也是學習達人,已經積到68200分了!”“你可以用積分在線下兌換我們這裡的任意一份物品。”陳璐暉指著鐵道遊擊隊明信片、鐵道遊擊隊小人書、鐵道遊擊隊小説,讓李紅挑選。

  選了一盒鐵道遊擊隊小人書,李紅説會把書帶給孩子看。“我們驛站就是要把紅色文化送到千家萬戶。”陳璐暉説。

薛城區街頭建起16座學習強國公益愛心驛站

薛城區街頭建起16座學習強國公益愛心驛站

  學習“家”:滋潤精神家園

  大雪節氣,寒風刺骨。學習強國公益愛心驛站薛城區黃河路小學站點裏卻暖意洋洋。

  “匡衡在墻壁上鑿了一個洞,光就從鄰居家照了進來。匡衡借著燈光,如饑似渴地讀著書。”電腦里正在播放學習強國看文藝欄目下文化大觀裏面的成語故事《鑿壁偷光》。一個故事播完,學生們意猶未盡。值班的黃河路小學副校長高秀玲趁機問學生們有什麼感想,“匡衡愛學習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我們今天的學習環境比匡衡好多了!”……學生們七嘴八舌地發表著自己的見解,高秀玲趁機説“是啊,你們更要珍惜這大好的學習機會,好好學習,將來報效祖國!”“是!”孩子們齊聲答道。

  驛站一角,一個擺滿學習強國書刊的書櫃旁,幾個學生正在津津有味地讀著,高興地交流著。“我最喜歡《長襪子皮皮》裏面的皮皮,因為他想法新奇,活潑樂觀。”學生王茜説著把書推薦給了同伴。

  説話間,王茜的媽媽楊慧推門進來接她回家。“我下班晚,不能在放學的時間接孩子,感謝學校提供的這麼好的環境,給孩子一個課餘學習的空間,空調、溫水、電腦、書籍、老師都有,真是難得的好地方。”楊慧拉著高秀玲的手説。

  走出驛站,王茜抱著媽媽的胳膊説。“真不想走,這兒既能學到知識,又像家一樣溫暖,我喜歡這裡。”

  薛城區黃河路小學的愛心驛站是棗莊市首個“學習強國”公益愛心驛站校園站點。校園站點的落成,不僅推動了黨史學習教育進校園、豐富了學生的課外知識學習,還為廣大師生提供了新的學習交流平臺,使“小驛站”發揮“大能量”。

薛城區街頭建起16座學習強國公益愛心驛站

  棗莊市薛城區為充分利用“學習強國”的優質資源,更好地體驗線上線下融合的學習服務,營造全民參與學習的良好氛圍,以“學習強國”公益愛心驛站為點,將“學習強國”線下體驗與“五為”志願服務深度融合,為身邊群眾提供學習、休息、飲水、用藥等基本民生服務,真正讓“學習強國”成為幹部群眾學習交流的好幫手。目前,已建設完成公益愛心驛站16座,下一步將同步建設線下體驗空間、“口袋”站點,將愛心驛站連點成線、連線成面,打造“學習強國”百米公益輻射圈。(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記者 張環澤 通訊員 丁梅 王章達)

編輯:李煒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