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述兩代德國葡萄酒專家的棗莊故事 《我在中國挺好的》微紀錄片在棗莊開拍
2022-07-16 18:52:1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前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山東頻道消息(曹可凡):7月14日,《我在中國挺好的·兩代德國葡萄酒專家的棗莊故事》微紀錄片在棗莊正式開拍。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拍攝團隊攜央視國際頻道主持人王慕林走進棗莊市山亭區,探索兩代德國葡萄酒專家的“山區情懷”。

【原創 急稿】講述兩代德國葡萄酒專家的棗莊故事 《我在中國挺好的》微紀錄片在棗莊開拍_fororder_山亭區委宣傳部部長趙三丁(右二)與國際在線山東頻道負責人曲學偉(右一)在漢諾莊園了解有關情況 曹可凡

山亭區委宣傳部部長趙三丁(右二)與國際在線山東頻道負責人曲學偉(右一)在漢諾莊園了解有關情況 攝影 曹可凡

  拍攝團隊先後來到山亭區北莊鎮洪門村以及漢諾莊園,與當年德國專家幫助過的村民、學生等人深入交流,共同追憶山亭人民與德國專家的交往情景。

【原創 急稿】講述兩代德國葡萄酒專家的棗莊故事 《我在中國挺好的》微紀錄片在棗莊開拍_fororder_漢諾莊園酒窖拍攝現場 攝影 李瑜

漢諾莊園酒窖拍攝現場 攝影 李瑜

  漢諾莊園的建立,源於德國專家諾博和漢斯的無私關愛與奉獻。諾博是德國著名葡萄種植和釀酒專家,2000年,諾博受棗莊市山亭區邀請,同助手漢斯到山亭區指導傳授葡萄栽培管理技術。

  山區人特有的勤勞質樸、誠實守信給兩位專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諾博決定將自己帶來的優質果樹苗木無償捐給山區人民,並選址試種。2000年-2009年,諾博先後17次到山亭講學指導葡萄栽培管理技術,共舉辦培訓班25期、現場指導37場、培訓人員3200余人次,無償贈送名優葡萄、大櫻桃品種109個,贈送各種優質苗木接穗2萬株,還贈送了果樹高效嫁接機、氣壓溫度計和糖度儀等德國先進器械,有效解決山區果樹施肥不均和葉霉、根瘤、坐果不良等問題61個,大大提高了山區果樹栽培管理水準,為棗莊市山亭區葡萄産業化發展做出了巨大的貢獻。

【原創 急稿】講述兩代德國葡萄酒專家的棗莊故事 《我在中國挺好的》微紀錄片在棗莊開拍_fororder_1d539003b1e65ec2ee667a965efafac

拍攝團隊採訪山亭區北莊鎮洪門村村民王光來(右一) 攝影 曹可凡

  山亭區北莊鎮洪門村種植葡萄的歷史悠久,兩位專家曾到這裡考察並開展指導和培訓。村民王光來對兩位專家的印象最為深刻,2005年7月,諾博和漢斯到他的葡萄園指導葡萄嫁接、施肥和管理技術,有效提升了當地葡萄産量、帶動了群眾增收,也使得“洪門葡萄”這個品牌更加遠近聞名。

  為山亭經濟發展作出貢獻的同時,兩位專家也將愛心撒播山鄉。在山亭期間,諾博無私捐助山區希望工程和醫院,並積極發動德國的親朋好友共同捐資助學,共捐款折合人民幣32000余元,使貧困學生得到了良好教育,貧困農民得到了更好的就醫機會。

  兩位德國專家的積極工作和無私奉獻加深了中德兩國人民的感情,贏得了山區人民的尊重和愛戴,兩位德國專家的“山區情懷”也永遠留在了這片土地上。

  馬克·林頓是諾博的外孫,他繼承了外祖父的德國太陽山酒莊,也繼承了外祖父的“山區情懷”。2010年8月,馬克·林頓第一次來到漢諾莊園,便深深感受到了山亭人民的熱情好客。他開始理解外祖父的堅持,並立志沿著外祖父的足跡繼續走下去,將中德友誼永遠傳承下去。

  2011年,漢諾莊園釀酒設備出現故障,不顧此時正是自家莊園最忙碌的季節,4月28日,馬克·林頓再次來到漢諾莊園。釀酒車間裏,他跪在冰冷的地板磚上,示範安裝設備零件;葡萄園內,他蹲在田地裏,傳授葡萄嫁接和凍苗處理技術;知識講座上,他站在黑板前,講解葡萄酒生産工藝流程……短短幾天時間,馬克·林頓嚴謹的工作作風和吃苦耐勞的精神深深印在每個人的心裏。他的到來也為漢諾莊園的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原創 急稿】講述兩代德國葡萄酒專家的棗莊故事 《我在中國挺好的》微紀錄片在棗莊開拍_fororder_漢諾莊園原董事長、原總經理韓平(右一)介紹漢諾莊園種植的葡萄品種 攝影 曹可凡

漢諾莊園原董事長、原總經理韓平(右一)介紹漢諾莊園種植的葡萄品種 攝影 曹可凡

  近年來,棗莊市山亭區緊緊圍繞區域經濟發展需要,科學規劃引智重點、精心實施專家項目、大力推廣引進成果。自1999年開展引智工作以來,山亭區先後引進德、日、美、加、以色列等9國專家110余人次,執行各類引智項目101個,建立國家級引智成果示範推廣基地1處、省級示範園4處、市級示範園2處,引進國外名優品種350余個,解決技術難題230多個。

  拍攝中,王慕林對兩代德國葡萄酒專家的“山區情懷”感觸頗深。王慕林説:“在這裡,我看到了當年諾博是如何促進山區農業工業化,帶動山區人民增收致富的。”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