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上的守護
2022-11-08 10:20:07來源: 速豹新聞網編輯: 李煒責編: 趙銀平

  原標題:【警界週刊】“雲端”上的守護  

  泰山岱頂是八方遊客登高望遠的經典景點,駐紮在這裡的泰安市公安局景區分局岱頂派出所,被人們稱為“雲端上的派出所”。現任所長張連波紮根岱頂13年,每年有300多天在山上度過,護送著天南海北的遊客們來來往往,走遍每個角落,卻沒有看過一次完整的日出。盤道崎嶇無法使用交通工具,巡邏、出警全靠雙腳,張連波和戰友們一天最多要走3萬多個臺階,相當於步行上下泰山2趟,一年光鞋子就要磨破四五雙。“只有遊客平安了,我們才能心安。”張連波説。近日,中央宣傳部、公安部發佈2022“最美基層民警”先進事蹟,張連波是我省唯一獲此殊榮的民警。

【警界週刊】“雲端”上的守護_fororder_22

  張連波已在這個“雲端上的派出所”堅守13年

【警界週刊】“雲端”上的守護_fororder_33

  獨創“四色預警”機制

  泰山日出,是泰山的四大奇觀之一,讓慕名而來的遊客為之讚嘆傾倒,然後心滿意足地踏上歸途。張連波就這樣目送著天南海北的遊客們來了又走、走了又來,而他自己在岱頂13年,卻沒有看過一次完整的日出。

  每天淩晨3點,鬧鐘準時將張連波叫醒,他帶好裝備走出派出所,穿行在觀日出的人流中,提醒遊客注意安全;5點左右觀日出人群達到峰值,張連波帶領民警維持現場秩序,喇叭不停喊話提醒;6點左右觀日出結束,人群向索道站聚集,在沿途路口和南天門索道站全力疏導遊客,一直忙到8點;白天登山的遊客開始多起來,簡單吃點早飯,連續處理丟失物品、小孩走失、遊客糾紛等各類警情……午飯後檢查岱頂商鋪九小場所,處理糾紛警情,安排夏季治安打擊整治“百日行動”夜查,一直忙到深夜11點……這就是他的24小時,全天幾乎睡不了一個囫圇覺。

  為保證遊客安全,他獨創了“四色預警”機制,納入“智慧泰山”綜合管理,通過智慧景區熱力圖、一線執勤信息反饋等增強研判精度,根據遊客流量、季節特點、治安狀況、節假日和時段劃分,將轄區的景點、路段、場所分成紅、橙、黃、綠四個區,利用硬質隔離、分批放行、路線分流等措施,將瞬間集聚遊客及時分流至桃花源索道站等地,防止發生擁擠、踩踏等事故。

  【警界週刊】“雲端”上的守護_fororder_44

  是“蜘蛛俠”也是“活地圖”

  由於特殊的地理特點,岱頂派出所轄區內救助失足跌落遊客的警情時有發生。

  2021年11月2日淩晨3時16分,正在值班備勤的張連波接到遊客報警,有人在日觀峰附近意外墜崖。他第一時間趕到現場,大聲向失足遊客呼喊,喊到第五聲時,下面傳來微弱的回應。“活著,人還活著!”張連波焦急又興奮地對同事説:“快,快,快拿救援繩!”他一邊把繩子迅速拴在腰間,一邊朝崖下大喊:“堅持住,千萬別亂動!”隨後像“蜘蛛俠”一樣冒著生命危險“飛”下懸崖,艱難地穿過長著刺的灌木叢,下到懸崖底部將失足遊客拴牢。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人被安全救了上來,這時張連波才感到身上隱隱作痛,原來他的手臂、後背、腿上多處被石塊和灌木劃傷,流血不止。

  這樣的救人場景對張連波來説並不陌生,旅遊旺季時,山上一天各類走失警情有100多起。在他的帶領下,全所民警針對山地救援特點,練就了一身徒手攀爬山崖、在臺階上快步如飛的本領。

  為了能更快更準找到報警求助的遊客,張連波和民警走遍了山上的角角落落,將轄區每一棵編碼古樹、文物古建、石碑石刻和比較明顯的特殊地標,一處一處手繪到“救助圖”上,一點一點記到腦子裏。有了這張圖,就能根據報警遊客的描述,最快時間內形成“坐標”、確定位置,為救助贏得主動,為生命贏得時間。

  巧借民力擰緊“安全閥”

  自夏日治安打擊整治“百日行動”開展以來,張連波對轄區治安網絡進行排查梳理,針對當前疫情常態化後遊客井噴的現狀,及時發現消除各類安全隱患。他充分利用良好的群眾基礎,巧借民力,廣泛動員,警保聯動,轄區的商鋪老闆、員工、導遊都被他充分調動起來,成為“百日行動”治安積極分子。他還與南天門管區、執法局、市場管理、電力維修、索道等單位共建聯動,設立12處聯動報警諮詢點,參與聯動的積極分子多達200余人,這些廣布山頂的民力大軍,密織成岱頂警保聯動的“移動天眼”。

  9月1日晚7點左右,岱頂派出所得到線索,轄區天街賓館入住了一名外省網上逃犯,張連波帶領值班民警立即聯繫賓館工作人員了解掌握情況,通知附近聯防聯動人員對天街賓館進行布控,並帶齊裝備趕往賓館。進入房間後,民警發現逃犯陳某並不在房間,只有其女友一人,經了解陳某獨自一人外出,民警立即兵分兩路展開追捕,一路進門頭店家查找,一路在盤道上搜尋,最終在天街牌坊處將其成功抓獲。

   用執著守護岱頂平安

  岱頂派出所是華東地區海拔最高、氣溫變化最大、景點和遊客最集中的派出所。轄區在泰山極頂,盤道崎嶇,無法使用警車等現代交通工具,所有工作現場只能靠雙腳才能抵達。一天最多的時候要走3萬多個臺階,相當於步行上下泰山2趟,一年光鞋子要磨破四五雙。

  岱頂冬季嚴寒滴水成冰、夏季潮濕衣被濕透能攥出水,所裏幾乎每個人都有關節炎、風濕病、濕疹。在山頂呆久了,再加上工作導致的作息飲食不規律,張連波患上了風濕和胃疼病,有時需要綁上護腰帶,一連幾天的工作任務,又困又乏,回到家躺在床上腰疼得翻不了身,一睡就是一整天,飯都不想吃。

  最冷時的泰山,氣溫低至零下三十度,遇到冰雪封山,在山上十天半月是常事,對家人的照顧和陪伴只是一種奢望。每逢節假日,山上游客雲集,特別是春節期間,不少遊客都登山祈福,對張連波來説,除夕夜在山頂上度過已經成了習慣。從來到岱頂派出所的第一個除夕到現在,張連波沒回家與親人吃過一個團圓飯。除夕夜,山下萬家燈火,山上,張連波和家人遙遙相望,以這種特殊的方式迎接新年到來。

  近年來,張連波直接救助走失、患病、受傷遊客2000余人;幫助尋找丟失物品5000余件,價值70余萬元。

  因工作突出,張連波先後被評為全國優秀旅遊警察、全省人民滿意政法幹警、全省優秀軍轉幹部、泰安市十大法治人物、泰山先鋒共産黨員,榮立個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1次。 

  年復一年,日復一日,變化的是歲月更迭,不變的是他執著的堅守。他像一棵青松日夜守護在遊客身邊,又像跋涉岱頂的泰山挑山工,日夜維護著泰山極頂的旅遊安全。(山東商報·速豹新聞網記者 張舒 通訊員 劉冠偉 徐宗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