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窯非遺技藝文化創意團隊——讓非遺技藝傳承活起來
2022-11-08 10:24:16來源: 大眾日報編輯: 李煒責編: 趙銀平

  來自黃河下游沖積平原地下5米至8米深的黃河澄泥,經匠人之手,經20多道工藝,形成了一件件或色澤光潤、或造型古拙的藝術精品。黃泥古陶工藝歷經幾千年的傳承,至今仍在不斷發展、創新。菏澤就有一支團隊,為這一非遺技藝的傳承與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

  “我們一直在思考和探索,怎樣讓非遺技藝得到更好的傳承。”黃河窯非遺技藝文化創意團隊負責人高超對記者説。黃河窯團隊在2016年建立之初,便將浮雕、高鏤空等技法運用在黃泥古陶製作中,還運用其他新技術,燒制出了橘黃、石青、倣青銅、石碣等黃泥古陶傳統黑紅灰色調以外的新顏色。截至目前,黃河窯團隊已累計研發出陶類、瓷器類、紫砂類、金屬鏨刻類、牡丹文創類五大類産品,産品樣式達3000余種,為傳統技藝賦予了新的生機。

  “要讓非遺技藝更好地傳承下來,讓技藝‘活起來’是關鍵。”高超和團隊成員在與眾多非遺技藝傳承人的相處中發現,不只是黃泥古陶,當地許多非遺技藝因為得不到推廣、知名度不高,又難以産業化,銷路打不開。傳承人對市場不了解,收入不高,年輕人也不願意學,就使得許多非遺技藝的傳承遇到了阻礙。

  將非遺技藝的體驗中心開到商場裏,並且還有非遺技藝傳承人定期教學,讓非遺技藝展示常態化,觸及的人群更廣。目前體驗中心裏已經有東明糧畫、金屬鏨刻等十多項非遺技藝體驗項目。“已經有一些家長帶著孩子,在接觸過非遺技藝後,根據孩子的興趣和能力,選擇讓孩子正式跟隨傳承人學習。”高超對記者説。

  為打開非遺手工藝品的銷路,團隊打造了設計、行銷兩個平臺。通過與菏澤市政府合作開辦花開盛世牡丹文化創意設計大賽,徵集到大量來自世界各地的設計創意。為了將這些創意充分利用起來,團隊從中篩選優秀作品,與設計師展開進一步對接,一旦達成合作意向,就會讓設計師進駐團隊開辦的“雲創院”平臺。通過這個平臺,設計師可以與非遺技藝傳承人直接接觸,大大減少了溝通成本。

  “因為設計風格與市場需求不符,很多非遺工藝品在市場上不怎麼受歡迎。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們會安排合作的設計師與非遺傳承人共同生活一段時間,設計師通過親身體驗非遺工藝和製作流程,能更有針對性地設計出可實現的、符合市場喜好的作品。”高超説,目前進駐平臺的設計師已經達到3000多人。同時,他們還開發了主打原創設計産品的山東禮物平臺,讓合作的傳承人都可以在此對外銷售自己的産品。

  黃河窯團隊2018年在鄆城縣黃集鎮成立了“非遺+工坊”,為下崗職工、農閒村民、殘疾人及一些困難群體家庭開設非遺手工培訓課程,提供材料等,為他們帶來了一份收入。“如果技術熟練,一天可以賺到200元左右。”高超説,目前為止,工坊已提供就業崗位200余個。(大眾日報記者 張春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