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添“國字號”!城陽區獲評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
2022-11-22 14:24:17來源: 大眾日報編輯: 李煒責編: 趙銀平

  記者從青島市城陽區獲悉,11月19日,生態環境部對第六批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進行授牌表彰,城陽區榮獲“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稱號。

再添“國字號”!城陽區獲評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

  近年來,城陽區堅持問題導向,狠抓污染治理,建立多部門協同聯防聯控機制,強化調度,持續加大大氣、水、土壤環境執法力度,不斷推動排污單位節能減排,生態環境品質穩步向好。截至目前,城陽區PM2.5濃度為23µg/m3,同比改善4.2%;PM10為53μg/m3,同比改善8.6%,空氣優良率為86.8%,環境空氣品質全面達到國家二級標準。全區消除劣V類和黑臭水體,3個集中式飲用水源地水質均值達到或優於III類,達標率100%。其中嶗山水庫和棘洪灘水庫水質躍升為II類。受污染地塊安全利用率為100%,完成全區耕地土壤環境類別劃分工作,所有耕地劃分為優先保護耕地。

  以城市綠色更新和發展為總抓手,城陽區高標準打造“三河三灣三庫”為主體的濕地保護體系,全力打造河暢水清、岸綠景美的“五水繞城”風景線,提升城市品質。城陽區加快建設公交地鐵、提升綠地綜合服務功能,陸續開通地鐵1號線、8號線,讓綠色出行簡單、順暢。“十三五”期間,城區綠化面積達200余萬平方米,新建城市綠道12.8千米,累計興建口袋公園80余處。

  統籌城鄉融合發展,深入貫徹落實鄉村生態振興戰略,實施美麗鄉村標準化創建工程,建立健全美麗鄉村建設長效管護保障機制,引領鄉村發展走向生態振興之路。“十三五”期間,成功創建12個青島市級以上美麗鄉村、42個省級清潔村莊,農村人居環境實現根本性改善。

  城陽區始終堅持生態文化體系建設,不斷健全生態文明教育體系。為提升政府生態文明建設能力,城陽區將生態文明建設列入各級領導幹部培訓課程內容,引導黨員幹部樹立“綠色GDP”觀念。為推動基層一線生態文化建設,積極探索創新“雙微聯動”、“多媒體聯動”工作模式,通過廣場宣傳、生態文明宣講、公眾開放等方式,在每年“世界地球日”、“世界環境日”等節日開展綠色低碳、節能環保、生態發展主題宣傳教育活動100余場次,形成常態化“環保主題日”。積極發動社會公益組織和環保志願者參與環保實踐,“為鳥安家助力鄉村振興”公益行動代表山東首次入選全國生態文明十佳參與案例,以城陽區環保志願者事跡采寫的《埋下保護種子,傾情守護20載》入選COP15主題徵文集,城陽區野生動植物保護協會受邀參加了《濕地公約》第十四屆締約方大會東道國舉辦的“濕地植物多樣性保護與永續發展論壇”,有力推動城陽區生態環境治理全民行動體系構建。(大眾日報客戶端記者 張忠德 通訊員 茍小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