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茶人物·制茶大師”第七批推選結果揭曉,山東1人上榜
2022-11-25 10:07:34來源: 大眾日報編輯: 李煒責編: 趙銀平

  11月18日,中國茶葉流通協會公佈“國茶人物·制茶大師”第七批推選結果,共有53人入選,山東有1人上榜:日照聖谷山茶場有限公司董事長高建華入選“國茶人物·制茶大師”綠茶類榜單。

“國茶人物·制茶大師”第七批推選結果揭曉,山東1人上榜

  為傳承我國優秀傳統制茶技藝,弘揚國茶工匠精神,充分發掘展現長期深耕一線的優秀制茶人員,中國茶葉流通協會于2022年3月起開展了第七次“國茶人物·制茶大師” 調查工作,來自全國各茶葉主産區的1231人申報參與。經材料審核、行業徵求意見、專家組綜合評議等多項流程,最終確定53人入選。日照聖谷山茶場董事長高建華以20多年紮實的制茶經驗,高超的制茶技藝,從千余名制茶人員中脫穎而出。

  用心做好茶,連續11年通過中國有機認證

  2002年,高建華回到家鄉日照巨峰鎮創業做茶。彼時,日照已有多家茶企在山東省內甚至國內都比較有名氣,競爭十分激烈。但是高建華不懼怕競爭,他認為競爭激烈的地方才會有更多機會,要勇於競爭,在競爭中取勝。2003年,高建華來到競爭更為激烈的濟南茶葉批發市場,開始做日照綠茶。從開始只做市場,到建設茶場,再到建造茶園,聖谷山全方位展開競爭態勢。

“國茶人物·制茶大師”第七批推選結果揭曉,山東1人上榜

  高建華認為“好茶生於山谷間”,茶樹就應該生長在空氣清新、水源純凈、遠離城市和人群的深山裏,因此給公司取名為“聖谷山”。二十年來,高建華深耕一線,堅持“用心做好茶”的做茶理念,帶領員工用“愚公移山”精神讓荒山批“綠衣”,現已開拓了五大自有茶園,包括有機茶園、無性繁殖茶園、國內有機認證茶園、國際有機認證茶園。

“國茶人物·制茶大師”第七批推選結果揭曉,山東1人上榜

  日照聖谷山茶場嚴格按照有機茶的品質標準,對茶園進行規範、標準化管理,投入安全、先進的技術設備,保證了茶葉産品的品質安全,做到了茶葉全過程的可控性和可追溯性。自2009年中國開始有機認證以來,日照聖谷山茶場已經連續11年通過中國有機認證、連續9年通過美國雨林聯盟認證、連續6年通過歐盟等國際有機認證。

  聖谷山日照綠茶以栗香濃郁、鮮爽甘醇、滋味純正的特點,在全省、全國乃至國際評比中,取得了一個又一個好成績。2011年,第六屆濟南國際茶博會上,聖谷山500克“冰心雪”綠茶拍賣了19.8萬元,打破山東茶拍賣的最高紀錄。2015年,獲“百年世博中國名茶金駱駝獎”。2018年,聖谷山作為官方指定用茶亮相2018上合組織青島峰會。2019年,在日本靜岡舉行的世界綠茶評比會上,聖谷山“東夷瑞草”獲得“最高金獎”,成為唯一獲得此榮譽的中國北方綠茶。2022年3月,聖谷山金駱駝瓷罐綠茶入選“山東手造·優選日照”産品。

  敢於突破,創新研發多種茶葉品類

  高建華不懼怕競爭,但是他也有一個策略,那就是競爭要有差異化。在綠茶方面取得成功的同時,聖谷山也開始研製其他品類的茶葉。2008年,聖谷山試製紅茶獲得成功,並於2009年成為山東省首家獲得紅茶工業生産許可證的企業。聖谷山紅茶打開市場後,其他茶葉企業也陸續開始生産紅茶,帶動了日照茶的發展。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如今,在日照,即使一般的茶葉加工戶,也具備了製作紅茶的技能。日照從製作傳統的日照綠茶到製作紅茶,也帶動了山東省其他地區的茶葉行業發展。

  2018年,聖谷山作為發起單位,成立了日照市黑茶研究院,開啟了江北茶的茯磚研製之旅,在茶葉專家劉仲華和包小村的支持下,利用來自聖谷山茶園的夏季茶葉原料製作出金花白茯磚。

“國茶人物·制茶大師”第七批推選結果揭曉,山東1人上榜

  隨後,聖谷山先後研製成功聖谷歸藏、東夷金花白茶等金花緊壓白茶。聖谷山研發團隊通過模擬冠突散囊菌的生長環境,促進有益菌群的生長,催化茶葉中物質的氧化、聚合、降解和轉化。通過智慧控溫控濕系統,保證烘房的溫濕度穩定,讓茶自然發出菌花,達到金花白茶特有的色、香、味,因此不但具有功能性,而且適口性好,湯色橙紅透亮,入口柔和甜純,滋味醇厚悠長。

  2020年,聖谷山獲得山東省唯一的緊壓白茶生産許可。聖谷山金花白茶一經推出,就得到了專家及廣大消費者的充分肯定和認可。憑藉獨特的産品品質, 聖谷山“東夷茯茶”于2021年獲得第九屆中國茶葉博覽會全國名優茶遴選活動“黑茶—茯茶類”創新金獎。

  20年31項專利,聖谷山茶品不斷升級

  為了提高生産效率,做出更高品質的好茶,高建華帶領其團隊不斷創新摸索,在二十年間先後研發獲得5項發明專利、12項外觀專利、14項實用專利。在綠茶的殺青、紅茶的發酵、金花白茶的渥堆等關鍵工序,都進行了創新發明。

“國茶人物·制茶大師”第七批推選結果揭曉,山東1人上榜

  “茶葉生産必須使用現代化設備,才能掙脫‘憑經驗做茶’。”制茶20年,高建華積累了豐富的制茶經驗,他認為只有通過“數字制茶”,把一切相關因素數字化、數據化,才能實現標準化生産,保證産品品質的穩定性,留住愛茶人的味蕾記憶。

  高建華不僅重視技術開發與先進技術的引進,還特別重視招才引智、招科引技,為聖谷山研發中心打造出一支高層次科技創新隊伍。包括中國工程院院士、湖南農業大學教授劉仲華,韓國韓瑞大學教授、博導姜育發,湖南省茶葉技術體系首席專家包小村,日本靜岡縣立大學茶學中心主任中村順行教授團隊,湖南農業大學教授、湖南省茶葉學會理事長肖力爭創新團隊等高端茶行業技術人才,成為聖谷山的“智囊團”。

  在高建華看來,創新是企業發展的動力。創新既包括茶葉品類的創新,同一品類內部也要不斷升級。今年,恰逢聖谷山茶場成立20週年,為滿足高端茶客追求茶品外觀時尚、品質卓越的需求,聖谷山推出海岳嶺系列茶,這也是聖谷山20年來唯一推出的整款系列都通過“五大認證”的綠茶、紅茶。同時,海岳嶺系列茶也是趙無眠與聖谷山共同打造的“大師茶”,此款系列綠茶、紅茶包裝封面是由獲得法國騎士勳章的著名畫家趙無眠繪製,具有極高的觀賞性和藝術性。

  自2002年成立,高建華帶領日照聖谷山茶場已經走過20年的發展歷程。此次入選“國茶人物·制茶大師”是對高建華20年堅守初心匠心做好茶的肯定。關於未來,高建華的目標也非常明確:制中國好茶,做百年企業。還原每一片葉子的本質,讓廣大愛茶人不出國門喝到國際有機標準的好茶。(大眾日報客戶端記者 任戌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