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指揮,協同作戰!沿黃流域有了“四水四定”東營路徑
2022-11-29 16:05:25來源: 大眾日報編輯: 李煒責編: 趙瀅溪

  原標題:從多頭管理到統一指揮,從各管一攤到協同作戰  沿黃流域有了“四水四定”東營路徑

  依託淄河河道而建的孫武湖位於廣饒縣城東部,湖岸蜿蜒曲折,500萬平方米的湖面碧波盪漾。11月28日,望著一波碧水,廣饒縣水利局河湖管理中心主任齊強元心生感慨:“往年誰能想到,孫武湖裏的水竟然來自長江。”

  “以往,孫武湖水以黃河水為主水源,兼可攔蓄利用淄河上游來水,而今年的水源則是通過南水北調遠道而來的長江水。”齊強元介紹,今年4月,在指標所有權不變的前提下,廣饒縣以水源置換的方式,用黃河水使用權與東營市濕地城市建設推進中心1000萬立方米的長江水使用權進行對調置換,滿足了孫武湖生態補水需求。

  東營地處黃河入海口,是南水北調工程供水城市之一,卻長期面臨區域間水資源供需不均衡、引黃指標不足、長江水利用率低等問題。東營探索形成了“水源置換、價水分離”水資源交易新模式,完成國內首個以黃河水、長江水作為標的的水權交易案例,為全國區域水權交易提供了借鑒。今年以來,已完成5筆水權交易,共計3000萬立方米。

  近年來,隨著黃河重大國家戰略的實施,水資源已經成為黃河三角洲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的最大約束條件。東營市以“小切口”撬動“大治理”,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産,走好水安全有效保障、水資源高效利用、水生態明顯改善的集約節約發展之路。

  “解決發展中‘水’的問題,我們做的第一步是實現從‘多頭管理’到‘統一指揮’的轉變。”東營市委組織部副部長、編辦主任趙明印説,為解決傳統水資源管理模式“九龍治水、多頭管理”問題,東營市成立了由市委書記、市長任雙組長的市落實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重大國家戰略領導小組,設立推動落實“四水四定”原則協調辦公室,實現了對發展改革、水務等承擔水資源綜合管理利用職責的9個部門的統一指揮、統籌調度,有效破解了落實“四水四定”原則“無人抓、無人統”的問題。同時,建立聯席會議制度和協調聯動機制,並在全省率先構建了市縣一體的落實黃河重大國家戰略紀檢監察專項監督體系。

  統一指揮框架搭起來,東營又迅速構建起協同高效的機構職能體系,實現了從“各管一攤”到“協同作戰”的轉變。“我們對市直和省垂管部門涉及水資源綜合管理利用、推進節水控水等方面的職責進行了全方位梳理,重新界定9個部門涉及落實‘四水四定’原則的29條職責,明確政府部門職責分工,為落實‘四水四定’原則提供了基本遵循。”趙明印介紹。

  聚焦黃河口國家公園創建所需用水保障問題,東營市創新建立了分區定水、按需補水、動態監測的生態補水工作運行機制。今年,黃河三角洲自然保護區6座引黃船閘陸續建成並投入使用。黃河口濕地被劃分為49個區域,每個區域實現差別化補水,各引黃口安裝流量監測裝置,收集到的數據上傳平臺,實現生態補水量實時監測,黃河口濕地歷史性邁入了按需補水的時代。今年以來,共為黃河口國家公園創建實施生態補水1.75億立方米,1.5萬畝濕地修復年度任務全部完成。

  針對傳統水資源管理模式存在的“重復測算、管理粗放”問題,東營市先後編制了水資源保護規劃、“四水四定”研究報告,將水資源綜合開發利用納入全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總體規劃,構建起了集約節約利用水資源的生産、生活、生態空間佈局。同時,突出精準管控,綜合運用“智慧水務”“天眼”等系統,通過數字賦能和大數據分析,科學測算全市所需水資源量,推進水資源消耗總量和強度“雙控”,實現對全市水資源的統一監督管理。(大眾日報記者 賈瑞君 李明 通訊員 劉 坤 譚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