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在做幾件大事!今後三年 文化“兩創”精彩不斷
2022-11-29 10:03:13來源: 大眾日報編輯: 李煒責編: 趙瀅溪

  此地有距今8300年的東夷文化、6500年的大汶口文化、4600年的龍山文化,是儒家、兵家、墨家思想的發源地,先秦諸子、兩漢經學大師大半出自此地;

  此地諸葛亮、王羲之、賈思勰、顏真卿、李清照、辛棄疾、蒲松齡等名士輩出,《詩經》《論語》《孟子》《大學》等典籍浩如煙海;

  此地有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 186 項,有省級以上文保單位達 1968 處;

  泰山在此地崛起,齊長城在此地橫亙,黃河從此地入海,京杭大運河從此地穿流;

  此地是紅色熱土,是最早建立黨組織的省份之一,人們骨子裏刻著厚道、誠信、好客等傳統美德基因,一大批時代楷模、道德模範層出不窮……

山東在做幾件大事!今後三年,文化“兩創”精彩不斷

  此地,是山東!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發祥地、儒家思想的發源地,具有人文沃土可以深度耕作的比較優勢。打造文化“兩創”新標杆,為偉大復興計,為創新突破計,為後世子孫計,山東正在以史無前例的努力和擔當打造文化“兩創”新標杆,以創新和實幹書寫以文化人的新時代新篇章。

  11月28日,由光明日報社和中共山東省委宣傳部共同主辦的“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深刻把握‘兩個結合’深入推進文化‘兩創’座談會”,以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在濟南召開,來自全國政協、教育部、外交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北京大學、武漢大學、山東大學等的專家學者,以及省發展改革委、省文旅廳、尼山世界儒學中心(中國孔子基金會秘書處)、濟寧市、淄博市等相關負責人,齊聚盛會共話文化“兩創”。

  “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在凝聚人心、提升國民道德素質、推動社會管理的現代化等領域有重大意義。”北京大學儒學研究院副院長干春松教授在會上提到,近年來,山東省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有了許多新的開拓性的舉措,極大提升了在建設儒學高地方面的影響力和認知度。

  確如幹春松教授所説,近年來,山東牢記總書記囑託,始終把文化“兩創”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制定實施《關於打造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兩創”新標杆行動計劃(2022-2025 年)》,聚力打造 7 個新標杆,文化盛事精彩不斷。

山東在做幾件大事!今後三年,文化“兩創”精彩不斷

  “山東文脈”工程深入挖掘寶貴齊魯歷史文化資源

  今年9月27日,中華儒學經典著作集成《儒典》在曲阜震撼面世。《儒典》是歷代儒學傳世文獻系統性整理出版的最新成果,包含經解、義理、志傳三個分典,共1816冊,集中體現儒學形成和發展的主脈絡,為“山東文脈”工程建設奠定了堅實基礎,被中央黨校、國家版本館、國家圖書館、北京大學等重點單位館藏收錄。

  當前,山東正組織實施《齊魯文庫》編纂,計劃用 10 年時間全面研究、保護、輯錄和整理出版山東歷代傳世文獻,全書規模約 13 億字,6000 冊以上。同步建設齊魯文獻數字化文庫和新媒體傳播平臺,通過數字化轉化,使出版成果直達讀者、傳播全球。

  尼山世界文明論壇成交流互鑒大平臺

  千年傳統文化何以“撩動”年輕人的心?今年9月,2022中國(曲阜)國際孔子文化節、第八屆尼山世界文明論壇在曲阜舉辦。在今天世界局勢複雜多變的背景下,重新體味孔子“和為貴”等重要思想,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尼山世界文明論壇自創辦以來,先後在聯合國總部舉辦“紐約尼山論壇”、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舉辦“巴黎尼山論壇”、在泰國舉辦“曼谷尼山論壇”、在北京舉辦“北京尼山論壇”、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期間舉辦“文明多樣性與亞洲未來”尼山論壇專題研討會等,均取得重要效果。第八屆尼山世界文明論壇,更是實現了多個新突破,外國政要、駐華使節、中外專家等人數均為歷屆之最,首次開設了文物、文學、藝術等論壇,首次舉辦孔子與托爾斯泰思想對話會、“孔子與世界思想家”沉浸式光影秀,舉辦書法篆刻精品展、“六藝”和中醫藥現場體驗,推出“中華手造•山東手造”尼山伴手禮。

  讓齊魯文物活起來,讓中華文化體驗廊道火起來

  實施“中華文明探源工程”山東行動,大力推進“海岱考古”,用考古發現實證山東文脈在中華文脈形成中産生的重大意義和作用……山東頻出新招,讓文物“活”起來,産生當代價值,讓人們從中感受中華文明、堅定自信自強。

  眼下,山東正在推進一件文化大事——規劃建設中華文化體驗廊道,以沿黃河、沿大運河、沿齊長城、沿黃渤海四大文化體驗廊道和沿膠濟鐵路文化體驗線為建設重點,輻射帶動曲阜、淄博、泰山、嶗山及沂蒙、膠東、渤海、魯西等八大特色文化片區,構建“三大國家文化公園引領、一條文化交通線貫穿、四大文化體驗廊道示範、八大文化片區支撐、全域文化‘兩創’和文旅融合高品質發展新格局”。

山東在做幾件大事!今後三年,文化“兩創”精彩不斷

  “厚道齊魯地、美德山東人”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厚道!”“靠譜!”“有擔當!”“值得深交!”外地人提起山東人,在豎起大拇指的同時,這些詞是高頻熱詞。

  山東堅持以文化人、成風化俗,推動優秀傳統文化落在群眾、融入日常,提升“厚道齊魯地、美德山東人”形象。把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作為重要陣地,全面推動有場所、有隊伍、有活動、有項目、有機制“五有”標準全覆蓋,項目化實施為老、為小、為困難群體、為需要心理疏導和情感慰藉群體、為社會公共需要“五為”志願服務。全面推動大中小學開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課程,把先進典型作為文明風尚的重要示範,建立省市縣鄉村五級典型遴選體系。實施“齊魯文藝高峰”計劃,深化“春秋風雲”“派兵到山東”“咱家在山東”三大主題創作,京劇《燕翼堂》進京演出廣獲好評,電視劇《三泉溪暖》《警察榮譽》央視熱播,紀錄片《大河之洲》《脈動泰山》《長山列島》破圈傳播,今年14部作品獲“五個一工程”獎、飛天獎等國家級獎項,為歷年之最。

  “山東手造”成網紅新招牌,文化産業新高地築起來

  今年6月,“山東手造”進高速公路服務區、進景區、進商超、進酒店、進非遺工坊啟動儀式舉行,首次亮相的山東手造旗艦店讓人眼花繚亂。

  今年以來,山東著眼振興中華傳統工藝,深入實施“山東手造”推進工程,建成5萬平米的展示體驗中心,推出“山東手造·優選100”遴選活動,在非遺博覽會、首屆中華傳統工藝大會、“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上“山東手造”成為展會亮點,提升濟南展示體驗中心功能,推動在各市、縣建設展示體驗中心,一批“網紅打卡地”在全省遍地開花。

  立足“山東智造”,山東力求豐富新文化産品和應用,“雲看展”“雲旅遊”、青島5G高新視頻實驗園區等數字文化為“兩創”插上科技的翅膀。

山東在做幾件大事!今後三年,文化“兩創”精彩不斷

  山東好故事走出國門,多渠道傳播全面成勢

  “如果我有機會去山東,站在泰山山頂,説聲你好拍幾張自拍”……今年6月,一群法國小朋友創作的治愈風MV《如果我能去山東》火了。山東好故事,正越來越成為跨域傳播的熱門之選。

  “跳出山東講山東”,山東推動優秀傳統文化多渠道傳播、多平臺展示、多終端推送,與607對友城媒體建立合作關係,在16個友城建立“中華文化之角·尼山書屋”,實施“視聽山東”“文化山東”“走讀山東”項目,開展“第三隻眼看中國·大美中華”國際短視頻大賽、中國國際華服設計大賽、“外國友人話山東”、“外媒看山東”等活動,《節氣裏的中華文化》等1000多部視頻作品在海外網站和社交平臺廣泛傳播。

  延攬全球人才,山東培育“兩創”人才集聚高地

  人才是第一資源。山東創新人才工作機制,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更好集聚國內外“兩創”人才,建設全省宣傳思想文化人才數字化平臺,創新人才激勵政策,改革人才評價制度,推出25條具有突破性、創新性和可操作性的政策措施。創新實施人才工程,用好齊魯文化人才工程、“大師引進”工程,開展“儒學大家”計劃和“漢學家培養計劃”,面向海內外引進“泰山學者”等高端儒學研究人才182人,加速培育形成“兩創”人才集聚高地。

  新征程上,胸懷國之大者,山東正用情用心,全力打造文化“兩創”新標杆!(大眾日報記者 吳永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