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高新區:讓活力和品質成為民生底色
2022-12-01 18:02:57來源: 海報新聞編輯: 李煒責編: 趙瀅溪

  濟南高新區常住人口42.4萬人,其中45歲以下人口29.2萬人。高新居民呈現年輕化、知識化、高收入、高活力等特點。高活力人群在公共服務産品需求方面迭代升級,從就業、教育、醫療、社保醫保等基本保障性需求向優質、高端、多元化和個性化需求加速轉變,對社會民生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近年來,面對新任務、新需求,高新區加大改革力度,整合教育體育、衛生健康、社會保障、農業、水務、民政、武裝部、退役軍人等職能,成立發展保障部,以實施“五大保障行動”為抓手,努力打造高品質民生環境,民生服務供給能力實現從弱到強、從小到大、從單到多的華麗蝶變,高新區居民得到可見、可觸、可感、可享的幸福感。

濟南高新區:讓活力和品質成為民生底色

  實施以創新戰略為驅動的現代産業保障行動

  高新區以“發展高科技、實現産業化”為主責主業,民生保障工作圍繞這個中心來謀篇佈局。

濟南高新區:讓活力和品質成為民生底色

濟南高新區:讓活力和品質成為民生底色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201115949

  圍繞為産業和項目提供支撐,高新區發展保障部圍繞中心、靠前服務,與招商引資、規劃建設等部門高效協同,從水務、養老、教育等職能角度及時出具徵地選址、泉水保護、養老和教育配套建設等意見建議,積極助推項目進區落地。建強平臺載體,保障企業用工,通過創業帶動就業,增強産業內生效應;建設國家級人力資源産業園平臺,加速創新鏈、人才鏈雙向融合,創新了“虛擬大學”跨境教育服務産業新模式,成功入選中國(山東)自貿試驗區濟南片區制度創新成果;建設創業綜合體,通過諮詢指導、篩選診斷、資源對接、宣傳推廣、創業培訓等全流程一站式服務,完善“綜合創業”服務體系不斷完善,服務功能不斷豐富;打造“就好辦”公共就業服務品牌,在舜華路街道、孫村街道建成5個省級“四型就業社區”,通過精準對接比亞迪、吉利汽車等重點項目用工需求,提供用工崗位5000余個,服務居民近4萬人。

  實施以城鄉融合為特色的綠色發展保障行動

  濟南高新區1991年獲國務院批復建區,發展空間從最初的15.9平方公里擴展到現在的291平方公里,産城融合、城鄉融合成為發展的重要關鍵詞。高新區的鄉村振興工作與一般的區縣不同,需要自己獨立創出特色,城鄉融合發展成為不二之選。

濟南高新區:讓活力和品質成為民生底色

  高新區是濟南市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的重要組成部分,目前各項試點任務取得階段性成果,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準穩步提高,科技和金融服務鄉村振興能力明顯提升,一批城中村改造和城鄉産業協同發展重點項目加快建設。

  圍繞打造“拳頭農産品”,選取種植基礎比較好的胡家岸村的“黃域”牌黃河大米狠下功夫,在獲批全國“名特優新農産品”稱號後,進一步發揮種植優勢,掛牌設立山東省現代農業産業技術體系水稻産業創新團隊濟南綜合試驗站水稻試驗基地、“舞臺在田野根脈在百姓”濟南市農業科學研究院服務基地,爭取市級資金150萬元,實施農機農藝融合試點示範技術推廣項目,創新推動“生態無人農場”項目落地。同時,發揮緊靠機場和濟南綜合保稅區區位優勢,搭上跨境電商交易等外向型經濟快車,助推銷售額幾何式增長。全區農業産業突飛猛進,勞動力就近轉移成為增收新渠道,大批年富力強的村民在附近企業就業。村民腰包鼓起的同時,又完成安置房選房,並喬遷新居。

  實施以品質生活為基調的公共服務保障行動

  高新教育後發制人、彎道超車,通過以體制機制改革為核心的系列組合拳,從全市相對落後到全市一流,海川中學等一大批學校叫響全國,成為招商引資招才引智的新名片和高新居民的“自豪感”,每年新增入學兒童近1000人,拉動“人口凈流入”。

濟南高新區:讓活力和品質成為民生底色

濟南高新區:讓活力和品質成為民生底色

  著眼國際化教育的需求,2019年建成濟南托馬斯學校並開學招生,是濟南市唯一一所真正意義上的國際化特色學校。回應群眾檢測需求,科學設置40個願檢盡檢核酸採樣點,其中11個為24小時採樣點。市中心醫院東院區、高新東區醫院等一批優質醫療機構先後建成使用,高新區公共臨床中心項目加快推進,項目建成後將結束高新區沒有專業醫療機構的歷史。互聯網醫保大健康服務平臺投入運營,“互聯網+醫保+醫療+醫藥”綜合醫療保障服務逐步成熟,“居民網上下單+藥品快遞到家+醫保同步結算”成為醫藥消費新潮流。23家醫保工作站、198個醫保工作點承辦20項醫保經辦業務,實現“十五分鍾醫保服務圈”全覆蓋。強化監管,全區32家定點醫療機構醫保智慧監控系統達標率100%,基金安全防控切實增強。

  實施以一老一小為主體的暖心護航保障行動

  發展保障部發揮大部制優勢,打造從新生到老年的“個人全生命週期”民生服務。

濟南高新區:讓活力和品質成為民生底色

  重點打造托育機構優質服務示範點,積極參加國家普惠托育專項行動,區備案的托育機構達到15所,3歲以下嬰幼兒托位總數達2532個,每千人托位數達到6.3個,列全市第一。高新區成功創建市級托育服務機構示範點10家、省級示範點3家,總數均位列全市第一,有效解決了“白領”們的後顧之憂。高新區托育服務工作先後被《人民日報》《光明日報》報道點讚。

濟南高新區:讓活力和品質成為民生底色

  在養老方面,今年新增養老服務設施37處,目前全區各類養老服務設施已達95處,社區養老服務設施覆蓋率達到100%,進一步滿足了老年人康養、助餐、文娛等多元化需求;高新區頤養中心投入運營,新增養老機構護理型床位300張,首批96名老人“喬遷新居”。

  實施以全鏈條服務為路徑的軍人服務保障行動

濟南高新區:讓活力和品質成為民生底色

  探索出役前國防教育全覆蓋、役中擁軍全服務、役後服務全保障的全鏈條服務保障新模式。適齡青年入伍登記率,大學畢業生徵集比例保持全市領先,在向部隊輸送優質兵員數量多、品質高的基礎上,在全市首創“入伍即就業”服務模式,幫助入伍的147名新兵在奔赴部隊前鎖定就業崗位,退役時直接就業。在全省率先成立愛兵專項基金,募集資金、物資合計178萬元,創新探索社會化擁軍愛軍新模式,開展“暖冬行動”“愛兵光明行”“愛兵助從戎”、走訪慰問抗美援朝老兵、幫扶困難退役軍人等一系列關愛幫扶救助活動,在愛兵專項基金基礎上匯聚社會各界愛心企業和愛心人士形成“濟南高新區愛兵聯盟”。

  使命呼喚擔當,使命引領未來。濟南高新民生工作將主動對標新征程上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更高期盼,著力打造更多優質多元的公共服務産品,用看得見、摸得著的實績向群眾交出了一份溫暖厚實的“民生答卷”,讓“嗨在高新”成為更多人的嚮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